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夏季水池赛落幕

2013年09月17日 17:58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参与互动(0)

  亚军孔凡钰(左)、冠军徐梦桃、季军徐思存(右)在颁奖仪式上合影。中体在线图片 刘贵芳摄

  拉西拉

  阿里克谢

  9月8日,2013年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夏季水池赛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落幕,最终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徐梦桃和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齐广璞分获女子组和男子组冠军。 

  作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夏训成果的检验,一年一度的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夏季水池赛总能吸引国内全部优秀选手参与角逐。来自黑龙江省雪上训练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雪上运动大队、沈阳体育学院、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吉林省体育学院万达长白山代表队5支队伍参加了此次比赛。

  面对即将开始的索契冬奥会,本次赛事更是严格按照奥运流程进行,即全体选手参与预赛第一轮,成绩排名前6直接晋级决赛,未晋级选手则进行第二轮预赛,此轮排名前6者同样晋级决赛。决赛12人共进行三轮争夺:12进8、8进4以及4强终极排位赛,选手每轮的决赛成绩不进行叠加。

  在7日率先进行的女子组比赛里,徐梦桃领衔三周台选手,她们成为了赛场的主角,三周台选手的出色发挥,令两周台选手望尘莫及,包揽了终极决赛的全部四个席位。上赛季近乎战无不胜的徐梦桃延续了自己的统治,蝉联全国水池赛冠军,孔凡钰、徐思存、赵姗姗则分列2至4位。

  世界杯总冠军、世锦赛冠军,上个赛季徐梦桃收获颇丰,面对新赛季的首场赛事,徐梦桃又迎来开门红,徐梦桃坦言最近心态挺平和的,训练比较系统。另外,相比于去年在雨中比赛,今年的水池赛当天晴空万里,有助于选手的发挥。

  结束夏训之后,空中技巧队将于10月6日重返北京体育大学进行秋训。而这次重返北体大对于徐梦桃来说,也很有意义,因为在这个夏天她从沈阳体育学院本科毕业,成为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的一员。

  男队方面,齐广璞和贾宗洋是索契奥运周期空中技巧男队的“双子星”,他们的竞争从国际赛场延续到国内赛场。上赛季齐广璞获得了世锦赛冠军,而贾宗洋是世界杯总冠军。本次比赛,从预赛到决赛,他们仍然上演着“二人转”。

  在9月8日上午进行的男子组预赛中,世锦赛冠军齐广璞,选择了难度系数为4.525的动作,最终以122.175的成绩位列第二位,顺利入围决赛;世界杯总冠军贾宗洋成为预赛的赢家,他以一套难度系数4.425,拿下了122.573的得分。

  下午的决赛,最强争夺仍然在齐广璞与贾宗洋之间展开。首轮,两人难度系数均为4.425,贾宗洋得到123.9分排名第一,齐广璞则以122.13紧随其后;第二轮,两人双双将难度系数提升至4.525,齐广璞拿下124.438分,反超至头名,贾宗洋以123.985分,暂列第二。最后一轮,两位名将都拿出了自己的最高难度动作。率先出场的贾宗洋使用了难度系数4.9,获得136.22的高分,随后出场的齐广璞使用了他在世锦赛上同样的动作,难度系数5.0的最高难度动作,整套动作一气呵成、近乎完美,而裁判给出的139分也让他锁定冠军。与齐广璞、贾宗洋一同晋级四强终极排位赛的是他们的国家队队友吴超和刘忠庆,两人均使用了难度系数4.525的动作,分列三、四名。

  虽然完成了5.0的难度,夺得冠军,但齐广璞还是认为,水池比赛只是对前一段训练的一个检验,状态没有太大的起伏,但动作的成功率如何关键还是看冬季的比赛。冬奥会日益临近,心态也至关重要,齐广璞表示奥运会前的目标就是注意安全,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对手扫描

  女 子:

  尽管在索契备战周期,我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以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为代表的一批90后选手脱颖而出,在各项世界大赛上披金斩银,但是在索契冬奥会夺冠的道路上依然对手众多。男女冬奥会卫冕冠军格力钦·阿里克谢、莉迪亚·拉西拉,将成为中国队最大劲敌,而空中技巧比赛的偶然性较大,任何一个对手都不能忽视。

  女 子:

  ●莉迪亚·拉西拉(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老将莉迪亚·拉西拉是中国女队的头号劲敌,她曾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成功突破中国军团的包围,收获冠军,让李妮娜再度无缘奥运金牌,那一幕至今让人印象深刻。

  拉西拉虽然身高只有1.57米,但其柔韧性出色,曾经参加过9年的体操比赛,是具备三周台能力的选手。在2010年美国鹿谷站世界杯上,她还以女子两跳总成绩的最高分220.91分创造了当时的纪录。

  温哥华冬奥会后,1982年出生的拉西拉选择结婚生子,远离赛场,直到上个赛季她才重返赛场,并在复出的第一站中国北大壶世界杯上赢得了第二名,随后每站世界杯上都有持续稳定的表现,上赛季世界杯总排名第3。不过由于长时间远离赛场,上个赛季结束时,拉西拉还没有达到她个人的最高水准,最高难度的三周台动作还没有使用,但经过一个赛季的恢复,拉西拉要想在冬奥会卫冕,应该会在今年冬天恢复难度动作。同时,曾经的夺冠经验,将成为她再一次参加冬奥会的重要经历,不管届时她的恢复结果如何,拉西拉仍将是索契冬奥会中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

  ●库克·爱茉莉(美国)

  1979年出生的库克·爱茉莉,今年已经34岁,但这一点也不影响她的状态。她是美国空中技巧队一面旗帜性人物,在2013年美国锦标赛上,她依然战胜诸多年轻选手荣获冠军。

  她职业生涯一共参加过78次世界杯赛,7次世锦赛,两次冬奥会,职业生涯从1997年开始,16年来,她始终保持着较好的竞技状态,除了职业生涯的最初几年,之后的每个赛季几乎都有奖牌入账。上个赛季,库克就展现出良好的状态,她在世界杯乌克兰站中收获冠军,同时凭借整个赛季的稳定表现,获得世界杯总排名第二,仅次于徐梦桃。

  在动作的难度储备上,库克总难度系数为10.20,单跳最高难度为3.525。多次参加大赛的经验,将成为库克战上冬奥会领奖台的重要因素之一。

  ●科索诺娃·沃若妮(俄罗斯)

  科索诺娃·沃若妮是空中技巧的后起之秀,这位1992年出生的小将,2012年年初才开始参加国际赛事,至今共有11次的世界大赛经历。

  但是这位小将进步迅速,在2013年挪威世锦赛中获得个人第二名,她的动作质量优美,总难度系数9.575,单跳最高难度为3.525。作为东道主选手在各方面的有力保障下,她将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也将是冬奥会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男 子:

  ●白俄罗斯队

  相比女子,男子方面对手更多,同时多是以团队的方式出现。温哥华冬奥会冠军格力钦·阿里克谢,是白俄罗斯队最耀眼的名字,作为1979年出生的老将,他也经历了4届冬奥会,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第三,2010年温哥华奥运会登顶冠军,历届大赛稳定,状态良好,上升势头很猛,在今年夏季的水池赛中,他的单跳难度提升到了4.9,仅次于齐广璞的5.0难度动作。

  1984年出生的安东·库什尼尔目前掌握总难度13.95,单跳难度5.0的动作,是一名非常具有冬奥会争金实力的选手。他参加了都灵和温哥华两届冬奥会,是温哥华冬奥会的夺冠大热门,但资格赛第二跳发挥失误,无缘决赛。他曾8次获得世界杯冠军,17次登上领奖台。2010世界杯积分排名第一。由于在温哥华冬奥会后成为了父亲,这两年并没有参加国际赛事。但是今年在夏季瑞士水池赛上,安东选择复出,使用了4.525的难度动作,虽然只获得第7名,时隔两年重回赛场表现已经不错了。

  达新斯基·迪米崔,1977年出生,是国家队的一员老将。参加过4届冬奥会,其中长野冬奥会第三,都灵冬奥会第二。有三员大将坐镇,白俄罗斯队将是索契冬奥会争金的热门队伍。

  ●加拿大队

  与白俄罗斯队相比,加拿大队有更多的年轻面庞。容松·欧力沃是一名年轻的后起之秀,他的特点是动作稳定,着陆技术出色,在2011-2012赛季中夺得年度世界杯总冠军。1991年出生的格瑞特·特维斯,目前雪上总难度为13.125,特点是空中高、姿态好。他可以在夏季水池的训练中完成5.0的难度动作。另外该队还有沃伦·舒代斯,这位2011年世锦赛冠军得主,曾在决赛中以4.65难度系数动作得到了满分139.50分,总难度系数13.25,单跳最高难度4.65.但是近两年沃伦远离赛场。索契冬奥会上,加拿大运动员也是金牌和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莫瑞斯·大卫(澳大利亚)

  1984年莫瑞斯·大卫是上赛季世界杯总排名第2名,他目前掌握总难度13.125动作组合,特点是动作稳定,完成质量好,在上赛季世界杯比赛中多次出现高质量的动作,收获了乌克兰站的冠军。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