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太湖赛香港车手夺红杉 陈逸玮:目标大中华第一

2013年11月07日 09:4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香港车手陈逸玮夺得红衫。

  昨天,2013第四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结束第五赛段浙江湖州赛段的争夺。21号车手、捷克ASC布拉格洲际队的阿洛伊斯战胜了今年开赛以来已经4连胜的土耳其TRK洲际队的老将尤瑞,站在了久违的最高领奖台。中国青海天佑德洲际队的董晓勇未能保住代表“大中华个人总成绩第一”的红衫,中国香港队的陈逸玮成功接过这一殊荣。后黄金宝时代的中国香港队一直是自行车迷关注的焦点,为此扬子晚报记者对香港队助理教练金龙进行了专访。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新冠军 尤瑞终尝一败

  昨天,2013第四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浩瀚的太湖边结束了第五赛段“特步”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吴兴区的比赛。这是环太湖赛第二次骑进湖州,正是因为有了湖州赛段,环太湖赛才真正“环”了起来。湖州占据着太湖很长的一段湖岸线,也是所有赛段中在太湖岸边骑行最长的一个赛段。

  湖州赛段的比赛距离为122.9公里,起点在月亮酒店,终点设在吴兴区政府,中途设有三个冲刺点,分别在44公里处、64.3公里处和88.1公里处。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骑行,21号车手、捷克ASC布拉格洲际队的阿洛伊斯战胜了今年开赛以来已经4连胜的土耳其TRK洲际队的老将尤瑞,站在了久违的最高领奖台。同样是冲刺手的尤瑞以微弱的差距屈居亚军,中华台北RTS-森地客洲际队的鲍里斯获得第三。

  尤瑞虽然冲击赛段冠军失利,但是凭借前几个赛段打下的良好的“底子”,依然牢牢地占据着象征“个人总积分第一”的橙衫和象征“冲刺王”的绿衫,而“大中华最佳”也再次易主,第五赛段毕,中国香港车手陈逸玮战胜了中国青海天佑德洲际队的董晓勇,穿上了红衫,而“青年最佳”蓝衫依然被澳大利亚BFL叉车洲际队的19岁小将杰西保留。

  赛后,新科赛段冠军阿洛伊斯说,“之前的4站,每次都在终点线前300米才开始发力,今天改变战略,到最后50米才发力,发现这个效果不错,最终也是战胜了尤瑞。尤瑞也表示自己是轻敌了,“最后一公里时,位置拉得太开,让阿洛伊斯有机会从侧边超了过去。但是这就是比赛,没有办法。”

  新“红衫” 目标直指大中华第一

  “我希望能够将这一荣誉保持到比赛结束!”尽管年纪很轻,但说话的气势充满信心。昨天,夺得红衫的香港车手陈逸玮在领奖结束之后淡定地向记者表示,他的目标很明确——大中华第一!然而中国香港队的助理教练金龙似乎想得更远,要得更多,“我们这是从长远的角度考虑,通过环太湖赛锻炼年轻队员,我们希望能够涌现出一大批技术和经验俱佳的年轻潜力车手,让整个车队有一个提高,而不是某一位队员达到顶峰。”

  实际上,在黄金宝退役以后,中国香港队进入了新老接替的阶段,整支车队的车手都非常年轻。据中国香港队助理教练金龙介绍,目前中国香港队的27名车手中大部分是年轻人,基本都是91、92年出生的车手。别看中国香港队的车手非常年轻,作为老牌亚洲强队,他们延续了很好的传统,车队的实力在亚洲依然不容小觑。金龙说道,近几年我们参加各类国际赛事的机会越来越多,我们的车手对国际性的赛事也越来越有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比赛的磨练才能成长得越快。

  中国香港队参加本届环太湖赛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想要把红衫保持到比赛最后。正如陈逸玮所说,“能穿上红衫的感觉很开心,但是眼下更重要的任务还是要保住这一荣誉。”金龙在采访中也表达了对年轻车手们十足的信心。

  新香港队 后黄金宝时代仍是亚洲强队

  20多年来,香港自行车从一个落后、不被认知的运动随着黄金宝的成长、实力的壮大以及整个香港队在国际大赛上的突出表现,自行车逐渐成为了香港的优势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黄金宝出任中国香港代表团的旗手,这一点足以证明自行车运动以及黄金宝本人在香港的影响力。随着黄金宝转型成教练,不得不说中国香港队已经进入了后黄金宝时代。

  目前,金龙和黄金宝都是中国香港队教练组成员之一。金龙十分赞赏黄金宝的为人与职业素养,“阿宝思想很成熟,做任何事情都考虑很周全。训练与比赛态度也让我肃然起敬,他一直参加比赛到近40岁,这份毅力是难以想象的。”

  同样是职业车手出身的金龙非常清楚曾经的“亚洲车王”黄金宝转型成为一名教练后对队员的帮助有多大。“阿宝会把自己丰富的赛场经验直接地传授给我们年轻的车手,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嘛!”金龙希望年轻的车手把黄金宝的名气当作是前进的动力,争取向他们的前辈看齐,努力成为出色的车手。

  在金龙看来,后黄金宝时代的中国香港队的实力还是不错的,只是车队中车手的名气和黄金宝已经没法相提并论了。“比如说李慧诗,她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场地自行车赛中获得季军,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还有我们的年轻小将蔡其皓,去年他就获得了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在香港,像这样的出色的选手还有很多,只是名气和车王黄金宝是没得比了。”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