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光棍节解除拘留 "开小灶"是为防兴奋剂

2013年11月07日 11: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国家队宣布了对孙杨的追加处罚。400多字的处罚全文,虽然以“教育和挽救”为主题,但开出的罚单依然“触目惊心”,措辞也极为激烈。不过,通过对于孙杨现状的了解,以及中心对于处罚的解读,人们恍然大悟:明里高调处罚,暗里则是处处保护。

  高调处罚@铿锵曲

  ●“孙杨目无国家法规,多次严重违反运动队管理规定,触犯了道德底线,背离了体育精神,严重损害了国家游泳队和中国运动员的形象,辜负了国人的殷切期望和厚爱……”

  ——总局游泳中心处理决定称●“由于获得的荣誉或者粉丝的追捧,个人自我膨胀加快,所以造成他对自己的约束能力减弱,出现了一种游离于队规之外、凌驾于纪律之上的情况。”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受访时称

  低调保护@咏叹调

  ●“非常痛心,但处罚不是目的,希望孙杨能够正视错误,反省自己,重回国家队,更希望孙杨身边的亲朋好友能够给他以正面引导。”

  ——泳管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对处罚如是表态

  第三道处罚:国家队“三停”

  此前,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与杭州交警部门已向孙杨做出处罚,昨天,游泳中心接踵而至,开出了第三道罚单,这让孙杨创造了奥运冠军处罚之最的新纪录。

  和浙江队开出的“三停”类似,国家队也“暂停了孙杨的训练、国内外比赛和商业活动”。三项惯例性的处罚,也是历来国家队能开出的较为严厉的罚单。说实话,这个处罚的力度,其实大家都不意外,而孙杨此前因“师徒门”和朱志根闹崩后,也曾受到过这样的处罚。相较于和朱志根的矛盾还属于“感情纠葛”,是道德和舆论层面的错误,而无证驾驶,则触犯了国家法规,遭到重罚并不意外。

  违道德底线:措辞史无前例

  虽然处罚力度不意外,但处罚全文的措辞却是史无前例的严厉——全文明确表态,孙杨的行为,不仅违规而且触碰道德底线:“作为一名奥运冠军,孙杨本应严于律己,自觉担当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向社会各界展示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但近期以来,孙杨目无国家法规,多次严重违反运动队管理规定,触犯了道德底线,背离了体育精神,严重损害了国家游泳队和中国运动员的形象,辜负了国人的殷切期望和厚爱。”这个处罚的“定性”不可谓不严厉。

  拷打声不歇:张亚东不再护犊

  孙杨案发,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不再护犊,他明确表态:“由于年龄的增长,成绩的提高,获得的荣誉或者粉丝的追捧,个人自我膨胀加快,所以造成他对自己的约束能力减弱,对自己的要求标准降低了,出现了一种游离于队规之外、凌驾于纪律之上的情况。”在张亚东看来,孙杨的错误不仅仅是无证驾驶,“自我膨胀”才是关键。

  事件发生后,有观点认为,孙杨如果能像刘翔、姚明那样拥有一个属于个人的团队,那么这次的事件或许可以避免。

  对此张亚东并不同意,“说实话,我们前期也有团队,管理、训练、科研保障和后勤的团队都有,但可能对他的个性化这一块,体现得不是很明确或者还不够到位,所以我们还得在这一块进行反思或者改进。但是,这是在他对自己的行为有深刻认识的前提下进行的,前提是孙杨必须回归正常的训练生活,遵守队规队纪,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这个前提下,围绕他组建一个个性化的团队,并不是完全不允许的。”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综合报道保孙杨,因为他是金牌的保证孙杨拘留所享单间待遇吃饭开小灶为防兴奋剂

  对孙杨的“国家处罚”出台之后,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随即开诚布公地向外界表露了“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想法,称“国家游泳队并未对孙杨关上大门”。这是什么意思?明眼人一看就清楚了,孙杨是国家队的金字招牌,倒谁也不能倒了他啊。所以,孙杨拘留是必须的,但睡通铺吃大锅饭——这是万万不行的。理由很简单:国宝级运动员,误食了兴奋剂怎么办?

  奥运冠军孙杨在拘留所是怎样一种生活状态,这是当下人们最为关切的问题。此前,有媒体报道,已开始拘留期的孙杨在杭州市拘留所里“睡通铺,吃咸菜稀饭”,而昨天最新的报道称,此次拘留所给孙杨单独开了一个单间供孙杨睡觉,并且吃的饭菜也和其他拘留者不同。

  让孙杨住单间,为的是避免让孙杨接触到拘留所里鱼龙混杂的其他拘留者,以及其余意想不到的麻烦,同时也保障孙杨的休息和基本生活不被打扰。“开小灶”,更多是出于违禁药品方面的考虑,为了怕运动员误食违禁药品,国家重点运动的饮食补给都是国家特供。虽然说停止了训练,但孙杨毕竟是世界顶级的游泳选手,堪称“国宝”级的运动员,如果真的吃咸菜稀饭,肯定会影响他的的身体。为孙杨单独提供饭菜,从各方考虑,都在情理之中。

  至于孙杨何时可以重获自由?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拘留所一位女警官证实,孙杨是在4日“入住”的,迎来自由的时间将会是11月11日,“如果表现好的话可以早放出几小时,甚至是过了11日凌晨就可以出来。”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