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永波不懂林丹心 退役说法遭到当事人反驳

2013年08月07日 11: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我真猜不透!

  我不告诉你们!

  退还是不退?什么时候退?退了以后干什么?作为一名30岁的老运动员,林丹不可能不考虑这一系列问题。然而林丹却一直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不仅对球迷和媒体,甚至是对李永波,林丹也不肯透露他内心真实的想法。然而,这让李永波有点犯难:作为羽毛球队总教练,他的着眼点是3年之后的里约奥运,而林丹的去留,将直接影响新奥运周期的备战策略。另外,作为偶像选手,林丹的去留,也让国家队的众多赞助商心里没底。

  也许,林丹自己也还没有彻底想好自己未来的路,也许,他想好了却不愿意说。既然林丹不说,李永波便只能私下猜度。不过从两人公开的言论来看,李永波现在还真猜不透林丹的心。

  A 何时退役

  李永波:可能是他最后一届世锦赛了

  林丹:世锦赛后不退役,全运会后也不退役

  关于林丹退役的话题,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就有很多人拿来问过李永波了。因为,在奥运会之前,林丹就曾经流露过“奥运会后可能退役”的念头。

  当时,李永波的表态是:“现在不会考虑这个问题,但是奥运会之后,我会和他们(指林丹、蔡赟、傅海峰)谈,恳请他们留下来,但如果他们已经做出了决定性的选择,那么我会尊重他们的个人意愿。”

  然而,伦敦奥运会已经过去一年了,李永波似乎还没有和林丹谈过退役的问题,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李晖采访时,李永波直言:“这个事(退役)我不清楚,他本人从没有谈过。”

  李永波的态度在伦敦奥运之后一年多时间似乎也有些变化。虽然他依然表示,尊重林丹自己的选择,但在6月28日在青岛集训期间,李永波却预言,“广州世锦赛可能是一些老将最后一次世锦赛之旅。”当记者对李永波提到的“一些老将”都是谁时,他回答,“比如林丹、蔡赟。”由于世锦赛一年一届,李永波的话似乎暗示着林丹一年之内就将退役。

  在接受央视体育频道《风云会》的采访时,李永波再次预测,世锦赛将可能是林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倘若打得好,他也许会继续羽毛球生涯,打得不好,或许就心灰意冷了。”

  然而,李永波的话音刚落,林丹予以了反驳。8月4日,在世锦赛开赛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林丹很坚定地表示:“世锦赛后肯定不会退役!甚至全运会后也不会退役!”在首轮获胜后,林丹再次表示:“拿不拿金牌不重要,关键是要打出林丹的态度,珍惜每一次和对手交手的机会。”

  B 队中位置

  李永波:林丹任第三单打哪有对手

  林丹:我的体能没问题

  其实,在李永波的心目中,最初是希望林丹能作为领军人物,坚持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但在林丹休假大半年之后,李永波对林丹的看法发生了变化。

  在本次世锦赛前一个多月的青岛集训中,在看了林丹归队前几天的状态之后,李永波对林丹的能力产生了怀疑:“林丹放假归来后状态一直都不是很好。我觉得是他休息的时间长了,以前很多优秀的,别人难以超越的东西已经丢掉了。以前我们讲,休息一周,得用两周的时间恢复;休息一个月,得用两个月的时间找回来。他这次休息大半年,至少得用一年的时间才能找回感觉来。”

  在这个时候,林丹在李永波的心目中,已经不是男单的第一人选了。如果林丹不退役,李永波给林丹安排的角色甚至是第三单打,他向《北京青年报》记者李晖表示:“真要是到了明年的汤姆斯杯上,林丹要是打个第三单,世界上哪有对手?”当然,李永波也考虑到了林丹可能产生的心理落差:“今后的路到底怎么走,还要看他个人是怎么想。毕竟他在队里也一直是领袖,现在这种心理落差肯定是很难受的。”

  世锦赛前夕,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李永波再次点评了林丹:“从最近的青岛集训看,林丹的技术没问题,处理球甚至比以前更合理了。但他的身体还是有点问题,毕竟休息了大半年,移动速度已经不如以前了。”

  但林丹对此却不认同,他表示:“我的体能没有问题,虽然休假,但我一直坚持体能训练。”林丹爱妻谢杏芳也表示:“林丹的体能训练一直没有中断。”

  然而,说归说,林丹要想证明自己的实力,还是要看比赛结果。世锦赛第三轮,林丹就将遭遇队友谌龙,那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才最有说服力。

  C 退役后干啥

  李永波:让他做教练他不干

  林丹:我只想好好享受比赛

  李永波在日前做客央视时,再度提到了林丹的未来。“奥运会之后,我也帮他设计过几条路。我比较倾向的是他去当教练,林丹作为运动员的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如果他肯当教练,我们的队员将受益很大。”

  不过,李永波透露,林丹拒绝了他的好意:“他本人不喜欢(当教练)。现在他又在比赛,我们也没时间去谈,(当教练)这个选择被他拒绝了,其他的我也就不好再说了。等他真正退下来之后吧,我们肯定会谈谈。我希望他永远都不离开羽毛球场。”

  对于拒绝留队当教练的原因,林丹没有明说,不过他在多个场合中都曾表示:“我现在只是想好好享受羽毛球,毕竟以前打球就是为了争取胜利,那时候痛苦更多一点,但现在,我应该停下来,好好享受羽毛球的快乐了。”

  对此,李永波表示理解,他甚至回忆自己当年的经历:“毕竟这块场地给他带来了快乐,也同样带来了痛苦。当时我就是这样,我根本不想做教练,但最后还是选择了这条路,那就需要一往无前的……”

  D 谁更需要谁

  李永波:离开赛场,林丹价值将下降

  林丹:真正的价值不仅是金牌

  央视《风云会》节目在采访李永波时,主持人张斌抛出了一个很刁钻的问题:“你觉得在目前的情况看,是林丹更需要中国羽毛球队,还是中国羽毛球队更需要林丹。”

  这个问题显然有点出乎李永波的意外,不过,他还是爽快地给出了答案:“我只能说,中国羽毛球队有林丹更好,但没有了林丹也不会影响到中国羽毛球队的发展。林丹就不一样了,他一旦离开了羽毛球,少了这个平台,他的社会价值就会下降,就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羽毛球队不会,我们还有很多队员,比如谌龙、李雪芮等等。”

  应该说,李永波的回答非常直白,虽然直白得有点出人意料,但这也恰恰符合他快人快语的说话风格。

  虽然林丹没有正面回应李永波,但在此次世锦赛的新闻发布会上,林丹有一句话耐人寻味,他说:我真正的价值不仅仅是金牌。

  李永波的话一定在林丹的心里激起了涟漪。其实,伦敦奥运会之后,林丹除了结婚和“陪伴家人”,他其实也在寻找自己的退路。休假的大半年时间里,他的社会活动几乎从来没有断过,无论是参加各种颁奖礼、娱乐圈的活动、媒体活动、商业活动,还是接赞助、参加部队以及地方的各种公益活动,林丹似乎在尝试各种退役之后可能扮演的角色。

  而且,经过思考之后,林丹也意识到,离开赛场,社会价值真的会大幅下降,所以,这次世锦赛,他才会高调地宣布:世锦赛后不退役,全运会后也不会退役。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殷小平(广州今晨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