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榜首榜尾分差61分 恒大让11项联赛纪录作古

2013年11月04日 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中超

  风景

  当中超告别足坛反赌案,迎来反弹;当中超经过了去年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的淘金热,逐渐趋于理性,一年又一年,中超的风景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而今年的中超,风景又是如何呢?

  今年的中超,广州恒大依然一枝独秀,不懂中超的武汉卓尔早早降级,而亚冠资格和保级资格依然争得你死我活。这样的中超,有着我们熟悉的场景,也有着我们陌生的片段。在这里,我们体会着风水轮流转的无情,感受着强悍动摇不了的无奈,也品味着所谓默契球的诡异。总之,今年的中超,是好看的,也是让人担心的。这样的中超会指引中国足球走向怎样的一个未来,我们在期待的同时,也充满着忐忑。

  从2011年杀入中超第一年即夺冠,恒大仅用三年就完成了中超历史上的第一个三连冠。这是一个目前没人能撼动的纪录。今年中超谁能击败恒大已成了其他中超对手们自娱自乐的话题,在两次夺冠基础上,高举金元大旗的广州恒大继续傲视着群雄,创下又一串中超纪录。

  ●榜首和榜尾分差61分

  本赛季中超收官大战昨天上演,已提前四轮夺冠的广州恒大遇上早早降级的武汉卓尔,比赛进程正好反映了本赛季中超的典型场景。比赛才开场,武汉卓尔就全线崩溃,比赛不到2分钟,埃尔克森就攻破了卓尔大门,此后8分钟恒大又进一球,让比赛失去了悬念。本赛季首回合双方交手情况如出一辙,当时开场第25秒,穆里奇就为恒大得分,前10分钟卓尔队就已0比3落后。最终卓尔队以0比5惨败,让自己本赛季积分定格为尴尬的16分,而恒大本赛季中超积分达到了惊人的77分,榜首和榜尾球队分差居然多达61分,这比排名第二的山东鲁能56分的总积分还多5分!

  但卓尔和恒大之间真的有如此大的差别吗?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武汉卓尔和广州恒大并不陌生,早在2010年中甲时两队就有过交手,那时卓尔队(前身湖北绿茵)还在客场逼平了广州恒大,但仅过了三年光景,两队差距已发展到了如今这个局面。

  ●围堵恒大只是传说

  三年时间,广州恒大在高额投入的前提下完成了一次完美蜕变,它让恒大成为中超公敌,人人都阻击、围堵恒大,可三年来的事实证明,那只是一个传说。本赛季很多中超俱乐部都喊出了“围堵恒大”的口号,大家似乎形成了一种默契,憋足了劲儿,似乎击败广州恒大成了夺冠之外另一个目标。

  本赛季在恒大金元政策的带动下,各队投入均有增加,尤其是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大连阿尔滨和广州富力,投入全部超过2亿,并纷纷请来了名帅和强力外援。可在与恒大的较量中,他们均败下阵来。偶有围堵得手者,也不过是趁着恒大双线作战的关键时刻,来一把偷袭,只要与恒大正面的对决战,无人走一回合。

  今年的山东鲁能总算是缓上了一口气,他们请来了前皇马主帅安蒂奇,欲与恒大的里皮“掰掰手腕”,双方首回合打平的结果,似乎向外界传递出鲁能具备挑战恒大实力的信号。可下半年在主场,鲁能以2比4不敌恒大,让恒大在自己的地盘上提前实现的卫冕计划,则充分显示了两队之间真实的差距。鲁能前核心李霄鹏唏嘘道:“双方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较量,现在的鲁能拼了老命也拦不住恒大。”

  国安又怎样呢?虽然本赛季的整体表现相当稳定,但板凳深度上却无法与恒大抗衡。当国安在为球员老化发愁时,恒大替补席上坐着的是没有上场机会的年轻国脚郑龙、赵鹏和秦升等人,正是这样的人才优势,让恒大今年在三个赛场上全线飘红,中超联赛卫冕、足协杯进4强,亚冠打进决赛,恒大王朝已然确立。

  ●恒大模式能坚持多久

  如愿拿到中超三连冠,亚冠冠军胜利在望,很有可能成为亚冠改制后第一支问鼎的中国球队,恒大老板许家印规划的五年内成为中国和亚洲足坛最强队的目标一一兑现。如今,我们似乎只剩下一个诘问:如此强势的恒大能坚持多久?

  恒大的崛起是和他们的巨额投入息息相关的,如果没有许家印每年超过5亿的巨额投入,恒大肯定无法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迅速崛起。从目前形势看,许家印的投入和产出是成正比的,可在恒大进入了良性发展节奏后,在拿到了所有想拿的成绩后,恒大还会一如既往地高额投入吗?如果投入减少,恒大一枝独秀的局面还能维持多久?

  这种担忧不是没有道理。一方面恒大球队的人员结构趋于稳定,不再需要花费大钱引进内外援;另一方面即使不再大投入,恒大也足以保证球队的现状。当然还有主帅里皮的动向,在明年合同到期后,他是不是继续执教也是问题。这种情况下,恒大俱乐部接下来的动作引人关注。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中超·记录

  恒大让11项联赛纪录成为历史

  恒大今年在三线作战的情况下,依然强势地将巅峰时代的山东鲁能和大连实德踩在了脚下。今年中超,由鲁连两强过去创下的11项联赛纪录成了历史,新主人的名字全是广州恒大。

  1、前10轮开局中超第一

  恒大在前10轮取得了9胜1平28分的佳绩,这是中超史上最佳开局。之前的纪录是大连实德在前10轮拿到了23分的积分。

  2、破开局不败纪录

  恒大在第23轮比赛中客场输给泰达,本赛季开局不败纪录停留在22场,之前中超史上最长开局不败纪录是2008年鲁能的14场不败。

  3、半程积分纪录

  中超半程,广州恒大13胜2平刷新自己上赛季创下的半程37分的纪录,他们也是首支积分达到40分的球队。

  4、首支中超三连冠球队

  客场击败鲁能,广州恒大提前4轮拿到冠军,成为首支在中超完成三连冠的球队,同时也追平甲A时代的大连万达和实德。

  5、顶级联赛积分纪录

  恒大在本赛季取得了24胜5平1负的成绩,积分达到77分,打破顶级联赛积分纪录。此前纪录是2006赛季的山东鲁能以69分夺冠。

  6、顶级联赛进球纪录

  2006赛季的山东鲁能曾豪取13连胜,李金羽打进26球,郑智打进21球,韩鹏打进10球,日科夫以17次助攻笑傲助攻榜,球队最终轰下创纪录的74球。如今恒大在30场比赛中打进78球,将原纪录提高了4球。

  7、顶级联赛净胜球纪录

  恒大在30轮比赛中打进78球丢19球,净胜球是59球,这创造了新的纪录。之前的净胜球纪录由甲A霸主万达和中超霸主鲁能把持。

  8、最大夺冠分差纪录

  恒大积77分领先第二的鲁能18分,这是新的顶级联赛夺冠分差纪录。之前的纪录由2006年的鲁能和1998年的万达保持,均是以17分的优势领先申花而夺冠。

  9、单赛季输球最少纪录

  恒大一个赛季只输掉1场比赛,这是新的中超联赛纪录。

  10、单赛季赢球纪录

  恒大在30场比赛中取得了24场胜利,打破了鲁能在2006赛季创造的单赛季取胜22场的顶级联赛取胜场次纪录。

  11、场均积分纪录

  恒大30场比赛里拿到77分,场均积分是2.57分,这已经超过了2005年实德的场均2.5分,成为顶级联赛史上单赛季场均积分最高的球队。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