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完美赛季揽400万奖金 成为亚洲网球第一人

2013年10月28日 14:09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2011年美网不敌斯托瑟后,小威就没有在大满贯决赛场上失过手,半决赛也没有。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面对后起之秀们每每横扫,让大满贯的强强对决看起来跟第一轮没什么区别。今年总决赛也是如此,从半决赛开始,威廉姆斯女王就摆出一副“懒得跟你们这些女的玩儿”的臭脸,一边喊“站着都嫌腰疼”,一边随意挥挥球拍就把扬科打得七零八落。

  北京时间昨晚11点,WTA总决赛的决赛对决一上来又是一个5:1,不过这次是李娜“5”小威“1”,中国金花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1小时,6:2先拔头筹,距离堪比第二座大满贯荣誉的总决赛冠军只差一盘。但此后,连续5天作战埋下的体能隐患曝露出来,赛末连丢9局,遗憾与冠军擦肩。

  第二盘首局成转折点

  之前连续三场比赛,李娜都以3:0完美开局,昨晚中国金花更疯狂,从第3局开始连破小威两个发球局,连下5局,瞬间到了接发球胜盘局。开场阶段,小威发球前拍球还是那么漫不经心,甚至砸中自己的脚面,场上移动也是一副懒洋洋的样子,但1:4时她利用局间休息将一头炸开的马尾编成了麻花辫,显然是要“紧绷”起来发力了。接下来的发球局,小威挽救两盘点,每追一分她握拳大吼着为自己提气,网球女王进入“终极战斗”模式了。

  第3个盘点,李娜发出第4记双误,全场中国金花的双误数量多达10个。还有一个出现在第二盘第8局,导致她遭遇关键破发,被小威拿到发球胜赛局;第三盘第一个发球局的破发点上,李娜又送了一个,此后小威奔着冠军扬长而去。但李娜总算把握住了第一盘第4个盘点的机会,第一盘6:2的比分,以及4个非受迫性失误对小威的8个,都相当令人满意。面对慢吞吞的小威,李娜与以往一样敢于下手,但不同以往地成功率极高,逼得小威只能跑起来。但跑不到位回球还是屡屡出界,上网压制李娜又屡屡送出冷静的穿越。这一刻的李娜,地球无解。

  但扎紧头发、跑起来的小威手感慢慢热起来了,第二盘的第一个发球局,她与李娜相持了9个平分,互有占先,这一局共打了24分,用时接近12分钟。小威女王的发球优势实在太大,一拍子就化解了李娜的破发点,而中国金花全场15个破发机会只把握3次,看似低了点,也是受制于这样的重炮发球。这一局小威保发成功,也由此扭转了整场比赛的局势——一旦李娜破发得手,中国金花或许就自信地一赢到底了。 “这一局太重要了,回顾整场比赛这应该是最重要的一局。李娜绝对是狠角色,而我,不惜任何代价都得保发。 ”

  此后,李娜一个稍稍不慎,被小威拿到了全场第一个破发机会,随即将比分扩大为2:0。中国金花并没有放弃,她发出个人全场惟一一记ACE,将比分追成3:3。可连续5天作战令她31岁的身体严重透支,赢下科维托娃后李娜就坦言“油箱已空”,比赛第二小时、碰上火力全开的小威,李娜实难应付。赛末连丢9局,吞对小威的9连败,也是无奈的结果。

  完美赛季揽400万美元奖金

  如果说赛季首站深圳夺冠是 “理所应当”,悉尼半决赛不敌A拉也属正常,李娜在澳网再次挺进决赛,可是大大亮瞎了球迷的眼。复仇A拉、横扫莎娃,若非决赛两度摔倒受伤,赛季初制定的“再拿一座大满贯”的目标,在第一站大满贯可能已提前完成了。斯图加特站被莎娃打了记闷棍后,李娜低迷了一整个红土赛季,但夏季的温网一路挺进八强,若非裁判误判,也早晋级半决赛、完成历史性突破了。美网赛季,李娜一甩过去几年的疲态,罗杰斯杯、辛辛那提以及美网全都打进四强,也创造了个人在法拉盛的最佳战绩。

  凭借大满贯和WTA巡回赛双线的稳定成绩,李娜首次在中网前就确认了年终总决赛的资格。伊斯坦布尔总决赛,中国金花更连赢5场,包括战胜阿扎伦卡、扬科维奇、科维托娃这些今年刚赢过她的对手。至此,目前排名前8的选手中,除了小威,其余6人李娜本赛季交手记录全都不落下风。而随着她挺进决赛,跻身世界前三,又一批纪录被改写。李娜也全面超越伊达公子,成为亚洲网球第一人。

  就连李娜也承认,2013赛季是她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年,甚至超过首捧大满贯的2011年。奖金数额也证明了这一点:加上总决赛109万美元的亚军奖金,李娜本赛季奖金已超过398万美元,比2011赛季还高出50万美元,比去年更是翻了一番。而她更大块的收入还在商业广告这一块,据悉今年秋天经纪人马克斯又帮李娜接手了新的品牌代言。

  当然,李娜的“最佳赛季”跟小威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32岁的美国网球女王成为海宁之后,第一个卫冕WTA总决赛冠军的人。赛季78胜4负,为她带来11座冠军,12385572美元的收入。整个网坛,全历史时代,只有德约科维奇两次超越这个数字。塞尔维亚人在2011、2012赛季分别挣到了约1262万和1280万美元奖金。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