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协难以拍板国足换帅 愿意接手的本土教练寥寥

2013年06月20日 16:2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国足1比5惨败已经过去5天,虽然上至官员下至球员都遭受着外界的口诛笔伐,但时至今日,没有任何一个人为这场不正常的失利付出代价,即便是矛头一致指向的主帅卡马乔,下课似乎依然遥遥无期。

  生病不要紧,但如果迟迟不用药那就危险了。中国足球如今已经病入膏肓,如果中国足协在处理相关问题和责任人上再患上拖延症,那就真的无药可救了。

  事件进展

  昨日问诊国足惨败 未涉及卡马乔去留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分管足球的副局长蔡振华亲自在总局训练局召开会议,重点就是问诊上周六国足1比5惨败给泰国队的热身赛。

  与会的人员包括足管中心主任张剑、副主任于洪臣、国管部主任曹景伟、技术部主任杨新利等足管中心领导,还有金志扬、商瑞华、马林、李树斌等本土教练代表,同时黎兵、宿茂臻、傅博、区楚良等国字号球队中的中方教练也都列席。

  昨天的会议持续了整整一天,会上播放了中泰之战的比赛录像,与会人员从球员技术、精神面貌、教练员的临场指挥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会议结束后,所有人员从总局不同的出口离开,会议内容也被要求对外保密。

  会议中,蔡振华对中国男足国家队的表现提出了严厉的批评。技术部播放了国家队输给泰国队的比赛录像,并将5个失球进行了剪辑。会议过程中,所有教练员对国家队的输球原因、丢球原因进行了分析。

  会议上还探讨了国脚的态度问题,是否存在有意对抗主教练的问题。11名教练员的态度基本一致,认为:“中国队的赛前准备工作不足,国脚临场表现轻敌,比分落后时,球队没有核心球员,无法扭转比赛的局面。球员态度也存在一定问题。”

  无解难题

  足协难以拍板换帅 本土教练不愿接手

  对于众人最为关注的主教练卡马乔,教练委员会认为:“卡马乔已经失去了对国家队的比赛控制,在比赛中,教练员的换人调整是失败的。”有教练员明确指出卡马乔的战术并不适合中国球员的特点,并认为卡马乔执教中国队后,中国队退步明显。

  目前看来,昨天会议达成的共识,就是卡马乔已经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但关于卡马乔的去留问题,以及卡马乔离任后谁将继任的问题,昨天并没来得及展开讨论。

  以往国足换帅,更多的是由足协决定,这一次想炒掉卡马乔却绝非那么容易。因为牵扯到巨额违约金,足协已没有能力决定卡马乔的去留,甚至国家体育总局也难以拍板。

  当初聘请卡马乔时,中国足协是与万达集团合作完成的,万达集团在很大程度上承担了卡马乔团队的薪酬,即便是要换帅,足协也要给万达一个交代。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假如卡马乔真的下课,愿意接手国足的本土教练寥寥。

  从现在的情况看,卡马乔下课似乎依然是个无解难题,下个月的东亚四强赛,卡马乔依然坐在国足教练席上也不是没有可能。

  国足惨败

  后续时间表

  第一天 国足惨败给泰国队,足协赛后要求国脚写总结

  第二天 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将惨败定性为“非正常”

  第三天 足协4位副主席按惯例召开办公会,不过未透露具体内容

  第四天 足协电话通知相关人员赴京座谈

  第五天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问诊国足惨败

  法国队内讧

  后续时间表

  第一天 法国足协公开表示将立即展开调查

  第三天 法国足协宣布将阿内尔卡清除出国家队

  第十一天 法国足协主席埃斯卡莱特斯宣布辞职

  第十三天 法国国会就内讧事件举行听证会

  他山之石

  法国足协处理内讧

  第三天就开除球员

  中国足协迟迟未能就惨败拿出可行性方案,我们不妨学学别国的经验。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在法国与墨西哥的比赛中,法国主帅多梅内克对锋线的低迷表现感到不满,在中场休息时表示将会换下阿内尔卡。没想到阿内尔卡突然暴怒,指着主帅的鼻子骂起了脏话。

  两天后,主要责任人阿内尔卡就被国家队开除,面对法国队小组赛即被淘汰的战绩,法国足协主席皮埃尔·埃斯卡莱特斯也在内讧事件爆发十天后宣布辞职。

  足协雷厉风行的态度或许难以在一时间挽救国家队的战绩,但至少如法国政府发言人所言,“法国队的问题是法国人都关心的问题,我们得给他们一个交代。”

  在2012年夏天的欧洲杯上,法国队再次爆出内讧,纳斯里等4位年轻球员在更衣室大放厥词。

  消息传出后,法国足协立即做出了回应,展开细致调查,并在事发半个多月后公布了对4位“涉案”球员的处罚决定。

  应对机制十分完善

  各个部门职能明确

  遇到丑闻,法国足协优先启动积极应对机制,也就是召开执委会会议,直接投票决定一些人员的去留。在后续的处理方面,可交由各分管委员会作出调查并开出罚单。在罚单开出来之前,相关人员可被暂停职务。

  法国足协关于主帅去留等重大问题都由足协执委会决定,法国足球执委会有十多名委员,执委一般都是法国足坛德高望重之人,在重大问题上,执委会将举行会议,通过投票方式决定。

  在内讧等问题上,一般都由纪律委员会进行调查,并将结果提交执委会,最终做出处罚决定。2010年的世界杯内讧及罢训事件后,法国足协首先是召开执委会会议,立即将阿内尔卡开除。

  等到7月中旬,法国足协宣布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对世界杯期间法国队罢训这件事展开调查。8月6日,该委员会递交了调查报告,足协根据报告决定进一步的处罚。

  针对种族歧视等问题,法国足协的道德委员会会迅速做出反应,2011年时任法国足协技术部负责人的布兰科爆出“种族歧视”丑闻,道德委员会立即展开调查,布兰科接受询问,同时被暂时停职。

  记者小评

  要行动不要作秀

  卡马乔在任的将近两年时间里,国足的世界排名不升反降,更不要谈什么进步和发展。原本一场普普通通的热身赛,却成了外界声讨中国足球的导火索。

  迫于舆论压力也好,真心想要拯救中国足球也罢,中国足球在赛后还算做出了一系列的反应,不过依然停留在总结、开会的层面,究竟要怎么办,到现在为止还是一张白纸。

  不仅如此,足协还秉承了以往的神秘作风,再一次要求会议内容对外保密。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洋帅当替罪羊的例子屡见不鲜,但这次尽管卡马乔带领国足再创新低,足协却在换帅的问题上变得谨言慎行。

  即便中国足协有自己的苦衷,即便炒掉这位世界名帅足协说了不算,但不论是足协还是卡马乔,该负的责任总要责。

  开会、总结、问诊,希望这一切不是再一次作秀,希望能尽快拿出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的解决办法来。

  (王帆 钱业 张昆龙)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