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足球须纠正与世界大势之背离 杜绝功利思维

2013年07月02日 11: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7月1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足球须纠正与世界足球大趋势之背离

  记者郑道锦

  错误的认识必然导致错误的实践,中国足球便是一个绝好例子。在当今世界足坛已进入以西班牙足球为代表的第四次技战术革命时期,中国足球似乎根本没有认清这一趋势,在落伍的技战术理念下继续踢着原始的足球,已同整个世界的足球发展趋势形成了大的背离。中国足球要想崛起,就必须纠正既往的错误认识,在各个层面、尤其是青少年训练上一定要扭转这种可怕的背离。

  虽然西班牙队因主帅一时的错误而在本届联合会杯的决赛上折戟,但他们先进打法所引领的世界足球趋势却不会因一时意外的挫折而改变。记者在采访2008年欧锦赛时曾撰文提出一个观点:即世界足球已开始进入以欧洲冠军西班牙为引领者的第四次技战术革命时期,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足球都将开始加快学习、赶超这场伟大革命的脚步。其后5年时间,西班牙足球果然以其独特的技战术体系继续统治世界,而德国、意大利乃至亚洲的日本等球队也在不断学习西班牙足球的战术,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在2012年“斗牛士”卫冕欧洲冠军成功后,记者曾以长文详细分析了这次战术革命的奥秘,其中指出了与过去相比有以下四大鲜明转变:一、哲学上,由极简主义、功利足球向理想主义、漂亮足球转变,其中如西班牙队这般的世界王者已进入黑格尔“正反合”理论中“合”的阶段,令漂亮足球同时具备极强的实战性。二、理念上,实现了由身体足球、技术足球到战术足球、思维足球的转变。三、阵形上,正在由静态阵形向高度流动阵形转变。四、防守上,实现由被动防守向主动防守、压迫防守的转变。

  对照以上四大转变,中国足球目前的状况可谓十分原始:

  首先,哲学上功利主义思维泛滥,在场上采取实用主义战术的球队甚众,本身已很落伍,却仍为了一时成绩而不敢在比赛和训练中大胆试验新战术、新训练方法,又怎会有任何进步?另一方面,一些球队为出成绩而弄虚作假,在青少年球队仍存在修改年龄、以大欺小的状况,这都是功利主义思维在其中作祟。

  其次、足球理念尚停留在“身体足球”的最下层阶段,导致在青训选材上往往将真正的天才挡在门外。足球圈内人士也普遍承认,假如把梅西、伊涅斯塔、哈维、法布雷加斯这些球员交给中国的青训教练,则基本都会因身体素质不突出而被淘汰。由此我们可以推论,中国足球在青少年阶段就已将一大批真正有天赋的人才排除在外。而在成年队领域,须知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即便再出色,和欧美诸强相比也都没有任何优势,中国足球真正需要恶补的是技术、战术和思维,这三者是一个由低到高逐渐递进的层面,而身体素质不过是其最浅层的基础。身体不壮、速度不快的哈维和法布雷加斯之所以能笑傲世界足坛,正是凭借着在技术、战术和思维上的过人才华。中国足球如果不能用技术、战术和思维足球的理念来取代低级的身体足球理念,则绝无进步希望。

  再次,中国足球几乎所有的球队都踢得是一个人对应一个位置的静态阵形,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全攻全守的动态阵形才是世界足球最先进的潮流。静态阵形虽然目前还为世界99%以上的球队所使用,但这恰恰是中国足球应该寻找的突破口。谁能率先掌握这种流动阵形的奥妙,谁便能抢夺未来世界的主动,而这种流动阵形都是要经过从青年队开始的长期磨合才能完成。从米歇尔斯、克鲁伊夫到博斯克、瓜迪奥拉,这些极少数掌握流动阵形奥秘、并取得成功的大师都是建立在一两支长期磨合的青年队的基础之上,因此这样的流动阵形应该在中国各级青年球队进行广泛试验,可在模拟西班牙的基础之上进行大胆创新,并通过实战来检验,逐渐掌握一整套科学的训练办法,进而用于指导全国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和提高。

  最后,中国足球的防守理念仍处于被动防守和防守反击的阶段,而世界足球的先进防守趋势有两点:一是通过传球和控球来让对手疲于奔命,最大程度地减少对手可能的进攻时间,化被动防守为主动防守;二是不再一味使用集体退守,而是在大多时间反其道而行之,通过增加中前场行动一致的集体逼抢,第一时间的集体反抢来重新获得球权,用集体的主动防守来压缩对手的出球空间、线路和思考时间,逼迫对手出现更多失误。而这样的主动防守理念和强调传控实际上是高度合二为一的,且在比赛中可灵活根据实际情况来自如地运用传统的防守方式。这样的主动防守战术被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在5月的欧冠半决赛中运用得淋漓尽致,拥有比巴萨、皇马更突出的身体素质的德国双雄将这种主动防守的威力发挥到了极致。

  综上,中国足球的未来必须要建立在正确认识世界足球最先进趋势的基础之上,对眼下业已形成的可怕背离也必须逐步纠正过来,然后通过对各级球队、尤其是青年队伍的大量创新试验来摸索出一整套科学训练办法,只有到那时中国足球的崛起才将不再是梦想。(完)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