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约科维奇获封东方不败 北京上海背靠背卫冕

2013年10月14日 14:0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德约科维奇轰出一记双手反拍制胜,卫冕冠军在昨晚的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决赛以6:1、3:6、7:6三盘险胜德尔波特罗。自2012年中网起,塞尔维亚人在中国取得了20战全胜的战绩,连续两年完成了中网到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的背靠背夺冠,无可争议地获封“东方不败”。

  输给老友不要紧

  半决赛中,德尔波特罗强劲的发球让纳达尔尝尽苦头。但昨天,德约科维奇轰出10个ACE,没有一个双误,德尔波特罗的ACE数量却只有德约科维奇的一半,并有2个双误。在德约科维奇超强的接发球面前,阿根廷人没能完全发挥身高优势,发球级别沦为“一般”。德尔波特罗赛后由衷赞叹:“他能取得胜利的原因就在于他太强大了。在抢七局里,诺瓦克的表现不可思议,整个抢七我只出现了一次失误,这意味着他是硬生生地赢下抢七。”德尔波特罗表示自己仍在某些环节上和德约科维奇有差距,尤其在心理素质方面。

  中国观众爱叫德约“小德”,德尔波特罗有时会被错称为“小小德”,跟小德的弟弟重名。昨晚“双德”大战虽然火爆刺激,德约又当众踢了时钟发泄压力,但对手依然是朋友。决胜盘第五局,小德在一次跑动中再次滑倒在地,德尔波特罗拿下那一分后来到网前,关切地询问着小德的情况。当比赛结束,“小德”和“大菠萝”走到网前握手互致敬意,德尔波特罗更亲热地将头靠在小德肩上“求安慰”。赛后的颁奖仪式上,小德看着“大菠萝”说:“德尔波特罗今天的表现更好,赢下冠军是我的幸运。喔,我该怎么向你示好呢,我的朋友?”说着话就上前与德尔波特罗来了个熊抱。“大菠萝”同样把这段友情看的很重,甚至表示输了球不要紧,友谊才是最重要的,“最后谁赢谁输没多大关系,最重要的是在巡回赛上你有好朋友。就像我和德约科维奇今天在赛场上所表现的这样,我觉得很多人都看重友谊多于胜负。”

  费德勒之后的上海人气王?

  四次参加中网,四次问鼎;四次参加上海大师赛,前两次止步半决赛,后两次夺冠; 此外,德约科维奇还在2008年的上海年终总决赛中摘得桂冠。中国,绝对是小德的福地。

  为什么一到中国就有如此亮眼的表现?德约科维奇自我分析道:“我想这是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北京和上海的赛事组织水平都非常高。我在这里有很多支持者,我每天都能在赛场看到年轻的球迷举着塞尔维亚国旗为我加油。球场内外的良好气氛让我十分享受,深受鼓舞。”

  而凭借在中国的一系列好成绩,德约科维奇也逐渐成为在中国人气最高的球员之一,甚至有可能成为费德勒之后,下一个在旗忠拥有主场优势的人,下一个上海球迷最爱的球员。德约谈到,“每次来到中国我总能收到很多礼物,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每天无论多早多晚都会来酒店门口等我,祝我好运。”德约也非常用心地经营着自己与球迷的这份感情,“我能感受到他们对我的爱,我定会回报他们”……塞尔维亚人不仅仅用中国期间出色的成绩报答了支持他的球迷,在上海大师赛训练场,他在训练时也不忘与球迷互动:练习上网,他会故意用夸张的机械步。练习高压球,陪练放高球,他会走上前准确地让球落进自己运动裤的裤兜里,再向球迷得意一笑。这与其他球员闷头训练迥然不同。此外,今年每场比赛获胜后,小德总会在摄像机上写上一个中文字,那就是“爱”,决赛的“爱笑”逗乐了全场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五场比赛见证了小德不断提高的中文写字水平,昨晚颁奖仪式上他更以“谢谢你们,我爱你们”结束了颁奖仪式。

  世界第一仍有悬念

  虽然在中国狂揽1500个积分,但由于去年在中国同样拿下这两项赛事的冠军,因此在ATP积分榜上,德约科维奇依旧维持在11120分。反观纳达尔去年因伤缺席亚洲赛季,今年虽表现不佳,但依然“净赚”660分。

  “年终第一”之争,纳达尔尽握先手,但德约仍想做最后一搏。据悉,昨天上海夺冠后,其团队已基本确定替小德申请外卡参加ATP500巴伦西亚站比赛。而纳达尔接下来也有一站ATP500赛事,便是与费德勒同站的巴塞尔赛。然后,他和德约都要打巴黎大师赛和伦敦年终总决赛。如果德约能以全胜战绩横扫赛季末这三站冠军,他还能进账3000分,那么纳达尔就必须再拿960分以上,才能锁定“年终第一”的排名。

  当然,连续三站夺冠,年终总决赛全胜,有此水平也的确配得“世界第一”了。三站赛事均背靠背,要连续夺冠,小德必须连续三周打比赛、从9月底的中网到11月11日年终总决赛落幕,中途没有一天可以休息。尤其是后面巴黎站的比赛,为了争夺年终总决赛的席位,费德勒、伯蒂奇、加斯奎特和特松加均会全力以赴,因此“蝉联年终第一”多半还是理论上的可能。

  数字大师赛

  ●观众2013上海劳力士大师赛观赛人数13.5万人次,较去年14.8万人次的最高纪录稍有回落。原因主要是台风影响,6、7两天上座率不及去年。2009-2011年观众人数分别为12.5万人次、11万人次和11.3万人次。

  ●奖金 昨晚夺冠的单、双打冠军都能获得1000个积分,但奖金差距甚大:男单冠军奖金为729725美元,亚军也有357800美元; 双打冠军奖金只有226000美元,亚军110600美元,还得两人平分。

  ●第一次 男单亚军德尔波特罗是第一次进入到上海大师赛的决赛,此前他和特松加还是第一次进入到上海的半决赛。男双冠亚军多迪格/梅洛和马雷罗/沃达斯科也都是第一次站在上海劳力士大师赛的决赛舞台。

  ●不败 昨晚是德约科维奇第60场ATP决赛,决赛战绩39胜21负;第25场大师赛决赛,15胜10负;第42场硬地赛决赛,30胜12负。本赛季也是德约连续第7年单赛季胜场超过60场,四巨头中最稳定。纳达尔去年下半年全休,今年费德勒虽然赛季完整,但35胜12负的战绩实在难称“巨头”。 (记者 王嫣)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