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协纠结管办分离 不如学恒大式企业化管理样本

2013年07月15日 10: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时至今日,中国足协与卡马乔的合同纠纷仍然悬而未决,有媒体称国际足联已经收到卡马乔律师哈维尔的“求助信”,但中国足协却“无动于衷”。据记者了 解,中国足协的如意算盘是等国际足联出面调解——既然最坏的结果就是照价赔钱,中国足协完全可以和卡马乔打一场“消耗战”,用中国足协某领导的话说,“少 赔一分钱都是胜利”。

  签约时的志得意满、签约后的无所事事乃至解约时的无能为力,最近两年中国足协在卡马乔身上犯下的错误几乎一个比一个严重。上周,中国足协还 曾为“管办分离在即”的新闻“辟谣”,然而中国足协长期表现出来的低劣的管理水平,却恰恰证明若不试水“管办分离”,中国足球的实质性提高无从谈 起。        

  事实上,集“足管中心”和“中国足协”两大机构于一身的中国足球管理部门,完全无法胜任其重大职责——上周,广州恒大俱乐部高层因国足“合 肥惨败”而震怒,专门颁布“国脚八项规定”用以规范俱乐部球员在国家队中的表现,而“八项规定”中“凡恒大国脚因国家队集训及比赛导致伤病的,缺席俱乐部 比赛期间的工资、奖金及福利保障与俱乐部比赛的场上主力球员完全一致;凡恒大国脚因国家队集训及比赛导致严重伤病,影响职业生涯的,集团将给予最高 3000万元的光荣保障金”之规定,却直指足管中心或中国足协“不作为”之软肋。

  “其实,我们也做过计划,为国脚买保险,尽力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但这笔预算实在太高,批不下来。”一位中国足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能做到的,只是提高球员的集训补助,当然这笔钱对于中超球员来说可以忽略不计。”

  让俱乐部完成本该管理部门做的工作,这对中国足协而言自然不算“越位”,然而面对越来越渴求“职业化建设”和“企业化管理”的中超俱乐部,中国足协却慢慢沦落为阻碍因素。

  以中超冠军广州恒大俱乐部为例,2010年,恒大集团以1亿元价格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所有股权,并成立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征战中甲联赛,当 年重返中超。2011年,该俱乐部获得中超联赛冠军,2012年,卫冕成功并晋级亚冠联赛八强。而从恒大集团介入足球的那一天起,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俱 乐部,在让广州球迷拥有足够自信支持主队的同时,也让全国球迷看到了一家标新立异却有诸多方面令人称道的中超俱乐部。

  “遵守球队管理规定是运动员的职业道德,如果俱乐部的规定正确,那么球员就要遵守。”意大利名帅里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职业球员应该很清楚这一准则。” 

  在俱乐部管理者看来,恒大队所奉行的重奖重罚政策似乎容易引发外界“误读”,而通过经济手段逐渐培养球员的契约精神和职业道德,才是俱乐部希望看到的最终效果。

  “俱乐部的八项规定,是由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亲自牵头,集团智库、俱乐部教练团队以及国际足球界专家,历经25天多达15次专题会议研讨,才 最终形成的文件。”恒大俱乐部工作人员解释说,“核心内容就是俱乐部最终的一切都是为国家队服务,同时告诫国脚,国家荣誉高于一切。这也是俱乐部第一次通 过正式文件明确战略发展方向,即为国家队培养和输送人才,为推动中国足球整体发展服务。”

  多年来,近乎荒芜的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已难承担起为国足培养输送人才的责任,指望中国足协有所作为无异于痴人说梦——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比利 时甲级联赛老牌劲旅布鲁日队与国青队前锋王上源,签订了一份为期3年外加1年选项(优先续约权)的工作合同,布鲁日俱乐部官方网站确认了这一消息。事实 上,令中国球迷兴奋的是,王上源出自北京三高(人大附中)球队,并非专业足球学校体系打造出来的职业球员,而据记者了解,前国青主教练荷兰人里克林克多次 对王上源的技术意识表示赞赏,并鼓励王上源前往欧洲实现职业梦想。

  尽管,一个王上源无法代表中国球员的整体进步,例如比甲联赛豪门标准列日俱乐部已有川岛永嗣等3名日本球员效力,但王上源依靠自身努力在欧 洲联赛上岗,表明中国足协现有的管理方式终将要遭到淘汰,只有依靠校园足球扩充足球人口,依靠甚至效仿中超足球俱乐部完成自身“企业化管理”改造,中国足 球才会有明朗的未来。

  “我们不会干涉和影响国家队的建设,只是针对恒大国脚下发了八项规定,每项条款都得到了主教练的认同和支持。”恒大集团董事会主席许家印 说,“进入国家队,对于球员来说是最高成就,集团的奖惩规定有利于球员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另外,设立恒大国脚监察中心的本质是恒大对公司内部员工业绩考核

  的管理举措,是集团运用管理学理论、结合足球发展规律和中国国情,通过职业化运营与公司化管理,为中国职业足球发展和中国足球全面进步进行探索的又一条道 路。”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