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焱全运站好最后一班岗 闵鹿蕾带男篮争金不易

2013年08月07日 11: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参加第12届全运会的北京代表团正式成立。北京共有628名运动员,在28个大项246个小项上获得了决赛资格,这也创造了北京代表团征战全运会的运动员人数新高。但与此同时,对北京代表团不利的因素也很多:奥运金牌带入全运成绩的数量大幅降低;部分优势项目的夺金能力削弱;预期能取得突破的项目屈指可数。

  在辽宁全运会上金牌和积分超过4年前全运会第6的排名,这是北京代表团定下的目标。但从现实情况看,北京团的形势不容乐观。

  北京代表团起跑就落后

  按照全运会奖牌和积分规则,在全运会前一年奥运会上各省市运动员所取得的金牌和奖牌数都将带入全运会中,同时也计入积分。

  在2009年山东全运会上,北京代表团获得了21枚金牌,但在之前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运动员总共被计算为9枚金牌,这样北京代表团在当届全运会中的金牌数是30枚,这也使他们最终完成了赛前制定的进入前6名的目标。但在今年辽宁全运会上,北京运动员在2012年奥运会的金牌数锐减到4枚,获得者分别是跳水运动员曹缘,乒乓球运动员马龙、丁宁,羽毛球运动员张楠。

  这种状况令北京代表团在辽宁全运会上的形势非常严峻,到目前为止排在金牌榜前三位的黑龙江(冬运会最大赢家)、解放军、山东分别有17金、14金、12.5金入账,而北京的4金仅列第11位,难怪北京体育局副局长孙学才说:“和4年前相比,我们在起跑线上就处于落后的局面,这也是今年最大的困难之一。”

  夺金重点转移到田径

  回顾上届全运会,北京代表团在基础大项游泳中夺得了4枚金牌,该项目成为北京团夺金之最。此外,北京代表团在体操项目中也获得了2金2铜,成绩可喜。

  而今年的全运会,北京团基础大项的夺金重点则发生了转移。首先是游泳成绩下滑明显,夺金艰难。这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北京游泳领军人物张琳过了巅峰期,上届全运会勇夺三金的辉煌不可能再现,而能接过张琳“接力棒”的北京尖子游泳运动员还没有涌现。

  另一个金牌大项体操也是如此,北京体操曾长期处于优势地位,在上届全运会中滕海滨和何可欣分别在男子个人全能和高低杠上获得冠军。今年全运会北京还是依靠这两人担当重任,但他们临近退役边缘,竞技能力大不如前。“这些有实力的运动员,整体状况都称不上很好。”孙学才评价道。

  按照预期,北京代表团这次的夺金重点转移到了田径上,男子100米、200米张培萌及男子跳远李金哲、男子跳高王宇是三个重点冲金人物,这三个国家队选手均有很强实力。“在基础大项上,田径是我们寄予厚望的项目。”孙学才说。

  北京“三大球”吃亏太大

  曾经在北京体育中具备很强实力和群众基础的“三大球”,目前的发展状况堪忧。而“三大球”成绩的好与坏,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北京团在辽宁全运会上的名次。

  辽宁全运会在“三大球”奖牌统计中有重大调整,足、篮、排球项目各个组别前三名的金牌数分计3、2、1枚,并以此类推,连第9名都有一枚铜牌入账,因而“三大球”成为各个省市重点争夺的所在。

  但北京“三大球”的战绩恰恰不理想——男足两个年龄组球队均没能进入决赛圈;女足两个年龄组球队虽进入决赛阶段,但进入前三都很困难;篮球男、女成年队均进入决赛圈,但两支青年队均被淘汰;北京成年男排正在打决赛阶段比赛,成年女排已获第六名。北京青年男排已进入决赛阶段,而青年女排则无缘决赛圈。由此可见,北京“三大球”在12个组别中为北京团添金的能力有限,最终若能计入5金已属佳绩。

  有望实现突破的项目少

  乒乓球、射击等都是北京团的优势项目,也是全运会“金库”必争之地。但在今年全运会中,北京团遇到了优势项目被削弱的问题。孙学才说:“在上届全运会取得2金、1银、3铜的北京乒乓球,有丁宁、郭焱、马龙、阎安等国手,按理说整体实力不错,但其他体育强省在这个项目中也是实力雄厚,这等于是让我们的优势有所减弱。”

  与此同时,北京团在本次全运会预期能取得突破的项目则比较少,现在能看出端倪的只有橄榄球项目,在此前的预赛中,北京男、女队都是第一。“我们在辽宁全运会上要想获得和上届持平的金牌数是非常困难的。”孙学才说,“所以我们要求运动员在比赛中该得到的奖牌,一定要把握住,在有一定实力的项目上则要尽力表现,争取创造一些奇迹。”文/本报记者 宋翔

  北京夺金点

  田径:这是北京代表团在辽宁全运会上希望能有所建树的基础项目。其中短跑运动员张培萌、跳远运动员李金哲和跳高运动员王宇,均是北京田径队的重点运动员。

  据北京代表团介绍,李金哲今年分别跳出过8米31和8米34的优异成绩,如果能继续保持这种状态,则能在本次全运会上取得较好名次。张培萌则是在男子100米和200米都具备较强实力,今年他在百米项目曾跑出10秒04的好成绩,两次在200米比赛中夺冠。王宇则是学生运动员,但他具备较强的专业运动员素质和能力。王宇曾在今年鸟巢举办的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站上夺冠,也具有一定的冲金实力。

  乒乓球:拥有丁宁、郭焱、马龙、阎安等国手的北京乒乓球队是北京代表团的重点夺金队伍。在上届全运会中,女队由名将张怡宁领衔,再加上郭焱,可谓实力超群。而本次全运会,90后小将丁宁挑起大梁,老将郭焱则扮演“压阵”角色。

  男队则是由上届全运会获得1银1铜的马龙担纲。4年过去,经历奥运会洗礼的马龙正在逐步成熟。“京城少侠”阎安虽然也曾参加过上届全运会,这次他将承担更多责任。

  橄榄球:北京橄榄球队是北京代表团在今年全运会中夺金的队伍。男、女队在此前进行的橄榄球项目预赛均获得冠军,实力不容小觑。在决赛阶段,男、女队目标均直指金牌。

  体操:北京体操队的整体实力在下滑,在本次全运会上制定的目标是获得2金,希望金牌数和上届持平。其中,男队程然在跳马项目上具备一定实力,他在此前的全运会体操预赛中在该项目上获得冠军。女队夺金点是何可欣的高低杠和李依婷的跳马。何可欣在预赛高低杠项目只获得第二。

  射击:作为北京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射击队在今年全运会上的金牌目标是“1+1”。北京射击队在上届全运会上获得一枚金牌,那是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项目上,本次全运会老将陈颖仍然要承担夺金的重任,只不过她现在的竞技状态并非最佳。  文/本报记者 宋翔

  解读

  奥运金牌

  如何计入全运金牌榜

  奥运会金牌如何带入到全运会金牌中?北京市体育局竞体处副处长何毅对此做出了相关解答,何毅说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规定,奥运会上单人项目冠军,在全运会上算作2枚金牌,而奥运会上双人或集体项目中,运动员算作1枚金牌。

  北京奥运会中,总共有4名北京籍运动员获得冠军。其中,何可欣、张怡宁和陈颖分别在体操高低杠、乒乓球女单和射击女子25米运动手枪项目上摘金,三人都是单人项目,因而她们总共加起来全运是6枚金牌。此外,林跃在跳水双人项目、张怡宁在乒乓女团、何可欣在体操女团上均是冠军成员,因而总共是3枚金牌,如此计算带入山东全运会的是9枚金牌。

  而在伦敦奥运会中,北京籍运动员张楠在羽毛球混双、曹缘在跳水双人十米台、马龙在乒乓男团、丁宁在乒乓女团中均是冠军成员,因而每人都算作一枚全运金牌,总共是4枚全运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辽宁全运会提前进行的一些决赛项目中,北京代表团没有金牌入账,他们在成年排球、网球两个项目中收获了3枚银牌和1枚铜牌,这也影响了排名。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