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之泉冲超6年成败看最后一轮 残酷程度8年之最

2013年10月28日 14: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战胜北理工队,日之泉队重新夺回冲超主动权,小伙子们尽情庆祝。

  阿诺 摄

  广东日之泉队从未离中超这么近!10月26日,在本赛季倒数第2轮中甲联赛中,日之泉队客场以3比1力克北京理工队,积分追平哈尔滨毅腾队,因多一个赛季进球力压哈尔滨队排名第2,迎来建队6年来的冲超最好时机。在11月2日的收官战中,日之泉队不管能否赢下比赛,只要净胜球总数不被超越且保住与哈尔滨队的进球数的优势,便可圆中超梦。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北京报道

  铁血之师将悬念带进最后一轮

  日之泉队本赛季的冲超之路可谓一波三折。由于本赛季多名主力离开,日之泉队赛季初根本没想过冲超。主帅张军在备战新赛季时也没有把心思放在冲超上,他的目标是改变球队的气质,打造出一支铁血之师。

  日之泉队在赛季初便展现出良好的状态,坐稳了联赛第2的位置。随着成绩越来越好,球迷们有了更多的期盼,冲超也正式被日之泉队提上日程。然而,正当球队为中超冲刺之时,“4连客”让球队备受打击,由于客场因素等原因,他们在4个客场比赛只取得1分,冲超的优势渐渐损失殆尽。而哈尔滨队后劲很足,慢慢在积分上超过日之泉队。

  排名中甲第3之后,日之泉队的表现总是一阵好一阵坏,对阵北京理工队之前,他们落后哈尔滨毅腾队3分,冲超仅存理论上的可能。

  张军也曾为主场输给延边队懊恼不已,但这位铁帅不服输的精神感染了全队。其实,张军在联赛中期就表示,最终谁能冲超,关键在于哪支球队能够把握中甲的大势。在球队成绩下滑时,张军仍表示:“谁能冲超关键看心态,我们一定要咬紧对手,希望冲超悬念在最后一轮才能揭开。”

  10月26日下午,经过90分钟的苦战,日之泉队与北理工队的比分最终定格在3比1。赛后,日之泉将帅拥作一团,大家都非常激动。经过近一个赛季的努力,小伙子们获得了最好的冲超时机。建队6年来,他们曾在2011赛季接近过冲超的目标,但最终提前一轮宣告冲超失败,眼睁睁看着广州富力队进入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这一次,日之泉队更近一步,他们把冲超悬念带到了最后一轮。而张军也兑现了有关“悬念”的诺言。2013赛季的中甲收官战,对于日之泉队来说,必定是一场血战。

  冲超竞争残酷分数创8年之最

  最近几轮,日之泉队在排名上一直被哈尔滨队压制,能否冲超要看对手的脸色。来到联赛最后一轮,日之泉队终于扬眉吐气,重新掌握了主动权。依照中甲联赛的规则,目前日之泉队和毅腾队的积分、相互战绩和净胜球都相同,前者因为多一个联赛进球而排名靠前。

  由于手中多一个进球,日之泉队稍稍占据主动,最后一轮比赛中,他们只要满足两个条件便可成功冲超,一个是在积分上不被哈尔滨队超过,另一个则是总净胜球不被对手超越且至少保住这一个总进球数的优势。就像目前的局面,日之泉队依旧能在排名上压制哈尔滨队。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一个总进球数的领先并不算太大的优势,如果下轮比赛,哈尔滨队比日之泉队多获得一个净胜球,那么升入中超的便是他们。最终的赛果还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两队的积分、总净胜球、总进球数等全部相同,那么两队可能将比较红黄牌的数量,甚至通过抽签决定谁能笑到最后。而一旦出现这种局面,冲超名额的竞争将可以用惨烈来形容。

  回顾近9年的中甲联赛,第2名冲超的积分一般都未超过57分,只有2005赛季当时的厦门蓝狮队和长春亚泰队双双以64分冲超是个例外。而目前日之泉队和哈尔滨队的积分已高达57分,不管最后一轮的结果如何,这个冲超分数都将创下最近8个赛季的中甲之最。

  在最后一轮的对手比较上,日之泉队面临更大的困境。他们的对手是目前联赛倒数第2名重庆FC队,而哈尔滨队将对阵联赛第9名北理工队。在中甲各支球队实力差距不大的情况下,有保级压力的重庆队显然更难打一些,日之泉队的收官战必将面临一场恶战。

  上下齐心有望实现冲超梦

  最后一轮,日之泉队相当于“双线作战”,场内要苦战保级队重庆队,场外还有哈尔滨队这个隐形的冲超对手,全队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在建队以来的最好冲超时机面前,他们没有退缩的理由。

  如果冲超成功,不管是对于主帅张军还是球员们来说,都可谓是脱胎换骨的一次机会。张军是中甲目前经验最丰富的本土教头之一,他曾执教过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深圳队,去年又带领深圳风鹏队差点冲甲成功,今年更是展现出对日之泉队点石成金的“魔力”。张军曾对记者表示,中超才是他的真正舞台,他早晚要回到自己的舞台上去。如今机会来了,张军定然不想错过。

  而对于全队将士来说,不论是收入、比赛水平还是职业荣耀,中甲和中超均不可同日而语,他们同样渴望到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去闯荡一回。

  与北理工队的比赛结束之后,张军表示:“在大家都认为冲超无望的情况下,只剩下理论的情况下,我们的队员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新的机会。我们重新和对手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我曾经说过,我们的球队一定要战斗到最后一刻。现在可以说是反超的时候到了。”

  对于最后的决战,张军说:“保持稳定的心态,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最后的决战也一样,在正常发挥技战术的同时,我们要把心态调整好,有更强的取胜欲望。这个赛季我们的心态一直都很稳定,我想我们的队员不会让广东省人民和关心我们的球迷失望的,小伙子们加油吧!”

  主力后卫廖均健也豪气地说:“我们就是能上演奇迹。最后一轮,一切皆有可能。”球队“老将”赵黄则动情地说:“冲超是五年来的梦想,希望最后一场比赛运气会站在我们这边!”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