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缺少让新赛季CBA萧瑟深秋 广东实力强仍然独大

2013年10月28日 09: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马尼拉失利的阴云还未散尽,新赛季CBA联赛又将重启大幕。如果说,上赛季的CBA联赛,因为众多大牌球星的加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那么在亚锦赛惨败的背景下,今年的联赛会呈现出怎样的局面,就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篮球正如现在北方的天气一样,进入到一个秋风萧瑟的时节。

  缺少大腕 明星效应降低

  “我始终认为,虽然去年我们的成绩不佳,但在引进麦蒂这件事儿上,我们非常成功。可以说,我们扩大了整个CBA的影响力和受关注度,联赛的观赏性也因此大幅提升。”青岛双星俱乐部总经理生锡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2~2013赛季,注定是CBA联赛最具代表性的一个赛季。麦蒂和阿里纳斯两位NBA全明星级别的超级大腕儿加盟,以及已经在中国效力多年的马布里,让CBA联赛显得星光熠熠。这种热闹的场面,至今让生锡顺念念不忘,“我们签约麦蒂,前后只用了10天时间,联赛期间,我们不论是主场还是客场,都受到了球迷和媒体的巨大的关注。”

  一个令人瞠目的“麦蒂现象”在CBA应运而生——在青岛队征战客场比赛时,会有相当一部分主场球迷“倒戈”。其间,北京首钢队球员吉喆和麦蒂在比赛时爆发的小冲突,还引发了网络上“麦蜜”和“麦黑”之间的骂战。

  无论如何,借助麦蒂等超级明星的影响力,2012~2013赛季的CBA联赛,已成为18年联赛历史中受关注度最高的一个赛季。根据中国篮协公布的数据,上赛季CBA联赛常规赛,全国共有5亿多人次的观众通过电视收看了CBA转播,现场观众总人数超过114万人次,而以前通常整个赛季不会超过100万人次。

  但本赛季联赛的受关注度,可能会因为缺少大牌球星而下降。截至目前,本赛季CBA知名度最高的外援是福建队引进的德隆蒂·韦斯特和巴赫拉米,以及CBA新军四川队签下的哈达迪。但这几人的影响力显然无法和麦蒂、阿里纳斯相提并论。

  所谓盛极必反,近几个赛季连续升温的CBA,会不会因为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的“副作用”,或缺少大牌球星,而在本赛季呈现出下滑趋势呢?

  就青岛队而言,麦蒂离去后,球市会有所降温足可预见。为此,他们通过调低票价、加强服务保障等方式,吸引更多球迷到场观战,“上座率可能会有所降低,但我相信,球票降价应该可以冲抵没有麦蒂的影响。”生锡顺说。对于其他俱乐部而言,高票价、缺明星,都可能会成为球迷到现场观战的阻碍。以北京首钢俱乐部为例,廉价看球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新赛季散票最低也达到了80元,且数量不多,套票最低一档也到了3580元,最高为2.8万元。

  对此,业内人士不无担心地表示,“真正愿意自己花钱到现场的球迷数量是有限的,之前北京队和欧洲冠军皇马在万事达中心有一场比赛,上座率也就是那么多人。虽然北京队最近几年成绩不错,但现在球票价格比较高,一些很想看现场比赛的球迷,可能就会选择在家观看直播了。而且,CBA球市的一个特点是,球队成绩好,上座率就高,今年没有大牌明星,那些成绩不好的球队,上座率就更没有保证了”。

  广东独大 联赛悬念不多

  如果说,麦蒂、阿里纳斯和马布里3名NBA全明星球员,让2012~2013赛季成为关注度最高的一个赛季。那么从竞技角度而言,北京男篮力克广东宏远,夺得总冠军的2011~2012赛季,则应该算比赛水平最高、最具悬念的一个赛季。

  但随着上赛季广东男篮在总决赛中横扫山东男篮,重新夺回总冠军,加之以广东宏远为班底的广东队在全运会上轻松卫冕,人们愈发感觉到,新赛季的CBA联赛可能仍是广东宏远队一家独大的局面。

  “广东队无疑还是实力最强的球队。他们每个赛季选择的外援都不是很突出,但能够融入全队,这说明,他们国内球员的实力在CBA是非常突出的,而且尤纳斯今年又全程执教,这对广东队来说,更增添了不小的夺冠砝码。北京队、新疆队虽然也有很强实力,但和广东队相比还是有差距的。”前国手、央视解说嘉宾张云松分析说。

  广东队独孤求败的大格局,从联赛的相关技术数据也可以看出。上赛季,广东队在常规赛以24胜4负高居榜首,第二名山东队常规赛输了8场球,其他球队的输球场次都超过两位数。季后赛,广东队更是以横扫全部对手的方式夺冠。这证明,虽然中国篮协公布的两队分差在10分之内和打加时赛的场数在逐年增加,折射出联赛各俱乐部水平在逐步拉近,但广东队实力超群的现状并没有丝毫改变。

  “广东队无论是后备人才,还是现役球员,都是国内俱乐部中最好的,他们不怕新老交替,很多地方都非常值得其他俱乐部借鉴。广东队一直很重视二线队和三线队人才的培养,但很多俱乐部,可能更愿意把钱花在买外援、巨资引进国内球员上。”生锡顺说。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俱乐部高层,也对目前联赛外援、内援价格虚高的情况很无奈,“不少俱乐部,今年和去年的成绩将会有很大的差距,主要就是因为过于依靠外援。成绩好了,更愿意往外援身上砸钱,成绩下降了,更想找好外援和内援,因为这样见效最快,其他俱乐部梯队建设往往被忽视,这也是广东队一家独大的重要原因。”

  老将担纲 新锐难挑大梁

  由于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从中国篮球发展的角度上,人们更期待在新赛季的CBA赛场上,能够看到更多本土年轻球员尽快成长。但受政策条件所限,诸如王哲林、丁彦雨航等新锐,本赛季恐尚难成为以扛起联赛大梁的关键人物。

  亚锦赛失利,使球迷和篮球圈内的人都意识到,中国男篮必须进行新老交替。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鹏等一批老将,虽然实力尚存,但心气已经大不如前,中国男篮急需有能力、有潜力和有拼劲的年轻人顶上来,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外界希望联赛能成为年轻人展现自我的舞台。

  但想要“抢班夺权”并不容易。“王哲林和丁彦雨航,是大家都很期待的两名新人,他们的成长对未来的中国男篮来说非常重要,另外值得关注的年轻人,比如郭艾伦和翟晓川,他们在新赛季的上场时间也应该会更多。但若从撑起一支球队,甚至是成为整个联赛的顶梁柱来说,他们还需要更长时间的锤炼。”张云松说。

  事实上,这些青年才俊,很有可能受联赛政策条件的限制,无法达到外界期待的高度。众所周知,在中国男篮亚锦赛失利后,有关外援压制国内球员成长的争论就一直存在。现在,篮球专业教练普遍认为,联赛中球队的掌控权,大多在外援手中,确实影响了国内球员的发展和成长。但遗憾的是,至少在本赛季,中国篮协对CBA的外援政策并没有作出改变——上赛季后5名的球队,仍享有亚洲外援政策,且上场时间不受限制,外援4节6人次。

  因此,新赛季赛场上,这些画面仍可能出现:关键时刻巴赫拉米和韦斯特控制着福建队的进攻权,王哲林拉到外线为两名外援做挡拆,做好防守和抢篮板球。翟晓川仍扮演“拼命三郎”的角色,持球进攻的能力进步缓慢,因为马布里和莫里斯之间的配合,仍是北京男篮最有效的得分手段。

  本土新锐寥寥且进步缓慢,CBA联赛最受关注的仍是外援和王治郅、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刘炜和张庆鹏这样的老将。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尴尬,“蓄力中国梦”的联赛口号,至少在这个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很可能沦为空谈。

  本报北京10月27日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