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包揽男子佩剑金银牌 冠军刘晓还是乒乓高手

2013年09月02日 14:51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十二运击剑开始首日争夺,在男子佩剑个人赛中,辽宁军团提前锁定冠亚军,最终刘晓战胜队友何伟夺得金牌,何伟获得亚军,候孟君季军。福建运动员包揽女子花剑前三名。

  半决赛中,刘晓和何伟两个人赢得都很轻松。不过,刘晓脚踝的意外受伤还是让人捏了把汗。“我们之间的实力还是有差距,我们俩在国家队就是一个房间,两个人很了解,他确实比我强”,半决赛输给刘晓后,天津队选手候孟君说道。

  获得冠军后,刘晓先是深深亲吻了手中的击剑,然后第一个冲向了教练荆涛,直接跳到教练身上,深深地与教练拥抱在了一起。

  走到混合采访区的刘晓立刻被媒体团团围住,谈到刚刚结束的决赛,刘晓笑着说,只是运气好而已。“我跟何伟都十分了解对方,谁都不可能说百分之百能赢。击剑,技战术只是一方面,可能今天真的幸运女神站在了我这边。何伟很棒,我们辽宁队都很棒!”

  “谢谢大家的关心,扭伤并不严重”,在家乡取得冠军,刘晓很激动,“夺得这枚金牌太不容易了,想感谢的人真的很多,接下来准备好好休息休息。”

  刘晓胜利后亲吻自己的佩剑。

  揭秘

  击剑冠军刘晓还是乒乓球高手

  26岁的刘晓出生在排球之城营口盖州,原本练排球的他只因身高不够,在12岁时来到鞍山市体校学习击剑。

  全运前去德国、韩国训练 制约对手有新招

  辽宁男子佩剑能够在全运会上取得如此大的突破,队伍前段时间的海外拉练起到了很大效果。

  辽宁省自体剑管理中心主任孙连滨告诉记者,“全运会之前,我们去了德国和韩国,和欧洲、亚洲选手一起训练,从比赛过程看出来,水平确实提高了,变化的能力也强了,所以这次我们的打法和制约对手上确实有了新的办法。”“最后两个人的冠亚军决赛,刘晓和何伟都是按照自己的技战术,发挥出了水平”,点评两位队员时,孙主任认为刘晓比较全面,技术进攻防守都不错,何伟是力量速度型的。

  腿一直有伤 半年前才开始系统训练

  “赛前我们想到会夺金,但是没有想过能够有两名辽宁的选手会师决赛”,辽宁男子佩剑教练马文波在赛后激动地说道,“我们知道对手很强大,我们也做了对手的分析,但没想到会这么顺利。”

  谈到仲满和王敬之的出局时,马文波说,“之前针对仲满和王敬之也做了充分的准备,也模拟进行了训练,但没想到他们这么快就出局”。

  伦敦奥运会之后,仲满和王敬之都先后从国家队下队了,刘晓成了国家队的一号主力。教练告诉记者,因为国家队经常出国打比赛,一出国打比赛就要倒时差,所以在奥运会之后刘晓训练不是很系统,从最近半年开始,刘晓才进行系统训练。“刘晓的右腿以前有点拉伤,因为训练不系统,就容易受伤,但为了这次全运会,刘晓一直在带伤坚持训练”,教练告诉记者。

  训练前先打乒乓球 还和郭跃切磋过

  教练马文波还向记者爆料,刘晓是击剑队里的乒乓球高手,唯一能和他较量的就是重剑教练赵刚。“每天训练之前,刘晓最少得打半个小时乒乓球,也算是热身训练了,然后再做做准备活动,再进行训练。”

  刘晓的乒乓球偶像是谁呢?“当然喜欢郭跃了,还向郭跃请教过呢”,教练告诉记者,郭跃从国家队回来以后,刘晓还专门去请了教几招,学得挺像,但是球技还是不行。“乒乓球就是得眼疾手快,还得动脑子”,马文波说,都说运动是相通的,刘晓在打乒乓球的过程里,也有助于击剑技艺的提高。

  生活中,刘晓也是一个特别有大样的运动员。“刘晓是个特别懂事的孩子,比如我们队里在一桌吃饭,米饭不够了,他可着小队员先吃,有些小队员喜欢吃什么样的菜,他作为大队员都是让小队员先吃。”(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王冠楠)

  ■全运百科

  啥是佩剑?佐罗玩的就是佩剑

  击剑分为重剑、花剑、佩剑三个剑种。其中,佩剑是速度最快、观赏性最强的剑种,电影中人们记忆深刻的佐罗形象,手中所持的就是佩剑。

  相对于其他两个剑种,佩剑的剑长最短,护手盘是月牙形。

  三个剑种最大的区别在于使用方法的不同。花剑和重剑都是通过刺来完成进攻,而花剑刺的有效部位是对方除去头部和四肢外的躯干;重剑是刺对方任何部分都可以得分;佩剑则是一种使用剑尖、剑刃和剑背的武器,可以刺,但主要的进攻动作是劈,击中对手大腿以上的所有身体部位,都算得分。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