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初高中男生"引体"难"向上" 测试及格者寥寥

2013年10月30日 11:3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名高二学生在测试“引体向上”。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27日,北京全市16区县被随机抽取的2880名中小学生完成了为期两天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今年测试对项目设置进行了微调,其中初中和高中男生增加了“引体向上”项目,难倒了不少男生。

  测试共11项,每人实测8项

  10月26日、27日,首都体育学院,2013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第七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举行。参加测试的学生名单是由各区县体卫科长或负责人操作电脑,随机抽取的。最终,16区县144所中小学的2880名学生被抽中参加测试。另外还有24所中等职业学校的720名学生参加。

  测试共11个项目,每人实测8项。27日,在测试现场,每测完一个项目,操作员就会在学生手背上盖一个印章。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刘培俊表示,目前各省市都在进行中小学生体质测试,11月,教育部将安排专家到各省市就学生的测试情况进行复核。

  据介绍,教育部今年底将对《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进行修订。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郑萼表示,为了做好新旧《标准》的平稳过渡,本届测试赛增加了部分测试项目,其中小学增加了跳绳,初中和高中男生增加引体向上,女生增加仰卧起坐。新增项目今年将不计入区县整体成绩。

  跳绳还行,引体向上及格者寥寥

  “1、2、3……再来一个,好,坚持。”当天在“引体向上”测试现场,工作人员跟学生们一起,为正在进行测试的一名红螺寺中学的学生加油鼓劲。

  在大家的鼓舞下,这位男生一口气做了18个引体向上。这个成绩在当天上午的测试中算是出类拔萃的。

  9时35分,北京39中初一年级的10名学生排队来到测试现场。“哇,这么高啊。”还未上阵,几名男生已经被眼前2米多高的器材吓住了。一名男生搓着手说:“平时没怎么练过,这可怎么弄?”测试结束,10名学生超过一半人一个引体向上都没完成。

  据现场操作员、首都体育学院学生赵佳琪介绍,按照测试标准,初中生做到6个算及格,10个算满分;高中生15个为满分、10个为及格。但截至当日上午10时许,他大体预估了一下,初高中15个学校150名学生,能达标的初中生几乎没有,高中生平均每个学校有一两个得满分的、一两个及格的。“主要还是学生缺少锻炼,上肢无力。”

  与“引体向上”项目不同的是,今年小学新增的跳绳项目,大部分学生每分钟跳绳能达到100多下。

  北京教委:将逐步推开引体向上项目

  记者在现场还采访了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郑萼,他表示,虽然这次测试中引体向上及格者不多,但和往年相比,学生体质状况整体有所进步。

  记者:2880个学生是怎么选出来的?

  郑萼:每个区抽取9个学校,小学、初中和高中各三个学校,抽取的学校再根据不同规模各抽取一所。学校抽取后在年级里再随机抽取11个女孩跟11个男孩,真正上场的是各10个人,有两人是作为后备的。

  记者:据说这些被抽中的学生上周二、周三才通知他们,为什么不提前通知学生?

  郑萼:不提前告知学生就是要他们平时正常的状态。

  记者:连续抽查7年了,学生体质状况这几年有什么变化吗?

  郑萼:通过这样的测试,学生的体质状况整体还是一年比一年进步。

  记者:今年新增的引体向上,似乎学生的成绩不太理想?

  郑萼:因为引体向上今年第一年测试,加上原来学校这样的设施也不太完备。从今年以后我们要逐步推开该项目,首先要让学校配足这样的器材,其次要有专门的老师讲授专门的技巧。现在的状况是孩子们学得不多,这个项目确实是情况不太好。

  记者:引体向上项目今年主要是为了摸底,大概什么时候有正式的测试标准?

  郑萼:引体向上的测试标准要由教育部制定,但这需要有一个过程,今年教育部委托北体大牵头将采集每个省市8000个样本,由专家研究后再制定具体的标准,还得需要几年的磨合才能达到最合适的标准。

  记者:增加引体向上的目的是什么?

  郑萼:感觉男孩子上肢臂力太差,这是提高臂力非常好的手段,而且对形体美也很有帮助。

  不同声音:让胖学生选测其他项目

  怀柔区庙城学校体育教师廖加进说,目前学生引体向上普遍不行,其中一部分学生是因为体重原因,“肥胖的孩子如果要想做到,必须减肥,不然没办法。”

  廖加进认为,该测试项目也应该跟中考一样,进行双选,对于比较肥胖的学生可以选择其他项目。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