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省副省长:落实中央精神 办节俭热烈全运

2013年07月02日 09:5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阅读

  压缩赛会规模,参赛单位由46个缩减到38个;参赛运动员由11000人压缩到9500人以内;裁判员和教练员减少了500人。

  缩小火炬传递范围,调整为在省内传递。

  各项接待一律从简。取消欢迎、答谢宴会,一律安排自助餐并注意节俭。

  开幕式在下午举办。取消焰火燃放和大型文艺演出;总时间压缩至120分钟。

  尽可能利用现有场馆,纯粹为全运会新建的场馆只有10个,占场馆总数的8.5%。

  8月31日至9月12日,全国瞩目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将在辽宁举办。从2010年6月筹备工作启动至今,辽宁及14个下辖市的分赛区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和以往全运会相比,本届全运会有什么特点?辽宁做了哪些精心准备?7月1日上午,本报记者对十二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辽宁省副省长贺旻进行了专访。

  落实中央精神,办节俭热烈全运

  背景:从1959年举办第一届全运会开始,前八届全运会一直在综合实力最强的北京和上海举办(除第六届全运会在广东举行外),从第九届全运会开始,广东、江苏、山东、辽宁先后获得了举办权。举办全运会往往被视为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体现。在举办全运会时,承办方会力求展示其经济、文化、体育等方面的综合实力。

  出人意料的是,地区生产总值和公共预算收入均居全国第七的辽宁在筹备全运会过程中,并未展示自己的“胸肌”,而是响亮地提出“节俭全运”的理念。

  记者:开幕式美轮美奂,文艺演出精彩绝伦,一线当红明星大腕助阵,花费不计成本,要搞得漂亮、精彩,是国内一些大型活动的惯例做法。辽宁作为经济文化体育大省,为何没有按这个套路办全运,而是把“节俭全运”作为贯穿筹备和举办的原则?

  贺旻:2009年3月辽宁申办十二运会成功后,怎样筹备和举办,以什么样的风貌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辽宁,成为省委、省政府考虑的重要议题。

  应该说,江苏、山东在全运会的举办方面展现了很高的水平。实事求是地说,这也给了我们不小的压力。

  2012年底,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八项规定”后,勤俭节约、求真务实成为全党和全社会的共识。这也给辽宁筹办全运会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们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经过慎重考虑,将“全民健身、共享全运、力求节俭、回归体育、开创新风”作为我们筹办和举办全运会的总体思路。

  记者:大型赛事一般都花费巨大。辽宁节俭办全运是如何体现和落实的?

  贺旻:确实,以往的大型赛事,经费总额一般都不小。但对本届全运会我们落实中央精神,调整了原先的方案,大大压缩了经费支出。从场馆建设、组委会运行、活动举办、接待服务等方面,节俭原则贯穿始终。

  诸如赛会规模压缩,参赛单位由46个缩减到38个;参赛运动员由11000人压缩到9500人以内;裁判员和教练员减少了500人。

  缩小火炬传递范围。上届全运会,火炬在31个省区市和港澳地区传递。本届原计划在举办过全运会的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5省市传递,现调整为在省内传递,点火仪式也在省内举行。

  缩减撤并论坛和活动,可办可不办的不再办,能合并的合并,保留举办的压缩时间和规模。

  各项接待一律从简,减少邀请人数。新闻记者不超过2000人;不再邀请承办过全运会的省市和中央国家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闭幕式、观摩等;除国家体育总局邀请的外宾外,辽宁只邀请7个外国驻沈阳领事馆的有关人员出席。取消欢迎、答谢宴会,一律安排自助餐并注意节俭。

  记者:一般来说,开、闭幕式是一个大型活动赛事的精彩之笔,众人瞩目,在节俭办全运的方针指导下,十二届全运会的开、闭幕式有什么特点?

  贺旻:开幕式在下午举办。这将是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后,首次恢复在白天举办;取消焰火燃放和大型文艺演出;总时间压缩至120分钟。闭幕式总时长为60分钟左右。从目前看,第十二届全运会的开、闭幕式从形式到内容,我们试图体现简朴大气、回归体育、全民参与,同时也会在开、闭幕式中展示辽宁特色的全民健身精彩成果和浓缩精品。届时相信会给与会者一个精彩、热烈的全新感受。

  记者:节俭办全运会不会降低全运会的精彩程度?

  贺旻:节俭全运和精彩全运并不相悖,精彩体现在全民参与共享全运的全过程,包括优美的环境、热情的服务、精彩的赛事及所带来的美好回忆。

  全民全运,惠及民生

  背景:一些大型活动和赛事举办后,场馆如何利用是不少举办方的难题。一些大型赛事过于追求形式和比赛成绩,和普通群众的关联度不高、关系不大。如何通过大型赛事、活动,惠及民生、提高群众福祉,是应该重点改进的。

  记者:本届全运会辽宁提出了“全民健身,共享全运”的理念。而实际上,全运会一般只有10多天,如何做到全民参与?

  贺旻:从开幕式到闭幕式只有13天,但从筹办到闭幕及此后,我们会通过一系列活动,让百姓参与其中,使其从中受益。

  本次全运会,为了使全省14个省辖市的百姓都能感受到全运带来的实惠,直接观看国内最高水平赛事的精彩,14个省辖市都是分赛区,都有比赛项目。这极大地调动了当地群众参与和观看全运会的热情。

  从今年4月以来,迎全运氛围在全省城乡持续升温。目前,全省城市社区健身路径覆盖率达100%,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80%,已建成健身广场1035个,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全省人口的44.8%,使全省城乡人民在迎全运、办全运的过程中享受到实惠。

  我们的全民参与还体现在便民惠民的票务办法上,降低比赛门票票价,100元以下的中、低价位门票占总门票量的85%以上,同时组织优秀、特殊贡献群体和市民免费观赛。

  记者:大型赛事体育场馆赛后利用是个普遍性难题。辽宁怎样未雨绸缪,解决这个难题?

  贺旻:按照科学合理、保障比赛、持续利用的原则,尽可能利用现有场馆,坚持能利用的不改建,能改建的不新建,能简修的不大修,能临建的不搞永久建设。

  十二运会64个比赛场馆中,以2009年3月5日国务院批复为界,之前批准建设39个,之后批准建设25个。25个新建场馆中,纯粹为全运会新建的只有10个,占场馆总数的8.5%。其余15个场馆,9个建在大学,没有全运会,这些大学也要建体育设施;6个建在盘锦市和葫芦岛市,这两个市是上世纪80年代建市,没有体育场馆,不举办全运会,也需要建设。

  由于十二运会比赛项目主要在沈阳,而沈阳在筹备北京奥运会比赛时就通过搬迁新建了“一场三馆”,所以节省了开支;由于十二运会主要场馆建在大学,所以没有后期利用问题。

  通过这些措施,我们最大程度实现了“办赛事,惠民生”。

  从7月1日算起,到十二运会开幕还有60天时间。我们一定会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努力把一届务实节约、开创新风的全运盛会奉献给全国人民。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