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队世锦赛拿下首金 吴敏霞捧得个人第23冠

2013年07月22日 14:5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吴敏霞的新搭档施廷懋(左)刚进国家队10个月。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杨琳) 没有任何悬念,老将吴敏霞携手新搭档施廷懋,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顺利地拿下了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女子双人3米板的金牌,这是中国军团在本届世锦赛获得的首金。

  22岁的重庆姑娘施廷懋刚进国家队10个月,就获得了和吴敏霞搭档参加世锦赛的机会,并轻松为“梦之队”取得开门红,对此她表示:“有霞姐在,我很安心。”而夺冠后吴敏霞的脸上,一如既往淡淡的微笑。她已是参加了7届世锦赛的“老兵”,再登领奖台,心中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中国跳水队把首金任务交给她,就是一种信任。

  更为可喜的是,这一桂冠将吴敏霞的个人世界冠军数悄然提升到23枚,她也成为国内体坛突破20冠大关的为数不多的巨星之一。近年来,中国体坛在世界赛场创造一个时代的名将比比皆是,但世界冠军数突破20个大关的却很少,目前仅短道速滑的杨扬、王濛;跳水的郭晶晶、吴敏霞;乒乓球的王楠5人而已。即便大名鼎鼎的林丹、邓亚萍、张怡宁、李小鹏……也都只能对20金呈仰望之势。

  这还是吴敏霞第6次获得世锦赛女双3米板冠军,因此她超越了郭晶晶的五冠记录,成为该项目的历史第一人。

  无论这是不是28岁的吴敏霞的最后一届世锦赛,能连续6次获得世锦赛同一项目的冠军,绝对是个巨大的殊荣。因此赛后,外媒《Bleacher Report》表示,中国队夺金再次在世界性大赛中证明,他们在跳水这个领域确实有着领先世界的能力,而吴敏霞则是其中最为闪亮的一颗“明星”。

  吴敏霞23个世界冠军一览

  2001年:世锦赛女子3米跳板双人跳

  2002年:世界杯女子团体

  2003年:世锦赛女子3米跳板双人跳

  2004年:世界杯女子3米跳板双人跳

  雅典奥运会女子3米跳板双人跳

  2006年:世界杯女子3米跳板单人跳、混合和女子团体

  2007年:世锦赛女子3米跳板双人跳

  2008年:世界杯女子3米跳板单人跳、双人跳

  北京奥运会女子3米跳板双人跳

  2009年:世锦赛女子3米跳板双人跳

  2010年:世界杯女子3米跳板双人跳、混合和女子团体

  2011年:世锦赛女子3米跳板单人跳、双人跳

  2012年:世界杯女子3米跳板单人跳、双人跳

  伦敦奥运会女子3米跳板单人跳、双人跳

  2013年:世锦赛女子3米跳板双人跳

  本届世锦赛成绝唱?

  吴敏霞:没确定何时退役

  为中国代表团收获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首金后,吴敏霞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何时退役”、“最后一届世锦赛什么感受”……

  28岁的“高龄”、本届世锦赛仅被安排参加1项双人比赛,因此赛前外界纷纷猜测这届世锦赛恐怕将成为吴敏霞的谢幕演出。

  面对外界的关心,吴敏霞笑着说,“哪里听来的小道消息啊?我怎么都不知道。”她笑着给出自己的答复以正视听,“我不能确定这是不是我最后一届世锦赛,我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退役,这取决于我的身体情况。”

  “职业生涯没有遗憾吗?”有记者追问。

  “可以这么说吧,我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了自己的梦想,之后要练也是喜欢跳水,想要去享受跳水。”吴敏霞回答。而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昨天也强调,“很多人都在问吴敏霞要退役的事情,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奇怪,我很吃惊,我们没有谈过这个问题。”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低调的三米板女王

  “请别叫我一姐,我只是大家的霞姐”

  6枚女双3米板世锦赛金牌、23个世界冠军头衔……在郭晶晶退役后,吴敏霞用成绩向外界宣告——她已经成为新的3米板女王。但相较其“前辈”伏明霞、郭晶晶,这位新女王却始终显得低调。

  多年扮演配角成习惯

  吴敏霞出道甚早,2001年世锦赛,她就夺得女子3米跳板双人跳冠军。然后,在随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吴敏霞在外人心目中一直扮演的是郭晶晶配角的角色。

  2001年至2009年,期间举行了2届奥运会、5届世锦赛,但女子3米跳板单人跳冠军无一例外地落在星光熠熠的郭晶晶囊中。这9年,吴敏霞除了在跳水世界杯两次摘取女子3米跳板单人跳金牌外,其他三大赛的金牌均来自于双人跳,而且搭档都是郭晶晶。众所周知,世界杯是世界三大赛影响力最小的赛事,双人跳的冠军分量轻于单人跳。在这样的背景下,吴敏霞似乎习惯了成为配角,也成为那段时间中国体坛无可非议的“千年老二”。

  外界对这位上海姑娘的评价,除了技术细腻、动作优美的赞美外,还有无一姐气质、心理素质不过硬等质疑。2010年,随着郭晶晶淡出,当年举行的世界杯赛,吴敏霞甚至在3米板单人跳不敌新秀何姿,那次失利使外界对吴敏霞的质疑越发强烈。

  迎来属于自己的时代

  是金子总会发光。2011年,吴敏霞像换了个人似的,站在3米跳板上的她,显得格外自信,浑身透出大姐大风范。当年最重大的比赛是在她家乡上海举办的世界游泳锦标赛,结果她发挥出上佳水平,无可争议地囊括女子3米跳板单人、双人两枚金牌。

  2012年,吴敏霞先在世界杯跳水赛连夺3米板单、双人两枚金牌,后又在伦敦奥运会将该项目两枚金牌收入囊中。短短一年,她将世界三大赛女子3米跳板所有金牌揽于怀中,这一成就此前仅高敏、郭晶晶两位“跳水女王”实现过。

  久经风雨的吴敏霞,终于在自己的运动生涯后期迎来美丽的彩虹,迎来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不过这位新“女王”却依然低调,当昨天赛后被问及成为世锦赛夺得金牌最多的女选手有何感受,吴敏霞淡淡地表示,“是吗,我还从来没算过。”

  28岁的年纪,跳水留给吴敏霞的,有无数伤病,也有无数的荣誉,但这个中国跳水队的当家花旦依然一如既往的谦逊:“请别叫我一姐,我只是大家的霞姐。”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