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7岁波兰人疯狂痴迷中国武术 爱上中国姑娘(图)

2013年08月29日 15: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米好(下)在王二平的指导下练习太极拳。

    ■文/图 本报记者 施绍宗

  在广东武术队紧张训练以备战即将在辽宁举行的第12届全运会时,一名外国人也随同广东队一道练得热火朝天,他就是波兰国家武术队的太极拳教练米好。米好已经在广州二沙岛练了两个月。

  本报记者在二沙岛见到米好时,他正在广东队的太极拳教练王二平的指导下训练。据王二平介绍,米好是在6月成都举行的“2013年世界太极拳精英赛”结束后来广州的,米好也是本届太极拳精英赛的裁判之一。经过考试,米好成绩不错,将成为第一批太极拳的国际级裁判。

  练太极拳有“中国味”

  武术让米好收获幸福

  今年37岁的米好是一名中国武术的狂热发烧友,他名字的波兰语发音与汉语的“米好”十分接近,他因此为自己取了这么一个中国名字,音义兼顾。米好与广州也算有缘,他2005年第一次来中国,所到的城市就是广州,这次他专程来向大名鼎鼎的广东队太极拳教练王二平学习太极拳。

  米好今年当上了波兰国家武术队的太极拳教练,事实上,在本报记者看来,在欧美人当中,米好的太极拳算是很不错的,很少有外国人的太极拳能练出这么浓厚的中国味。米好的汉语说得还算不错,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有一个中国女友,今年年底就要结婚了,是武术让他们结缘。三年前中国对波兰的一次武术援教使米好的人生更加幸福,他从热爱中国武术,到热爱一位在波兰教中国武术的中国姑娘,并最终俘获了这位比自己年轻10岁的波兰国家队主教练的芳心。

  米好的女友名叫何溪静,她与双胞胎姐姐何溪宁都是河北武术套路队的队员,后来进入天津理工大学读书,曾代表该校参赛,姐妹俩在2007年于广州举行的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与队友一起夺得了女子对练金牌。两姐妹都是7岁开始练武,样子长得很像,身高也差不多,米好第一次在华沙见到这对双胞胎也分不清,过了一段时间还是不时会搞错,直到他爱上了妹妹何溪静。

  何溪静到波兰纯属偶然,当时天津理工大学武术队受邀到波兰表演,她与姐姐都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波兰武术协会向中国武术协会提出申请,希望派人到波兰教授武术,而天津理工大学和中国武协也有合作,当时何溪静和姐姐正好大学毕业,就主动报了名,一开始选了6人,后来只有她和姐姐到了波兰,原因是她们的成绩不错,最重要的原因是她们的英语较好。

  爱上中国美女主教练

  苦追半年终打动伊人

  在米好的印象中,何溪静到波兰任教一开始并不顺利,波兰的武术国家队队员虽然都是在校大学生,但他们对这位来自中国的主教练并不服气——年轻、个子小,还是个女的。此外,有些波兰武术教练也不太欢迎她,因为担心自己的位置会受影响。直到何溪静在做示范动作时亮出了绝活,一个高难动作“腾空旋风腿720度稳接马步”,博得台下一片掌声,他们绝对做不了这个动作,就算勉强做到540度也站不稳。其实,何溪静的技术不但征服了队员,也在作为训练主管的米好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米好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位中国主教练,于是展开了追求。

  会说一点汉语的米好提出向何溪静学习汉语,作为回报,他会教她波兰语。在波兰,德语都比英语流行多了,要在波兰更好地工作学习,光靠英语是不够的,何溪静爽快地答应了。随着两人的接触越来越多,米好看准时机大胆表白,但何溪静并没有答应,毕竟两人10岁的年龄差距太大。但米好很有耐性,他知道中国有句话叫“日久生情”。前后追求了半年,何溪静慢慢有了反应,米好的第二生命就是武术,在武术这一点上,他们是相通的。11岁那年,米好看电视里播放的中国功夫片,结果是像很多少年一样拜师学艺,努力挖掘中国武术的精髓。米好爱中国武术到了痴迷的程度,他把每个月挣来的工资都投入到对武术的追求中,这是何溪静最终接受他的大前提。“以前我只有武术,现在,武术与代表武术的何溪静同时占据了我的心。”米好说。

  目前,双方都见过了家长,米好说,何溪静的父亲是党校教师,母亲是图书管理员,都觉得他不错,而他的父母也很喜欢何溪静。今年12月,他们将举行婚礼。现在,除了执教波兰国家武术队,两人还在波兰开设了两家俱乐部。

  看李小龙电影

  波兰人竟“错”学了空手道

  虽然何溪静在中国不算是顶尖的武术教练,但对波兰运动员来说,她的水平绰绰有余了。何溪静执教后,波兰国家武术队的成绩突飞猛进。之前,波兰运动员参加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都在50名以外,而到了2011年的武术世锦赛,何溪静弟子的个人最好成绩已经进入了前15名。而米好已彻底向太极拳发展,争取成为波兰的一代高手。米好读大学时学的是波兰文化,学太极拳一开始学比较简单的24式,后来去西安学了一段时间陈式太极拳。后来接触到“太极王子”王二平,米好非常喜欢那种太极拳风格,就转为向王二平学拳。米好现在还教何溪静太极拳,欧美人打太极拳极少能像米好打得这么有韵味。

  米好说,他年轻时也跟一个在波兰的中国教练学过散打。20年前,还在读中学的他练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并不是真正喜欢散打,再加上天天的训练都是打,肌肉很痛,于是改为练套路,他选择了长拳。10年前,他开始从长拳开始转学太极拳,因为自己年龄大了,而且太极拳更有韵味,更能表现中国文化。太极拳有健身养生的功能,而且可以一个人练。此外,传统武术有历史积淀,有故事。在波兰,中国武术中最多人练的是太极拳和发源于广东的蔡李佛拳。由于武术不是奥运项目,在波兰没有好的训练馆,竞技武术套路训练需要垫子,要有很好的老师,练习的时间要更多,传统武术则不同,没有那么多跳跃动作,难度没有那么大,更有文化内涵,因此比起中国官方的竞技比赛套路,传统武术套路会更有利于推广普及。

  米好告诉本报记者,上世纪70年代,李小龙的电影在波兰很受欢迎,但人们都以为李小龙电影中展示的是空手道,那时空手道在波兰开始大行其道。武术真正在波兰推广是这十几年的事,而日本的空手道从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在波兰推广了,因此在波兰,武术的影响力比不上空手道。米好强调说,空手道在欧洲推广早,而武术的宣传推广比空手道迟,表演也少,这才是根本原因,推广力度不够是关键,所以米好与女友尽量争取机会在各种场合表演中国武术。本报记者根据米好的介绍,在网上搜索到他们在波兰电视台的表演和国家博物馆的表演,效果都不错。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