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篮协规则不明致升级乱象丛生 同曦:我们很委屈

2013年09月29日 09: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CBA联赛委员会将于明天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中国篮协极有可能正式宣布升级结果。种种迹象表明,四川金强队将成为幸运儿,而江苏同曦只能等待升级窗口的再次打开。但是,在过去的这个夏天,两支球队对于这唯一升级名额竞争之惨烈,以及坊间因此产生的种种传闻,都让人对未来感到担心——按照中国篮协5年升3支的计划,此次金强、同曦之争只是一个开始,如果不进一步规范准入评估规则,CBA升级资格之争将来会演变成什么样,谁都无法预料。

  “事情发展到现在这样,我们真是很委屈。”江苏同曦队某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声音沙哑且低沉。显然,与四川的争夺已经让他们心力交瘁,现在他们已经清楚,新赛季进入CBA联赛的球队将不是他们。“我们和四川队之间没有什么恩怨,我们一直都在踏踏实实工作,但还是没能进入CBA,这让我们真的很难受。”

  去年10月,中国篮协在举办的一次媒体之家活动中正式宣布,CBA联赛扩军的大门将再次敞开。按照计划,2013~2014赛季,将有一家新的俱乐部进入CBA联赛,5年之内共有3支球队会成为幸运儿,从而让CBA联赛的球队总数达到20支。为了争夺第一个升级名额,本赛季的NBL联赛异常火爆,多家有升级可能的俱乐部都投入了巨资——即使不能最先踏进CBA的门槛,也为下次争取升级打下基础。

  “最开始,我们认为有5家俱乐部可能获得CBA的准入资格,但最后就演变成我们和四川金强的争夺了。”该同曦队内部人士说。俱乐部数量的减少,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于是,一些非常规手段开始出现,两家俱乐部所属省市的媒体,也纷纷站出来为各自的俱乐部摇旗呐喊。

  其实,中国篮协为避免出现恶性竞争,专门制定了NBL球队进入CBA的准入评估标准。比赛成绩、人才培养、交通情况、篮球市场、经济实力和训练设施等,都在考量范围之内。为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做到公正、公平和透明,中国篮协还明令,由俱乐部代表、竞赛、商务推广、财务、法律、媒体和纪检监察等方面人员组成的评估小组,不得与申请参加CBA联赛的俱乐部私下接触,如果发现这种情况,该俱乐部将被取消资格。

  但即便如此,出现争议仍难以避免。“青年队成绩项的打分,成了这次准入评估的关键。”该内部人士说,“我们到现在也不明白,我们青年队的成绩为什么只有1分?”

  2011年8月举行的全国男子篮球青年联赛,同曦队杀进前8,成为全国第一支杀进青年联赛前8名的NBL队伍。不过,在杀进八强后同曦教练组因为在与八一队的比赛中,不满裁判判罚而追打裁判,被篮协处以通报批评、罚款,及取消该队参加本次比赛资格和1年内不得参加全国篮球比赛等一系列处罚。

  但让同曦俱乐部不解的是,他们当时拿到了中国篮协颁发的取得第8名的证书,这表明中国篮协对同曦青年队取得第8名成绩的确认,“但为什么两年后,偏偏到升级这个节骨眼儿上,成绩又被取消了呢?!去年,在河北队和柏宁队的比赛中,出现了河北队领队追打裁判的事情,WCBA联赛中,也曾出现过斗殴的情况。应该说,这些情况和我们当初所犯错误的性质是一样的,而且这两个比赛,比青年队比赛的级别要高,但为什么只有我们的成绩被取消了,而且是在两年后?”

  其实,同曦俱乐部的疑问,在中国篮球圈并不陌生。2008年,广东凤铝队因无缘CBA联赛,指责中国篮协在准入评估时有暗箱操作之嫌,甚至有人公开指责中国篮协领导人故意模糊规则。对此,中国篮协进行了坚决的回击。虽然最后此事以凤铝退出告终,但CBA联赛的品牌影响力也因此受到一定影响。

  5年之后,虽然中国篮协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制定了相关的规则,但后来发生的几次事件,仍然向外界不断发出信号:CBA现在的准入规则仍然不够细致、具体和专业,人为因素的影响仍然存在。

  在制定CBA准入评估标准时,中国篮协竞赛部相关人员曾公开表示,地域将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毕竟西部的球队比较少。但是,这条标准遭到了一些NBL俱乐部的强烈反对,认为有悖公平的原则,中国篮协最终将此项在准入评估中的比重降低。对于最终升级的球队,是打分高的俱乐部直接获得CBA资格,还是排名前三位的俱乐部通过CBA联赛委员会成员投票产生,中国篮协也一度摇摆不定。而在同曦俱乐部对评估打分不满,并提出上诉后,中国篮协却几次推迟召开CBA联赛委员会,让人不能不心生疑窦。

  明天结果公布过后,将会是一家欢喜一家愁,但如果篮协制定的规则总是模棱两可,不仅类似争议仍会发生,篮协的权威性也将再次大打折扣。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