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赛季搅局者步行者要更上一层楼 多球队存梦想

2013年10月28日 14:48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保罗·乔治的成长,是上赛季步行者带来巨大惊喜的原动力。

  或许他们并不是王者,或许他们都没有超级巨星,此前他们有些甚至还在为将胜率提到50%而苦苦挣扎。然而,他们并非服服帖帖地躺在砧板上的鱼腩,他们有着搅动格局的能力,他们时刻准备充当“巨人杀手”。

  2001年的76人、2002年的灰熊、2004年的森林狼、2005年的太阳、2006年的快船……这些曾经的黑马有些此后一跃成为豪强,让人遗忘了昔日的苦涩。而新赛季,步行者、勇士以及灰熊将如何颠覆整个联盟?让我们拭目以待。专题策划 李俊杰

  专题撰文 丁伟涛

  步行者 从季后赛“一轮游”到杀入东部决赛

  如果在NBA联盟奖项中设有最佳“黑马”奖,那么上赛季奖项的获奖者非印第安纳步行者莫属。

  虽说球队在东部属于劲旅行列,同时也是季后赛的“常客”,可他们一直都属于季后赛“一轮游”或者在次轮就被淘汰的球队。

  但在上赛季步行者打破“魔咒”,杀入东部总决赛,更是与卫冕冠军热火大战7回合,可惜因经验问题没能闯入总决赛。

  不过他们并没灰心,新赛季不仅经验增强,阵容上也在增强,球队将会卷土重来。

  在阵容方面,最为突出的绝对是东部总决赛把热火打得满地找牙的保罗·乔治以及希伯特,两人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

  尤其是希伯特,在全明星之前53场比赛只有可怜的场均10分,但全明星后一路飙到15.7分。东部决赛更为夸张,一飙就到了22.1分,命中率高达55.7%。显然,希伯特完全体现出MVP的水准。

  保罗·乔治经过一年的蜕变已经成为了球队的核心人物。球队在没有“大当家”格兰杰的时候,只能依靠乔治。但他没有辜负重任,不仅带领球队更上一层楼,还将身价打了出来。

  步行者新赛季的重头戏应该放在格兰杰身上。上赛季格兰杰因伤只打了几场比赛,新赛季又会有怎样的发挥?但如今球队里面就有两位“大当家”,一旦控制不好,便有可能呈现出反效果。可如果格兰杰和乔治互相配合,两位得分狂人同在一起,可想而知步行者将会有多么的可怕。

  说起步行者最可怕的还属不管进攻怎么起伏不定,防守才是他们不变的赢球之道。球队每100回合丢99.8分联盟排名第一,他们基本上不会选择抢断,而是逼你在不舒服的区域出手,投丢后确保抢到防守篮板。防守出众,进攻有格兰杰和乔治,步行者意味着新赛季会有更好的表现。

  勇士 “萌神”库里掀掉鱼腩标签

  上赛季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球队,当属金州勇士。此前连续4年稳坐NBA倒数第一或西部倒数第一“专座”的他们,飞跃式的杀入季后赛西部半决赛。而即将到来的新赛季,阵容更强的勇士将会带来什么惊喜?

  一年半前,勇士还是全联盟最差的球队之一,但没想到他们能如此迅速完成重建,上赛季他们不仅19年来第2次打进西部前八,还在首轮爆冷淘汰掘金,并成为季后赛唯一一支让马刺输球的西部球队。

  球队能够突飞猛进,带来惊喜的莫过于“萌神”斯蒂芬·库里。如今,库里是全联盟最炙手可热的得分手,上赛季打出了职业生涯4年来最好的表现,场均22.9分以及6.9次助攻。三分球600次出手次数位居全联盟第一,272个三分进球同样也是全联盟第一。

  “萌神”的爆发完全是一个自我认识修正的过程,从打法上来看,库里很多持球强投肯定没法用合理来形容,但作为主控也要做好传控本职。

  不过现在越来越多人给他提“反篮球”的建议:“既然自己能进,干嘛要传给别人?”甚至连ESPN都认为,库里应该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场均出手10个三分球的球员,他当之无愧是全联盟最能投三分的球员。

  在引援方面,勇士在今年夏天的最大收获,无疑是从掘金交易的伊戈达拉。

  就季前赛几场比赛来看,伊戈达拉虽然没有库里、大卫·李他们表现的那么抢眼,但不同的是,伊戈达拉在防守和快攻方面做的绝对是一流水准。尽管他投篮不稳定,也没有过多的进攻手段,可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以及出色的传控能力,坐稳勇士首发小前锋,自然不在话下。

  值得一提的是,前天勇士与05状元博古特以3年3600万美元完成续约。虽然博古特上赛季因伤缺阵50场比赛,同时也迎来了职业生涯中最低的场均5.8分和7.7个篮板。不过,球队跟他续约肯定有他的优势。

  总体来说,由库里、大卫·李、汤普森、伊戈达拉以及博古特组成的首发阵容不容小视,勇士将会成为西部一支“人见人怕”的球队。

  灰熊 提速将是双刃剑

  他们没有超级球星,他们是难以负担高昂奢侈税的典型“小市场”球队,却扮演着“谁都不愿意碰到”的麻烦制造者,他们就是孟菲斯灰熊,新的赛季将期待再次冲击顶峰。

  上赛季,灰熊战绩如此赫然,源自于坚定的执行一贯的战术理念。马克·加索尔、兰多夫、康利、托尼·阿伦以及新补进的库弗斯、迈克·米勒等板凳新援,新赛季构成了灰熊较为完善的攻防体系。

  然而,为了总冠军孟菲斯再次做出豪赌,39岁的助教乔尔格取代霍林斯执掌球队,而新帅和他的提速计划,将成为灰熊的最大变数。

  众所周知,灰熊的实力并非在进攻端上,而是在防守端。上赛季他们每100回合仅丢掉100.3分,全联盟略逊于步行者。

  两支“黑马”球队都善于限制对手的命中率,对防守篮板的保护都相当到位。但两者是截然不同的防守风格,步行者密不透风,而灰熊则是更依赖大量失误,抢断反击。

  虽然小加索尔和兰多夫不是什么超级球星,前者在上赛季场均14.1分和7.8个篮板,后者则场均15.4分和11.2个篮板,两者并没有华丽的数据。不过,反倒在两人的帮助下球队一样能杀入西部总决赛,在他们眼里超级球星只是个称号而已。

  虽然灰熊在夏天更换了主帅,但鉴于小加索尔和兰多夫的核心地位,新赛季灰熊的战术必然还是会以内线为主。不过鉴于当今联盟小球盛行,比赛节奏越来越快,新帅乔尔格也表示,灰熊将考虑下赛季加快进攻节奏。

  提速对于灰熊来说,实际上是一次冒险,毕竟现在灰熊的阵容完全是为半场阵地攻防准备的,或许灰熊可以摆脱上赛季得分倒数第四的尴尬,但也可能会失去失分最低的桂冠。

  好在乔尔格一直在灰熊工作,而他负责的部分,正是球队的防守体系构建。他对于球队的改造或许不会那么大刀阔斧。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