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残疾冠军刘馨阳亮相环太湖自行车赛

2013年11月04日 10:0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刘馨阳

  在昨天的2013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2赛段的比赛中,记者意外地发现了伦敦残奥会季军、广州亚残会3金1银的获得者刘馨阳。期间,首次参加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这位身残志坚的辽宁小伙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的采访,刘馨阳不仅向记者吐露了自己走出车祸阴影的心路历程,更首次向外界透露了自己的小小心愿——为父母盖一栋房子。

  痛苦的回忆

  因车祸造成终身残疾

  和许多残疾后从事体育运动的选手不同,1992年出生的刘馨阳在残疾之前就是辽宁队的自行车运动员。2006年,教练庞显勇到辽宁鞍山市台安选苗子,一下子就看中了14岁的刘馨阳。2007年,在鞍山练了还不到一年,刘馨阳就因表现突出被调到省队。在省队仅练了1年的时间,他就拿了一个全国山地车赛的冠军。

  可以说,如果不是2008年那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刘馨阳在健全人自行车项目上将前途无量。刘馨阳在骑摩托车时被一辆农用翻斗车撞倒,左腿严重受伤,虽然经过医生的努力,腿算是保住了,但是腿部神经却被摘除了。

  然而这一切悲剧的到来并没有彻底击垮刘馨阳,顽强的他在4个月的养病之后重新回到了训练场。2009年,刘馨阳已经能像从前一样训练比赛了。不同的是,他如今既能参加残疾人的比赛,也能参加健全人的比赛。在2010年4月份的山地车全国冠军赛上,刘馨阳拖着残肢竟然在一群健全人中获得了冠军。

  疯狂的坚持

  中国兼项最多的车手

  车祸中走出来的刘馨阳似乎变得更为强大,2010年广州亚残会场地自行车混合计时赛获得银牌;2010年12月14日,在广州自行车轮滑中心进行的广州亚残运会场地自行车男子C4-5级4km个人追逐赛决赛中,刘馨阳以套圈优势获得冠军;2010年12月17日,在大学城铁人三项场进行的广州亚残运会公路自行车男子C4-5级公路赛决赛中,刘馨阳以2小时04分54秒的成绩夺得金牌……从场地赛到公路赛,从短距离到中距离再到长距离,刘馨阳成了中国兼项最多的车手,他向所有人证明了他的顽强。

  不过,顽强只是表面,刘馨阳的内心充满辛酸,他坦言,自己还是有些不适应,“还是有很多的不同处,山地自行车更加讲求技巧,而公路自行车更加讲求耐力方面。”此次参赛,刘馨阳甚至还有些小紧张,“冲线的时候那么多人,还是有些害怕的,因为山地是一个人骑。”

  这一次来到环太湖赛事,刘馨阳加盟了万胜洲际职业队,他表示是教练的推荐,“教练推荐了,车队也愿意培养年轻队员,我也想要多方面的发展。”第一次参加健全人公路赛事的他很低调,“努力保护好队友,多向他们和教练学习。”

  因为要参加残疾人赛事,刘馨阳要练习场地赛和公路赛,而自己的主项又是山地,“骑山地的车手不会骑场地的,但是因为我要参加残奥会等比赛,就只能这样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山地赛场,如果有比赛,就会加练场地或公路的项目。”

  项目多吃的苦就更多,但是刘馨阳并不在意,“我既然选择了回到赛场,就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

  其实,刘馨阳的比赛有多么艰难,从他的那条伤腿就能够看得出来,整个左腿就好像是皮包着骨头。刘馨阳也坦言,自己的这条腿几乎用不上力量,“不管是平常比赛还是训练,左腿肯定吃亏,也用不上什么力量,都是靠一条腿,左腿只能支撑。”

  不过和别的健全运动员训练,刘馨阳并不想搞特殊,他斩钉截铁地说,“全部都一样。”但是他车队的队友告诉记者,刘馨阳其实比其他选手练得更多,“早上、下午甚至晚上,他都在训练,每天都要比大家多练习几个小时,有时候我们都不忍心看下去。”

  美丽的心愿

  给父母盖栋房子

  顽强的刘馨阳也是感性的,在采访的最后,刘馨阳告诉记者一个小秘密——他一直有一个心愿,那就是给爸爸妈妈盖一栋房子。

  当年,为了给儿子治病,刘馨阳的父母毅然卖掉了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房子。父母为自己的付出,让刘馨阳十分内疚,这成为他好好比赛的动力,“我希望能盖一所好一点的房子,让他们过上好的生活。”刘馨阳说。现在,刘馨阳的父亲在村里的一家农场打工,这几天一直关注着儿子的比赛,由于没空看电视,只好在网上关注儿子的情况。为了祝福儿子取得好成绩,刘妈妈则用千纸鹤在墙上摆成“心想事成”4个字。刘馨阳最终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