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圈内人曝刘翔赴美实为退役准备 商业利益致窘境

2013年11月04日 07: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一身红军服,一脸严肃握拳宣誓……昨日,一直潜心康复的刘翔突然出现在了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就在粉丝们以为这是翔飞人表示高调回归之时,师傅孙海平首次抛出了“刘翔退役”的说法,不过,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却在昨日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斩钉截铁地予以了否认。

  结束美国治疗回国后,刘翔一直躲在了上海东方绿舟基地训练,是否有再次赴美接受康复治疗,恢复性的训练效果怎样,一直没有官方声音。就连好兄弟史冬鹏11月2日的大婚,刘翔都以康复的理由缺席了。但在送上的祝福视频中,刘翔开起了玩笑,要努力“追赶”好兄弟,早日找到另一半。

  一天之后,刘翔浮出水面,飞赴中国田径队在井冈山的军训。据称,此次军训是备战2015年田径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集训项目里的重要一环,包括了张培萌在内的重点项目选手。

  1孙海平首谈刘翔退役

  “跑入13秒20以内,复出才有意义”

  刘翔高调地出现在军训队伍里,算是一个回归的重磅信号。不过,这个信号还没来得及被媒体解读,孙海平已经抛出了退役的“及格线”。作为受邀嘉宾,孙海平出席了近日以“体育与中国梦”为话题的圆桌会,让所有人意外的是,孙海平第一次大大方方地谈论起了退役话题。

  “如果要重返赛场,那么刘翔必须通过年底的大强度专项训练,以检测脚步跟腱的反应,能否支撑这种强度,而这种训练将持续一段时间,会对他带来极大的考验。”孙海平认为,刘翔至少要跑进13秒20,才有复出的意义。如果刘翔能够通过大强度专项训练,则可能会在明年四月重返赛场。记者追问孙海平“对刘翔是否有信心”,后者直言不讳,“我们绝对不会犯第三次错误(两届奥运会均退赛),如果实在不行,那就可能选择退役。”孙海平透露,刘翔还在坚持是因为,“一方面他自己不甘心,另一方面是他感觉自己的状态还可以。”

  2冯树勇否认退役传言

  “网上的那些话,只能信20%”

  孙海平首次划出13秒20的“退役线”,对于大部分网友来说,有一些意外。毕竟,伦敦奥运会后,刘翔的退和留就一直是大家最关心,也是刘翔和教练组从未直面过的话题。因此,孙海平此番言论一出,便被大部分网友解读为“退役信号”。但中国田径队对此却再度否认。

  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了国家田管中心副主任、国家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后者正率队于井冈山军训。谈到网上关于刘翔退役传闻,他马上否认道,“网上的那些话,只能相信20%。”当记者说“退役的话题来自孙海平……”冯树勇立即反驳,“他不可能说退役,我可以打包票,孙海平没有说过刘翔要退役。”

  为此,记者昨日几度致电孙海平,但后者都未接听。而在晚些时候,孙海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此前说法进行了“修正”,如果刘翔的康复训练程度达到专业训练要求,明年4月将进行较大强度专项训练,至于复出参加比赛目前为时尚早。

  3圈内人不看好刘翔复出

  “身上有‘商’,讳言应是缓兵之计”

  关于刘翔退役,为什么各方反应不一?圈内人士分析,这背后很大程度上与刘翔身上背负的商业利益有关。

  伦敦奥运会期间,刘翔身上一共有运动品牌、电脑、银行、饮料、汽车、服饰等17个大品牌的签约合同,据悉,总价值达到10亿元。国内资深体育经纪人杨博曾向记者透露,“如果刘翔不能履行合同提前退役,那么他的身价会将受到影响,这也直接影响到赞助商的利益,一般来说这种情况将赔偿商家2至3倍的违约金,这要看当时刘翔与商家签订的合同的具体条款。”而另据一名知情者透露,刘翔签约的商业合同中,有的合同要等到今年年底才到期,“刘翔如果今年宣布退役,钱拿不到手,恐怕还有违约责任。”刘翔的商业合同都是田管中心操办,刘翔本人、教练、上海体育局方面只参与分成。也就是说,刘翔宣布退役后由此可能造成的违约责任,恐怕要田管中心承担。

  一圈内人士昨日就刘翔退役传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退或不退其实就两个关键因素在拉锯。一方面想不退,但无奈脚上有伤,勉强复出只会重蹈覆辙,谁都不想承担‘过度开发’之责;另一方面想退,但无奈身上又有‘商’,还有很多商业合约没到期,谁都不想承担违约责任。所以有关方面对此话题一直讳莫如深,这次孙海平虽然没有明说一定会退役,但他无疑是最接近事情真相的人,爱徒之情也是溢于言表。其实以刘翔目前的康复状态和训练水平,大家都清楚他的退役早已进入了倒计时。只是这个事情牵扯层面过多,公众关注度过大,当事各方心照不宣而已。”

  圈内人士还有一种说法,刘翔的赴美之行,本身就是一个缓兵之计,康复的同时也在开始为退役做打算。

  华西都市报记者 陈甘露实习生肖凌霄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