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国字号教练:男篮不会放弃比赛 名单非外教定

2013年08月07日 09:12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全运会真的“伤害”男篮?12人名单为何一波三折?扬纳基斯能力不够?姚明退役造成男篮的逆境?

  前国字号教练解答 中国男篮四大问号

  王哲林会是中国男篮的领军人物吗?

  昨日,中国男篮以79:45大胜印度,但围绕男篮各种风波和质疑仍未停止:全运会是否“伤害”到男篮?队员真有出工不出力?男篮名单的产生为何一波三折?男篮的问题到底在哪儿?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曾带领女篮取得奥运会亚军的李亚光和一位匿名前国青教练,试图解开这些问号。从他们的解读中我们可以看出,男篮的现状,远非一场比赛甚至一届杯赛的得失能够体现,球员或许并不应该成为替罪羊。

  1

  全运会真的“伤害”男篮?

  李亚光:不会为自己利益这样做

  近日,全运会期间为了各省市及个人利益,一些国手在国家队不尽全力的说法出现,引起舆论震动。“南方某省强队如果能在全运会上夺冠,主力球员可能分到超过300万元的奖金”的说法,也让球迷震惊。

  不仅涉及到经济利益,全运会的政治任务也是促使各省“发力”的原因。据报道,在上一届全运会中,东道主山东队为了引进巴特尔,不惜开出200万+一套140万住宅的报酬。全运会对球员的引吸力以及来自各省市体育局的压力,真能影响球员在国际比赛的表现吗?

  “我相信,只要是运动员,不论足球还是篮球,不会因为省里面打球的利益,把国家利益度之不顾。一是不可能,二是不会。”李亚光曾任男篮国家队主力,女篮国家队教练,四川省体委副主任,如今担任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对国家队和各省市相关情况十分了解。李亚光首先承认,包括篮球在内的多个竞技项目,全运会奖金会高出奥运会之外的其他国际比赛奖金,但奖金差距大概在40万,并没有外界传的那么多。其次,李亚光表示对于男篮球员来说,全运会奖金与国手在俱乐部的薪金相比只是小部分,不足促成球员出工不出力的情况。“全运会的奖金是相对高的,但球员也不会因为这样而放弃比赛,除非是毫无意义的比赛。”

  对于球员是否受到各自体育局的压力,李亚光也表示不可能,“所有搞体育的都知道,为国家争光是义不容辞的,大家都很清楚,不会为自己的利益这样做。即使这样做,总局会看出来,会制裁你,所以这种情况基本不会存在。我们在国家队待了这么多年,在体育圈里做了这么多年,这种情况是基本不大可能的。”

  男篮最终12人名单为何一波三折,为何名单会屡次改动?扬纳基斯是否真被架空?历届主帅的选人都会受到类似的干预吗?

  “名单的推出,一般是不会让主帅直接拿名单,会有一个综合因素去考虑。”李亚光介绍,对于名单,可能会先听一下外教的意见,再根据赛事的任务决定最终名单。李亚光回忆,女篮于1992年在韩国获得亚锦赛冠军时,自己正好执教该届女篮,在自己对最终名单做出调整时,自己的领导甚至是助手,都对其提出意见,“但我还是按照自己的思路调整了,最终的成绩也说明名单的调整没有出现问题。”

  国家队名单的确认历来都要一波三折?“心里不踏实了都会这样做。”李亚光表示,在自己实力不足和没有自信的时候,都会这样。他打了一个比喻:“就像开车,如果你有一个明确的方向,你就会直接往那儿开,如果对自己不自信,你就会犹豫向左还是向右,甚至是下车问路。”李亚光表示,因为不知道这套阵容会打出什么成绩,所以会有犹豫,而犹豫带来的就是对名单的干预,“现在干预越来越多,是因为成绩越来越差,如果很好,也没人敢干预。”

  男篮的状态很挣扎,扬纳基斯的篮球哲学一直未得到明显体现,甚至其喜欢用的“一大四小”阵容,也受到非议。球员被质疑拼搏精神不够,不愿为杨帅卖命,曾带领希腊力挫梦之队的扬纳基斯,难道能力不行?

  “足球由外教带的时候输给泰国1:5,现在换了中国队教练,你看精神面貌是不是不一样了?”一位匿名前国青教练(以下称为X教练)反问道。其表示不论篮球还是足球,外教确实带来了先进的理念,但因为中外文化和对项目理解的不同,造成了如今的现状。“这是长期只信任外国教练,或者外国教练在与中国运动员沟通时,缺乏中国人能接受的元素造成的结果。”X教练表示,中国球员在对项目的理解上还需提高,而外教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也有欠缺。“先进的元素没有用中国运动员能够接收的方式方法去容纳,所以运动员在某种意义上即认同你是高水平,但也有很强的抵触。因为中国很多东西他不理解,强行往里压的时候,球员会有抵触。”

  姚明曾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尤纳斯直来直去的个性和喜欢质疑球员的习惯,曾让球员看不惯。而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也曾坦言,在尤纳斯到来后,篮管中心的一个任务就是对尤纳斯进行“小改造”,希望其调整行事风格。

  随着姚明退役,中国男篮在亚洲的统治力逐渐滑落,在如今易建联意外受伤的情况下,男篮在本届亚锦赛已经没有了绝对的夺冠把握。牵一发而动全身,姚明的退役,是否造成了男篮如今的逆境?

  “姚明在的时候已经算是在下滑了,最好的一次是平奥运会第八的最佳国家队成绩,亚洲也输过球啊,亚锦赛不是一样输过?”X教练虽用语火爆,但其表示之所以如此表述,主要是因为男篮始终没有摆脱对球星的过分依赖,“现在也是,以易建联为主,其他人都是配角,球队的整体实力一直没有得到提升。”

  X教练表示,原因主要出自球员培养方面,是优秀年轻球员的培养出现断层。“我举一个例子,如今竞训部的训练大纲还主要停留在70年代的那一份,虽然之后也有改动,但主要为形式主义的东西,实质上的创新和改观很少。”而同时,X教练直言过多的行政干预也是影响男篮的因素之一,“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用了错误的人,毕竟就会有错误的观念,有了错误的观念,必定会有错误的结果。足球篮球这么多年的发展,哪一样离开了这样的‘真理’?”

  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实习生 周柳佚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