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青训仍旧如火如荼 俱乐部政府应一起落实

2013年10月30日 14:5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昔日个性球员谢晖(右),如今安心投身青少年足球训练。 晓高 摄

  本报记者 陈华

  编者按 今晚的中超倒数第二轮,徐根宝任总教练的上港集团队,将在主场迎战广州恒大队。说起来,这是沪上足球青训力量的一次新老对话:武磊、王遷超为首的新一代海派球员,代表着上海青训的“今天”;从上海走到广州的孙祥、郜林等,见证上海青训的 “昨天”。那么,上海足球青训的明天前景是否光明?注重体教结合的校园足球如何挖掘更多人才?高校足球的模式如何对接职业足球?本报记者经过多次实地采访,今天起陆续推出“上海足球青训调查”系列稿件三篇。

  风淡云轻,满目葱郁的东方绿舟基地,空气清新。一场事关2017年全运足球队组队权的选拔赛,日前在上海东亚和幸运星两支U15同龄段球队之间激烈展开。

  球场边,家长的焦灼眼神、教练的高声呐喊,无不印证着足球运动的感召力。然而,逐步缩减的上海青少年专业足球人口数量,却已拉响警报:四年之后,谁来代表上海征战全运会,谁代表上海职业俱乐部征战中超?

  数据下滑

  提及徐根宝当年在上海体育场海选足球苗子,上海东亚俱乐部副总经理周一珍的脸上,依旧泛起自豪神情。她说:“当时的足球环境很好,踢球的小孩子也多,我们搞个选拔活动,就有1000多个苗子。”

  有上海足球教父称号的徐根宝,以善于且潜心投身青训而蜚声国内。他向记者承认,当年50选1的精挑细选,在足球人才的源头上决定了这批1989至1990年龄段前后的球员成为全国的佼佼者。2009年称霸全运会,今年成功上演中超处子赛季秀,张琳芃和武磊入选国足,皆是明证。

  成耀东带教登顶今年辽宁全运的这支上海队,五年前由徐根宝、范志毅选拔并组队。当年范志毅曾在绿舟宿舍内和记者叹苦:“100多个人选23个,5比1的选材比例,能组起队来就不容易。和我们当年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淘汰率,怎么比?”

  眼前在场上对抗的两支U15梯队,几乎云集了沪上同龄段的所有球员,担负着四年后代表上海征战2017全运会乙组比赛的任务。然而,两支球队队员加起来不到50人,这意味着选拔比例达到惊人的2比1。

  这么几条枪,已是上海接受半专业训练小球员武器库的全部家当。据了解,这个数据,放在全国还属中上游的水平。

  行情看涨

  尽管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但在国家有关方面高度重视的背景下,在不差钱的恒大巨资杀入中国足球的带动下,即便“卖不出大价钱”的小球员,也被拉出一条行情看涨的小阳线。

  早在半年前,上海申鑫就“吃”下了幸运星青少年俱乐部1995至1996年龄段梯队,整体打包价为600万元——这支球队多次夺得全国青少年组别冠军,也代表上海征战了全运乙组比赛,最终名列第六。

  某种意义上,幸运星其实少赚了400万元。原来,逐步在青训层面发力的广州恒大,早就对队内的6名球员开出了600万元的整体转会费。按照这一价格,球队全体球员的身价肯定将突破1000万元。

  “我们是上海的青少年俱乐部,目的就是为上海培养人才,肯定要服从上海足球的大局。”在幸运星总经理易文斌的眼里,600万元是俱乐部第一次有钱进账。这笔尚未到账的转会费,虽无法让俱乐部扭亏为盈,但这种仿效荷甲阿贾克斯的人才培养模式,应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越来越多的中超俱乐部开始对小孩 “下手”,大家觉得未来有赚头。但易文斌对青少年球员的行情看涨,倒是有着清醒的认识。

  “好比恒大花1000多万元买的一些国脚,他们的水平真值这个价?小球员的身价行情看涨,不是他们的水平真的提高了,而是踢球的孩子太少,可供挑选、真正有潜力的好苗子太少!”易文斌说。

  责任何在

  全运足球的存在,让各省市体育局、足管中心承担了培养青少年人才的重任,相关的财力物力等资源也有保障。对于专注于青训的俱乐部来说,得到全运组队权本身并没有任何经济利益,但队员纳入全运体系进行集中训练、比赛后,俱乐部不再承担吃穿住行等日常费用,四年里着实能省下一笔不小的开销。

  种种迹象表明,在行情上涨、全运托管这两大利好的背景下,沪上一场对于青少年足球苗子的争夺大战,已悄然打响。如果两家俱乐部为全运组队权展开较量属于明争,那不少机构、球员开始布局沪上的青少年培养,则属于暗夺。

  一位圈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已有越来越多的退役球员加入到培养和挖掘年轻队员的行列。“幸运星和杨浦有合作,杨浦一直是足球强区。东亚每年都在江镇搞足球夏令营,浦东新区的支持很关键。此外,退役的孙吉、姚力君、刘军等,分别在浦东、宝山和徐汇等,都有自己的青训人才合作培养计划。”

  “有竞争,是好事。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关注和从事青少年足球,更是天大的好事。”上海市足管中心主任隋国扬说。但他承认,单独依靠全运会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储备的数量方面还远远不够。

  在欧洲,职业俱乐部都有自己成熟完善的青训系统;在日本,青少年球员都在学校,完备的小学、高中和大学联赛,培育出了香川真司这样的超级球星。然而,上海的三支中超球队里,除了徐根宝的东亚有相对成型的青训培养体系,申花和申鑫都没有自我输血的梯队建制。

  “不能光靠体育职能部门搞青训,我觉得最好是政府和俱乐部一起抓。”隋国扬直言不讳,曝光率最高、投入最大的中超俱乐部,绝不能放弃自己培养专业青少年人才的责任。否则四年、八年乃至十年后,还有谁来踢球?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