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申花靠负面新闻攒凝聚力 最艰难赛季恶人变成熟

2013年10月28日 15:1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青年报资料图 记者 施剑平 摄

  “成绩好的时候,怎么说都是好,好像球队谁看谁都比较顺眼,是不是现在说起来申花的好处就像是给自己脸上贴金呢?”记者故意“调侃戴琳”。“成绩好坏其实要看跟谁比,我们现在也只是完成了保级的分数,还谈不上多好。但是至少我们是在一个有凝聚力、团结的队伍中拿到这样的成绩,赛季初我们多难啊,那会儿真的每天都担心,最后会不会真的降级,申花这么多年的招牌不会砸在我们手里吧,那我们就成了罪人了,所以无论如何,我们得保级。”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叶飞

  负面新闻带来凝聚力

  本赛季初申花经历了各种负面新闻,然后又经常有申花老板撤资的言论传出来,这都是对整个球队士气和凝聚力的打击,而申花俱乐部方面都在内部专门召开了辟谣的会议,帮助球员稳定心态,这些一点一滴都汇聚成了整个队伍的团结。但是最重要的是,大家场上的那种信任的建立,一起打过了一些看似不可思议的逆转或者扳平比分的比赛,被称为中超几大“惹不起”之后,这种信任的延续才真的成就了本赛季申花的神奇。

  看似这一个赛季的许多不可能,其实都开始于年初拒绝上场比赛的几个外援,要不是他们,很多中方球员可能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够做到怎样的成绩。戴琳还记得他跟中方球员一起面对其他中超球队挑战前的一幕幕往事。“当时我们要主场对辽足,差一点儿就是全华班,我们只多了一个刚来的哈蒂布,而辽足当时的埃杜已经显示出一些实力了。那场球比赛之前我们都约定,不管怎样,拼了,只有一个目的,为了尊严而战,我们不能让外援看笑话,更不能让申花这个招牌因我们蒙羞!”或许正是因为有了不顾一切的勇气,加上唯一的外援哈蒂布确实给力,这才勉强打开了局面,至少没有连败而是一直不败逐渐进入了新赛季的节奏。

  最艰难赛季,“恶人”成熟了

  虽然说戴琳这个赛季还经常被球迷戏称为“中超四大恶人”之一,但实际上戴琳的球风已经在悄悄地改变,迄今为止他打了25场比赛,拿到了6张黄牌,而这6张黄牌全部都是技术犯规和防守任务需要,到目前为止也只是因为累积黄牌停赛过一场,这是他转会到申花以来单赛季拿到黄牌张数最少,因为累积黄牌停赛也最少的一个赛季了。

  之所以有这样的转变,戴琳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年龄增长自己逐渐成熟了,以前需要犯规才能完成的技术动作现在可以做得更合理也无需得牌了。

  第二是球队人员紧张,他一个人要顶三个人的空缺,哪里需要他就在哪里出现,经常是一场比赛过程中就得打两个位置,为了球队他也得尽量控制情绪多留在场上。

  第三,防守观念的转变,这个要感谢队友斯基亚维的帮助,在跟斯大叔相处的这大半个赛季中,戴琳坦言他学会了很多东西,尤其是在防守上如何更合理地运用头脑和经验而不只是身体方面,他获益匪浅。更为重要的是他觉得这个赛季的申花队比以往任何一个赛季都要团结,所有人都把心思用在了全力保级上。“无论谁在场上做得对了错了,踢得好了还是坏了,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彼此埋怨,就算是偶尔有些小分歧争执几句也很快都会过去,不会有人太往心里去,场上该怎么踢还怎么踢。”

  戴琳还告诉记者,这个赛季俱乐部高层领导对于球队的人文关怀也是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这种人文关怀并不只是流于表面,而是经常把球队组织在一起跟大家谈心,或者关注每个人在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以及难题,这样就把大家心思都给团结起来了。

  没人想当“拖后腿”的那个

  这个赛季的外援或许不如前两个赛季的名头大,而且不如德罗巴和阿内尔卡在的时候给整个队伍的战斗力提升得明显。戴琳告诉记者,德罗巴在的比赛中,整个后防线都非常轻松,基本上就是在后面跟着跑跑,然后就看德罗巴一个人单挑对方大半支队,最夸张的是有一场比赛汗水都没有把衣衫湿透。

  “不是我不想拼,而是那时候可能没现在这么绝望吧,所以整个队里大家踢球的心思都各异,你拼了,别人不拼也白搭,所以大家经常是都收着踢,甚至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没有现在这么努力。成绩自然也就不太好。虽然说德罗巴很厉害,但是毕竟足球是集体运动,如果其他人不够拼久而久之他也灰心了。”戴琳很严肃地说道。

  可是这个赛季就不同了,这个赛季申花因为多了很多不同地区、不同背景球员的加盟,整个球队的综合属性提高了,反而冲淡了一些原有的痼疾。“我们队人员组合太丰富了,现在训练场上能够听到各种口音,很热闹。大家能够有机会在申花成为队友聚在一起就已经很难得了,所以大家都彼此惺惺相惜,相互鼓励。就拿我们队寿挺来说,他在中场的拼抢特别积极,总是不知疲倦地奔跑抢球防守,他的这种斗志让我们都很受鼓舞和触动,今年场上没有人偷懒,整个队伍无论是跑动还是传接球效率都比过去不知道提高了多少倍。关键是前场的防守拦截,从前场抢断都做得更好了,这也跟教练的要求有关。沈指导训练做得好,每场比赛的战术布置很到位,虽然说能力所限,不一定能够百分百执行到位,但是大家都很信任彼此,无论面对怎样的对手,谁都不会放弃。以前那种,万一我拼了,队友要是不拼我是不是就白拼了的心态没有了,谁都不想成为拖后腿的人,这就是现在申花队的风气。”戴琳十分肯定地跟记者说道。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