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亚青赛成绩优秀升学能加分 公开透明最重要

2013年08月21日 17: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正在参加南京亚青会的2400多名中外运动员,不少是普通初中、高中在校生。赛场上切磋技艺,赛场外交流心得,孩子们比较关心的一个话题是取得好成绩能否在升学中有帮助?

  比赛之余谈升学 成绩优秀能加分

  在亚青会女子50米蛙泳决赛中,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高二学生俞蔚然以32.96秒的成绩获得第四名。这一成绩达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技术标准。按照北京市高考政策,“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通过全市统一测试的,可增加20分投档”,她就能以自己的体育特长,获得高考加分。

  俞蔚然的队友、北京育英学校高二学生张诺亚说,以俞蔚然的成绩除申请高考加分外,还有机会参加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测试,“比如通过清华大学的统一测试,高考分数超过一本线就能被录取”。

  记者查询国内不少省区市高考政策发现,上海、山西等许多地方都规定,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取得前6名或拥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并通过统一测试的,高考可加20分。而在中考中,武汉、南京等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参加市级以上体育比赛,当然包括亚青会,成绩优秀并经测试的,可降低分数线录取到体育后备人才定点高中就读。

  教育和体育界人士认为,为优秀运动员创造学习机会,有利于后备人才培养和促进校园体育发展,是体教结合的基础,也是国际惯例。

  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告诉记者,在亚青会比赛中获得好成绩,能使学生在升学中获得加分或优先录取等帮助,也有助于申请奖学金。

  正在读中学四年级的新加坡击剑选手谭正逸说,在新加坡无论考大学还是考初级学院(类似国内高中),都很重视学生体育成绩。如他报考的新加坡美廉初级学院要求普通考生6个科目拿到9到10分(每科满分为1分,成绩越好计分越低),但体育特长生只要达到20分以内即可录取,“所以参加亚青会等比赛打出成绩,对于我们有很大的吸引力”。

  加分丑闻频现 切忌因噎废食

  对比赛成绩优秀的体育特长生给予中、高考加分等照顾,无疑有利于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然而,近年来一些地方频频曝光加分资格造假舞弊等丑闻,比如高中生参加少儿游泳比赛、二级运动员资格证书可网上买卖、冒名顶替等等……屡屡将升学体育加分政策推向舆论风口浪尖。升学体育加分“存废之争”,在亚青会上同样受到关注。

  亚青会中国代表团一名官员认为,当前确实存在一些漏洞与问题,需要调整与改进。但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执行过程中部分人弄虚作假,“为避免高考加分资格‘造假’,就要取消这项政策,无异于‘脏水、孩子一起泼’”。

  带队参加亚青会的中华台北女篮教练时超杰说,每个孩子各有所长,有的善于读书、有的擅长运动,没有优劣之分,如果取消加分优录政策,就会形成另一种不公,“体育生要花大量时间训练,文化成绩肯定受影响,如果升学只以文化成绩为招录标准,那体育生与学优生就完全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了”。

  一直关注亚青会的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说,不少家长送孩子参与运动,一方面为增强孩子体质,另一方面也有“或许能获加分”的考虑;部分学校重视校园体育,“能培养一批体育特长生,通过加分或特招渠道考上高中、大学,提高上线率”也是重要因素;此外高校也需要一批高水平运动员,代表学校比赛或推动高校体育,“倘若取消加分激励,无疑会恶化校园体育的开展环境,使此前不断下降的青少年体质雪上加霜”。

  治理加分乱象 公开透明最重要

  亚青会不仅是运动员竞技赛场,也为亚洲地区开展竞技体育、校园体育提供相互交流、借鉴的大舞台。同样有体育特长生加分政策的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是如何避免各种加分弄虚造假的?

  新加坡乒乓球队一位教练告诉记者,体育特长生在新加坡要享受到加分,需要提供参赛证明、比赛结果等众多资料。一旦存在伪造或不实,就涉及“伪造文书”的罪名,造假者一辈子都要背上污点,“这样得不偿失的事情,一般很少发生”。

  中华台北女篮教练时超杰说,学生为获得升学便利,有采取舞弊方式的,比如混在集体项目的板凳队员中,只上名单不上赛场。对于这种企图“搭便车”的行为,我们称之为“夹带黄鱼”。时超杰说,但我们那里在对体育特长生开展能力测试时,所有家长学生全程都要参加,测试结果现场公布,谁行谁不行,一目了然。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说,近年来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净化高考体育加分政策环境,收效不错。如教育部将高考体育加分项目限定在田径、武术、篮球、足球等8项以及各省区市另设的两项运动中,二级运动员参加运动水平测试需全程录像等,“针对当前加分政策中还存在的一些不足,除从严加强管理、完善政策规范外,推进透明公开、加强监督,是治理加分造假问题的最佳良药”。(记者李劲峰 夏亮 王珏玢)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