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会杯巴西大胜西班牙 桑巴舞者撂翻斗牛士

2013年07月02日 15:05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巴西队在与上届世界杯冠军西班牙的对阵中大获全胜,士气高涨。新华社图

  本报讯 记者 张逸麟 传奇的马拉卡纳球场疯狂了,斯科拉里、内马尔、弗雷德、保利尼奥的名字被球迷们疯狂的喊着,就像巴西队已经夺得了世界杯冠军一般。当然,在昨天的联合会杯决赛中3:0大胜世界杯卫冕冠军西班牙,足以让巴西球迷有这样的憧憬,他们希望明年夏天,同样的一幕在马拉卡纳重演。

  西班牙队首尝败果

  自从博斯克执掌西班牙队后,他的球队就从没有遇到过这么惨痛的失利,甚至在2010年世界杯夺冠后,西班牙队还没有输掉过一场正式比赛。然而昨天的马拉卡纳,巴西队却把西班牙压制的几乎窒息。西班牙队失去了以往掌控比赛节奏的风格,而巴西队凶狠的防守以及犀利的反击让他们无所适从。

  整个西班牙防线备受压力,拉莫斯和阿韦罗亚都吃到了黄牌,皮克更是被红牌罚下。然而付出这样的代价,他们还是没能挡住巴西队的进攻,弗雷德在上下半场刚开始的两次突袭打破了卡西的十指关,而内马尔的重炮轰门也让卡西无可奈何。

  巴西队通过这届联合会杯完全改变了之前在人们脑海中的印象,他们展现了天赋和纪律性,斯科拉里居功至伟。不过大菲尔提醒他的球员,真正的挑战才刚开始,“现在迎接我们的是比联合会杯更艰难的比赛,世界杯,我们会更有信心地去走这条新的道路。”

  内马尔击败未来队友

  联合会杯决赛上半场14分钟,巴西队后场送出长传,内马尔巧妙地摆脱了贴身的阿韦罗亚,几乎形成单刀。情急之下阿韦罗亚不得不将内马尔拉倒,但他的西班牙队友却认为内马尔有假摔之嫌,双方多名球员纠缠在一起,险些引发冲突。

  布斯克茨是西班牙队中最激动的一个,他甚至直接指责内马尔“跳水”。事实上布斯克茨自己就是个中高手,况且内马尔在几个月后就将与他并肩作战,不久前内马尔刚刚以5700万欧元的价格加盟巴萨。

  昨天的决赛上,内马尔不止一次让未来的队友蒙羞,中卫皮克下半场为了阻止内马尔的单刀球不得不将其铲倒,为此被红牌罚下。而有国家队御用射手之称的佩德罗,昨天的表现也完全被内马尔压倒,看来下赛季在巴萨的位置必然会让给内马尔。

  这一届联合会杯可谓是为内马尔正名的舞台,他在5场比赛中打进4球,包揽了赛事的金球奖和铜靴奖(最佳射手第三名),难能可贵的是,内马尔还展现出自己成熟的一面,即便在比赛中遭到对手的挑衅和指责,他都能淡然处之。

  昨天赛后,内马尔主动找伊涅斯塔和哈维拥抱,而一个能控制自己情绪的内马尔,未来更不可限量。巴萨的西班牙国脚们在输掉这场糟糕比赛的同时,也该庆幸会在俱乐部中拥有一个如此出色的队友。

  》相关新闻

  场内热闹,场外喧嚣

  尽管罗塞夫总统并没有出席联合会杯的决赛,但一些巴西民众并不想放弃联合会杯期间最后的抗议机会。决赛前,马拉卡纳球场附近发生了暴乱,抗议者投掷杂物导致防暴警察不得不发射催泪弹来镇压。

  昨天有数千人在马拉卡纳球场外一边打鼓一边进行着热烈的抗议活动,他们要求国家提供免费的交通,高举着标语“国际足联——你买单”。而就在比赛开始前几分钟,一小群抗议者向警察展开了攻击,扔石子以及鞭炮等攻击物,防暴警察发射了催泪弹用以平乱,甚至出动了装甲车。不过在比赛期间,暴乱没有再次发生,最终巴西3:0战胜西班牙夺冠。

  整个联合会杯期间,巴西国内的反政府抗议此起彼伏,从开始时围绕着交通费用上涨的问题,很快发展到了方方面面,其中最尖锐的不满集中在了举办世界杯期间发生的腐败事件,许多巴西人抗议明年的世界杯。

  虽然通过这届联合会杯,巴西球迷对巴西队在明年世界杯的表现信心爆棚,但许多巴西民众将不满发泄在世界杯上,又让这种喜庆的氛围蒙上一层阴影,内马尔就曾表示,他理解民众对政府的不满,但看到世界杯因此遭殃,感到非常心痛。

  记者 张逸麟

  》球评

  帝国的瞬间内爆 博斯克“谋杀”斗牛士

  坚固的堡垒往往是从内部攻破的,西班牙队也是如此,他们不是败给了巴西队的强大,而是毁于主帅博斯克的一场“谋杀”。

  30日晚在座无虚席的马拉卡纳球场,过去5年一直统治世界足坛的西班牙帝国经历了瞬间的内爆:一场0:3的完败让他们颜面扫地,但这并非“斗牛士”实力不济,而是主帅博斯克在用兵布阵上如同自杀般的错误招致惨败。

  记者在本届联合会杯之前分析夺冠形势时曾撰文指出:只要西班牙队坚持单前锋的阵形或无锋神阵,不论巴西还是意大利都无法阻止他们夺冠。

  但这个最为重要的前提在本届杯赛被博斯克打碎了,西班牙队从小组赛开始便一直坚持使用存在严重防守缺陷的433阵形,直至在马拉卡纳受辱。而在西班牙以点球险胜意大利队的半决赛之后,记者更是进一步指出博斯克在使用433上犯了错误,完全输给了普兰德利的361奇阵,如果再不改过则恐将受挫,决赛的结果果然印证了记者的观点。

  西班牙帝国是建立在超级强大的中场之上,任何违背这个逻辑的教练都可能受到惩罚,可博斯克却偏偏用奇怪的思维颠覆了这个基本逻辑,433不论在进攻和防守上,都极大限制了“斗牛士”的中场优势,自缚手脚、无异于自杀。

  在进攻上,433由于减少了中场人数,并撤下了经典前腰的设置、导致西班牙赖以称霸的传控体系威力大减;在防守上,西班牙由布斯克茨、伊涅斯塔和哈维构成的3后腰由于均非以防守见长且过多参与进攻,加上西班牙中前场本就是流动阵形,一旦被断球后两个边路将显得异常空虚,阿尔巴和阿韦洛亚将直面对手的边路冲击而缺乏保护,弱点非常明显。

  这里记者想强调的是,西班牙帝国并不会因为本次联合会杯的失手而崩溃,他们的传控踢法仍然可以继续引导世界足球的潮流。据新华社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