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竞成为马德里新旗帜 西蒙尼已成长为王者主帅

2013年10月12日 13:51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一直以来,西甲的历史都是由皇马和巴萨两大豪门来书写的。虽然马竞、瓦伦和比利亚雷亚尔在西甲也有过短暂的闪光时刻,不过进入新千年之后,西甲每个赛季基本都是双雄鼎立的格局。谁又能想到本赛季马竞能够一飞冲天,风头不但压过了一直被认为是马德里城正统的皇马,8轮联赛过后还以全胜战绩与巴萨并驾齐驱。

  在卖掉西甲射手王法尔考之后,马竞并没有沉沦,而是迈向了辉煌。而且在昔日的铁血队长西蒙尼的率领之下,马竞这次并不像是昙花一现,或许西甲从此真的要出现“第三极”了。□专题策划 李俊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西蒙尼让保级队成冠军之师

  马竞能够重现昔日辉煌,西蒙尼绝对是关键人物。要知道西蒙尼接过马竞教鞭的时候,马竞已经是一支在降级区边缘徘徊的球队了。但西蒙尼就像一位魔术师,只用了两个赛季就将马竞调教成了西甲最出色的球队之一。

  说起来西蒙尼和马竞真的是非常有缘分,他球员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一段时光正是在马竞队中度过的。1995/1996赛季,马竞夺得西甲和西班牙国王杯的双料冠军,防守强硬以及有着超强控制力的西蒙尼成为了球队的英雄。该赛季,西蒙尼出场37次打进12球,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唯一一个赛季进球超过两位数。

  作为教练,西蒙尼在马竞再次取得让人感叹的成绩,他已经成为了阿根廷历史上第一名赢得欧联杯的主教练,同时他也是阿根廷历史上第四位在欧战中称雄的主教练。西蒙尼还成为了第三位先后以球员和主帅身份夺冠的传奇人物。第一个完成这一伟业的,是意大利钢门佐夫。

  西蒙尼会否成为又一名殿堂级的名帅?至少目前为止,他和他的球队已经表现得让人叹为观止了。8轮联赛保持全胜,失球数字与巴萨一样只有6球,而进球数则高达21球,这样的西蒙尼和这样的马竞必然让人刮目相看。

  昔日铁血队长,今日冠军主帅

  球员时代的西蒙尼,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并不陌生。和阿根廷绝大多数的以技术见长的中场球员不一样,西蒙尼的球风彪悍异常,并有一脚出色的远射功夫。他在阿根廷的中场球员中堪称另类,所以特别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西蒙尼出道于阿根廷国内劲旅萨斯菲尔德,登录欧洲后先后效力过塞维利亚、马竞、国米和拉齐奥,赢得过包括西甲冠军、意甲冠军和欧洲联盟杯冠军在内的大小7座冠军奖杯。2005/2006赛季西蒙尼重返阿甲竞技队,他在效力1个赛季后退役。

  西蒙尼年少成名,早在1988年,18岁的西蒙尼就入选了阿根廷国家队。此后14年间,他共为“潘帕斯雄鹰”出场106次打进11球,是国家队历史上仅次于萨内蒂和阿亚拉之后出场次数第3多的球员。西蒙尼随阿根廷参加过多次国际大赛,赢得过包括2次美洲杯冠军和1次奥运会冠军在内的大小5座锦标。

  退役后的西蒙尼在2006年成为教练,他从竞技队起步,随后分别执教拉普拉塔大学生和河床两支国内豪门,并赢得了2006年阿根廷秋季联赛冠军和2008年阿根廷春季联赛冠军。

  2011年12月,马竞慧眼识珠,力邀西蒙尼接替因战绩不佳下课的曼萨诺,球员时代就曾两度效力马竞并随队在1995/96赛季赢得过西甲和国王杯双冠王的他很快再度征服了卡尔德隆球场。在西蒙尼的率领下,马竞在2011/2012赛季赢得了欧联杯冠军,随后又在欧洲超级杯中击败切尔西问鼎。

  其实马竞的崛起从那时已经开始,上赛季马竞也顺利拿到了一张欧冠的门票,而本赛季马竞则已经露出了争夺西甲冠军的峥嵘。

  西甲中的“意甲球队”

  “我知道这听上去很傻,但在我的内心深处,我真的能感到自己是和这家俱乐部联系在一起的。也正是由于这一点,我永远不会去执教皇家马德里。”此前接受采访时,马竞主帅西蒙尼曾如此表白自己的心声。球员时代就是功勋彪炳的巨星,又带着这样的赤子之心来到马竞执教,难怪西蒙尼能够成为马竞的“救世主”。

  西蒙尼上任之前,马竞一度在西甲联赛跌入降级区。在西蒙尼接手马竞的那个赛季里,马竞前17场西甲联赛仅5胜5平7负,国王杯32强赛就被西丙球队阿尔巴塞特淘汰出局。西蒙尼为马竞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球队的目标和士气。西蒙尼是在圣诞节上任的,马竞当时已取得欧联杯小组出线权,西蒙尼希望俱乐部不要将联赛排名当做任务指标,他的这一要求得到了高层认可。

  球队的压力减轻后,西蒙尼大刀阔斧改革阵型。前任所使用的双锋齐飞战术实际上已经不适合马竞,当时弗兰和阿奎罗已经离开了马竞,这种战术根本打不起来。西蒙尼复制了穆里尼奥的国米在2010年夺得欧冠冠军时的防守反击战术,以迭戈·科斯塔为核心将攻防两端串联,并将法尔考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

  西蒙尼对马竞的改造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成效,夺得欧联杯冠军的马竞共打进33个进球,是欧联杯攻击力最强的球队;西蒙尼上任前,法尔考只取得15个进球,西蒙尼上任后法尔考打进了33个球;西蒙尼上任前,马竞赛季场均失球1.5个;西蒙尼上任后马竞场均失球降到了1.01个。

  西蒙尼为马竞带来一个质变,那就是改变了马竞球员对于足球比赛的理解和态度。实际上不论是以国米为代表的意大利俱乐部,还是西蒙尼的祖国阿根廷,都是反击至上的乐土,效率是他们对足球理解的最高概念。而西蒙尼的成功,就在于将马竞改造成了一支“意甲球队”。看看积分榜和得失球统计就明白了。马竞的失球和巴萨同样是6球,虽然8轮比赛下来进球数比巴萨少了7个球,不过在积分榜上却同积24分。某种意义上说,马竞的取胜效率要比巴萨更高。

  马竞赛季转会汇总(单位:欧元)

  转入

  比利亚(前锋,巴萨,510万)、莱奥(前锋,巴列卡诺,700万)、吉梅内斯(后卫,达努比奥,不详)、德米凯利斯(后卫,马拉加,自由转会)、罗伯特(门将,转会,600万)、阿兰苏比亚(门将、拉科鲁尼亚、自由转会)、吉拉沃古伊(中场、圣埃蒂安、1000万)、阿尔德维雷德(后卫、阿贾克斯、700万)、萨洛蒙(后卫,佩纳罗尔90万)、J。伽艾坦(后卫,预备队提升)、奥利弗托雷斯(中场,预备队提升)、博诺(门将,预备队提升)、若埃尔罗伯斯(门将,租借回归)、西尔维奥(后卫,本菲卡,租借回归)

  转出

  法尔考(前锋,摩纳哥,6000万)、西斯马(后卫,埃尔切,自由转会)、约尔(门将,埃弗顿,400万)、米凯尔(中场,布拉加,300万)、西尔维奥(后卫,本菲卡,租借)、佩雷斯(中场,埃尔切,租借)、普利多(后卫,皇马B队,自由转会)、迪亚斯(后卫,博卡青年,自由转会)、阿森霍(门将,比利亚雷亚尔,租借)、 罗伯特(门将,奥林匹亚科斯,租借)、皮齐(前锋,本菲卡,600万)、卡布雷拉(后卫、皇马B队、自由转会)、巴斯顿(前锋、拉科鲁尼亚、租借)、德米凯利斯(后卫、曼城、500万)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