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锦赛卫冕战男篮带杂音上路 扬纳基斯停止怒吼

2013年07月22日 16:20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看着场内球员一次次出现失误,扬纳基斯终于停止了怒吼,无奈回到座位低着头用力搓了搓自己的脸颊。随后,看着场内茫然若失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还有一周多的时间,中国男篮便将踏上亚锦赛的征程。夺冠,毫无疑问是他们此行的目标。可是,频频传出的“将帅不合”,对手的虎视眈眈以及这支球队在场上似乎逐渐回复以前的那些混乱无序,让这个任务出现了几分渐行渐远的味道。

  本版撰文 记者杨羡之

  频频传出的将帅失和

  作为欧洲劲旅希腊队的前任主帅,扬纳基斯怎么也未曾想到,自己接手中国队之后竟然伴随着如此大的争议。一开始签约的“坎坷”,合同中规定的每一年根据成绩好坏,可以选择终止合约,这些都曾让外界议论纷纷。姚明便曾坦言,“我对此有一点疑惑,我想我只能这么说。”此后,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让老队员们纷纷出现伤病,同样也是引来外界的质疑。

  好在,场外的喧嚣并未影响扬帅执掌球队的绝对权威,至少队员们都在公开场合对他给予了绝对的信任。直至上周,出现了一则男篮更换翻译缓解主帅与球员之间略显紧张关系的消息。虽然男篮第一时间给予了否认,表示“某媒体报道的所谓队员与扬帅关系紧张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但正所谓无风不起浪,外界不禁再度产生猜疑,中国男篮队中的气氛是否真正和谐?

  “这个消息一出来,我就相信是真的。”一位熟悉男篮内部情况的知情人士笑着跟记者表示,“只是出现时间早晚的问题。”至于究竟扬帅与队员们是否关系真正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该知情人士却并未过多透露。倒是记者通过相关途径获悉,扬帅的做法确实存在值得商榷的地方。

  大强度的训练量,每堂训练课持续将近4个小时,让许多队员的身体普遍出现疲劳。“不是说大运动量不好,但是也要依据不同情况来具体分析。中国人的体质和美国人、欧洲人还是有所不同的,不能一概而论。”一位内部人员向记者坦言,“欧洲教练有时候挺固执的,认定了该怎么练就要按照计划来,有时候确实有点过了。”

  除此之外,完全“一碗水端平”的做法,也是有待验证。一位篮协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锻炼新人起用新人肯定是男篮今后的方向,“可老队员不是说能力就完全不行了,他们出状态的时间要更慢一些,需要时间。而且之前的大赛也已经证明,老队员的经验在关键时刻依然需要倚重。你真要都不用,其实也不合适。”当然,篮协其实更愿意去相信,扬纳基斯对于这支球队的管理,有着自己的思路。毕竟,最近几场比赛,此前休整的老将们也已经纷纷复出并交出不错的表现。

  令人惊讶的官网名单

  按照规定,北京时间7月24日零时是各队上报12人参赛名单的截止日,此前有传言,中国男篮极有可能在昨晚最后一场昆山热身赛后,就呈上这份名单。而事实上,集训至今他们才经历过一次裁员,离开的是西热力江和吉喆。这在中国男篮历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现象。

  对于裁员的问题,扬纳基斯始终保持着谨慎的态度。他多次表示,“我在这里,就只是为了帮助中国男篮进军下届奥运会。现在时间还早,我还需要多观察和了解。当然,我也需要年轻人能够更多地展现出他们的东西,暂时还不会去考虑裁员的问题。”

  就在外界众多猜疑之时,昨天亚锦赛官网上公布的中国男篮12人名单,揭秘同时更是让球迷们吓了一跳。郭艾伦和丁彦雨航的落选并没有太出乎大家的意料,可另外两个人,竟然是王治郅和朱芳雨!虽然上周外界已经有消息传出,效力国家队将近二十载的36岁老将王治郅,很有可能无缘此次亚锦赛。而始终受到伤病困扰的朱芳雨,整个集训期间状态也颇为低迷。但随后的比赛,这两位老将其实已经用稳定的表现给予了回应。

  对于这份名单,昨天篮协很快紧急辟谣,表示这个名单并不属实,最终的12人大名单并没有出炉。“亚锦赛各参赛队本月中旬左右需要向亚篮联递交12人名单,之后还可以根据伤病情况进行微调,这份名单并不是最终的12人阵容。”按照中国篮协的说法,在7月23日之前这份名单仍然有可能出现变化,不过更换名单的前提是,更换一人需交纳6000美元的所谓“管理费”。

  虎视眈眈的对手

  昨天,约旦男篮确定了参加8月菲律宾亚锦赛的12人名单,此前宣布退出国家队但是又入选了之前大名单的阿巴斯和道格拉斯没有进入最终名单。这对于中国男篮而言,可谓是一个好消息。“缺兵少将”的约旦队,将不再是那支武汉亚锦赛上爆冷击败伊朗队,决赛险些逆转中国队的强敌。只是,中国男篮此次菲律宾之行最大的对手,显然还不是这支队伍。“伊朗和韩国,要想夺冠,肯定是需要拼掉他们的。”一位篮协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不久之前,韩国队已经公布的亚锦赛的名单。韩国联赛常规赛MVP金善亨、未来有机会杀入NBA的内线金钟奎等明星球员,老将金周成与梁东根等韩国联赛的精英悉数入选。在归化球员上,他们选择用35岁的李承俊代替出征过2011年武汉亚锦赛的文泰钟。“在亚锦赛小组赛的对手当中有很多球员的身高在2米以上,因此我们也需要高度来同他们抗衡。毫无疑问,伊朗和中国将是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不过我认为我们还是有50%的几率,能在本届亚锦赛上获得前三名的成绩。”对于亚锦赛的前景,韩国队主教练俞载学倒是显得有些低调。

  倒是伊朗队,武汉亚锦赛意外负于约旦队,让他们誓要重夺亚洲冠军。除了今年被奇才选中后交换到76人队的新秀卡兹米,因为要参加夏季联赛而未能入选最终名单,包括哈达迪、巴赫拉米等实力战将再度“卷土重来”。虽然并非最强阵容,但对于自己的亚锦赛前景,伊朗队显得信心十足,“上次只是一个意外,这次我们不会再有任何的松懈。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夺得冠军,我们具备了这样的实力。”核心球员哈达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而他们,从小组赛开始便将与中国队捉对厮杀。

  夺冠前景不容乐观

  中国队的亚锦赛前景到底如何,其实几乎每一位中国篮球圈内人士都怀着一颗忐忑的心。此次昆山中欧对抗赛结束之后,许多圈内人士便直言,中国男篮相较于以前,并未拥有太大的进步。“年轻球员还是略显稚嫩,很多时候战术打不出来只能无谓倒球。最后没有办法了,谁拿到球谁出手。”一位圈内人士表示,“当然很多时候也能打出漂亮的进攻防守,但对手实力略显不足也是不容回避的一个事实。可即便这样,跟马其顿的第三节还是出现问题。”

  技战术的执行和个人能力,显然并非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只是,留待中国队的时间已然越来越少。其实,对于本次亚锦赛的征程,一些队员们心中也没什么底气。“现在队里真正的强点就阿联一个人,伦敦奥运会已经证明,光靠他还远远不够。虽然亚锦赛对手的实力没那么强,可是我们也不能完全靠他解决所有问题。”一位队员向记者表示,“努力拼吧,反正是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我们现在也不能说就稳赢。”

  队员们的态度,其实和篮协内部的声音大致相同。“夺冠,当然是我们的目标,但其实大家也知道,难度是越来越大了。大姚退了之后,我们其实已经失去了在亚洲的绝对霸主地位,再加上老队员的年龄增大。除了打出自己最好的状态之外,也需要一点运气。”一位篮协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而且这次我们也没有了主场优势,一场决胜负的比赛,谁都不好说,上次伊朗输给约旦,谁想得到?”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