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洲45国"小伙伴"齐聚亚青会 南京走入"小时代"

2013年08月16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京8月16日电 (记者 申冉)“让世界看到更具有活力和创意的中国80后、90后”,8月16日,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即将在江苏省南京市点燃圣火、正式拉开帷幕。在9天的时间里,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青少年运动员将在这里同场竞技,通过近距离相处和文化教育活动,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和交流。

  南京亚青会组委执行主席、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为本届亚青会的定位既是:给青少年举办的盛会,好不好要青少年说了算。

  从创办初始,南京就把全部的“舞台”和“空间”留给了80后、90后的青少年。

  “青春盛会、活力亚洲”的口号,让年轻人的身影活跃在亚青会筹办各方各面,激活了南京古城的青春美丽;“节俭办赛”的主旨,也因为他们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成为了“惊喜无限”的一届盛会,让南京走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小时代”:

  “小”创意:让亚青会简约不简单

  22岁台湾女孩王嘉伶设计的亚青会吉祥物“圆圆”、14岁南京女孩顾庭欣提出的“亚青会网络火炬传递”、16岁的南京中学生吴悠设计的亚青会火炬“蓝金陵”、

  高中生大学生策划团队负责创意策划组织筹办的所有文化交流“嘉年华”、亚青会开闭幕仪式的导演团队大部分是80后90后年轻人、年轻学生建议的将开幕式运动员入场背景音乐从传统的《运动员进行曲》换成电子舞曲……

  “所有的互动节目都是我们自己创意、策划、组织、排演的,感觉很有成就感。所有的想法都来自于我们自己最感兴趣、最感动、最想做的事情。”24岁的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吉曼,是南京亚青会文化交流活动青年顾问团里年纪最大的一个,她和5、6个高中生和大学本科生一起,打造了“青年的节日(青春Style)”和“SHU之夜”(“SHU Evening”)主题三部曲这一系列旨在加深各国参会青少年之间交流和友谊的活动。

  亚青会开幕式更是以“青少年喜不喜欢、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基准,开幕式导演苏省演艺集团歌舞剧院院长张晓苏告诉记者,“开幕式的创意征求了大量青少年学生的意见,主要的几个场景情节都是受到孩子们的创意启发。”

  “小”能量:让亚青会节俭不简陋

  随着亚青会的来临,穿着绿色运动服的“小青柠”们成为南京街头和各大体育场馆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一万多名被昵称为“小青柠”的志愿者大部分来自于南京的各大院校和高中。

  在今年南京罕见的夏季酷暑里,在“节俭办赛”的主旨下,每一个志愿者都在用他们年轻的笑容和汗水向世界展示,南京的热情、魅力和能力不逊于任何一个城市。

  城市的地铁里、街道上,飞机场、火车站,各大体育场馆的里里外外……小志愿者们以亲切的微笑和周到的服务,让来自海内外的客人宾至如归。

  开闭幕式的舞台上、迎接参赛运动员的体育场内、运动员吃住休闲的亚青村里……小志愿者们以优美的歌舞、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表演、真诚愉快的互动,让来自亚洲各国的“小伙伴们”在这里不仅收获了比赛佳绩、更能收获一份美好的回忆和一份真挚的友谊。

  “我们很小但是我们很强大。”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70名高中生小志愿者为,承担着亚青会期间所有外宾和港澳政要的接待和引导工作,虽然年纪小,但这支团队在英语、日语等外语方面的过硬功底。

  “没有具体工作地点、没有具体工作时间,哪里需要就要去哪里。”虽然很辛苦,但孩子们都把这次工作当成了最好的“暑期锻炼”。

  小运动员:让赛事精彩更好看

  “我们不是来游戏的!”伊朗球员哈麦迪一本正经的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伊朗手球队在亚青会8月13日的比赛中,首战对阵巴基斯坦队就大获全胜,场上两队的博力拼杀让观众大呼过瘾。

  虽然亚青会是青少年的运动主场,但这些看起来还是孩子的运动员却都是各国的“未来之星”,竞技精彩程度丝毫不逊于成人比赛。

  据介绍,本届亚青会,在为期9天的赛会期间,代表亚洲体育未来的年青一代运动员们,将参加游泳(含跳水)、田径、壁球、击剑、举重、篮球、乒乓球、足球、手球、柔道、跆拳道、羽毛球、网球、橄榄球(7人制)、高尔夫和射击共16个大项122个小项的比赛。

  “推陈出新发掘人才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青会的重要目标。年轻运动员将在亚青会上呈现中国体育的“小时代”。亚青会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如此为亚青会定性,“亚青赛是对中国青少年运动发展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状况的一次重要检阅,通过参加亚青会将提升中国青少年运动员的国际视野和综合素质、增长实战经验、锻炼参赛队伍。”(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