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范根:耻辱感激励发奋 卧薪尝胆留洋终成名宿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13日 10:31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车范根与夫人在银湖度假村前留影,当年车指导就是在身后的别墅内完成签约仪式。图片来源:信息时报。

  恒大夺冠次日,在广州看完比赛的前深圳平安队主教练车范根携夫人吴银美南下15年前执教的深圳,访故地,看弟子。虽然在短短的一天半时间里只能走马观花,但是深圳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车范根夫妇目不暇接的同时,深圳的足球,最让这位“二十世纪亚洲最佳球员”凝望、驻足、感慨和期待。正是基于这份情感,车范根在临别深圳时,欣然接受晶报的邀请,参加由晶报12月中旬主办的,主题为“城市与足球”的名人演讲周。

  重走三点一线

  虽然在1998至1999年在深圳生活了一年半的时间,但是车范根曾经的深圳轨迹,几乎是在基地(笔架山)、驻地(东海花园)和小儿子的学校(蛇口国际学校)三点一线穿梭往返。于是,11日午后,车范根提议,陪同妻子重走当年的平安路,但是车夫人建议再加一项——第一站,先到他们1998年夏天与深圳平安签约时短住过的银湖度假村“怀旧”。

  车夫人回忆说,当时接到深圳平安俱乐部的执教邀请后,自己先只身一人来到深圳“考察”。当初对深圳平安队以及中国足球并不是很了解,但是当自己领略到深圳这座城市的魅力后,便毫不犹豫地给丈夫打电话建议签约。

  银湖度假村

  当年平安保险集团为车范根一家临时租了一套位于银湖别墅区入口处的别墅,重游故地的车范根指着银湖宾馆的大门,“当时我们一家经常要从别墅穿过宾馆的大堂,走到最尽头的餐厅就餐。”夫妇俩说的那家餐厅依然存在,“当时门口摆放着很多笼子,里面有蛇、龟、野兔等等不可思议的动物。”

  在别墅区门口,车范根驻足张望,发现自己当年的驻所,早已经成为一家“月子保姆公司”的办公场所了。

  笔架山基地

  从银湖出来,不远处就是当年在中国足坛诞生过无数新闻的“笔架山基地”。车范根夫妇从基地北门下车,步行进早已面目全非、旧貌换新颜的大院内。当年深圳平安队(包括此后健力宝时期)球队的宿舍楼、餐厅、草皮训练场,以及隶属于深圳体工队的射箭场、田径直道训练场等等上世纪的建筑和设施早已被拆除,并被现代化的综合楼取代。在这里居住、生活的时间远远超过在家时间的车范根,一时间竟难辨东西,如同“穿越”到另一个世界。如果不是保留下来的一棵榕树和小小的花坛让车范根找到了参照物和方位,他甚至不知道自己驻足的地方,就是当年平安队全体将士出征和凯旋的集结地。

  蛇口国际学校

  第三站,是位于蛇口的“蛇口国际学校”。车范根执教平安队时,他们夫妇一直把幼子车塞吉带在身边。1998年时,大女儿已在首尔上大学,长子车杜里刚在韩国高中联赛拿到了最佳射手的称号,只有这个顽皮好动的小儿子,是老车夫妇的宝贝疙瘩。不久前在韩国海军陆战队服完兵役并获得了特等射手称号的车塞吉,希望父母这次来深圳看一下自己曾就读的学校,并拍几张照片传给他,于是车范根夫妇将故地重游的第三站,选定为“蛇口国际学校”。这一站,也是被车范根称为“十五年来,深圳唯一没有变化的地方”。

  弟子大摆谢师宴

  11日晚上,定居深圳的前平安队队员们在当年的门将孙刚主持下,以车范根最喜爱的烤全羊欢迎恩师的到来。日之泉主教练张军、深圳风鹏队主教练范育红、原平安队车范根的助手刘建疆、风鹏队助教李远平、福建泉州俱乐部的投资人王超,以及下海做生意的温光辉和深圳球迷会的会长简满根等结“队”出席。因故不在深圳的平安队顾问曾雪麟、队员谢峰、李玮锋、王宏伟、孙博伟、张彪等等,都通过电话向车范根致以问候。

  与当年在老车面前毕恭毕敬、大气儿都不敢出相比,如今基本都从事教练生涯的队员们,在这个欢乐、放松的场合终于可以“没大没小”了一回。当年被车范根看好、很有可能继李玮锋之后成为平安队第二个国脚中卫的王超,难得在车范根面前开怀畅饮,“车指导总共处罚过我两次,一次是我骑摩托,罚了我一万元;另一次罚我给他清理西装。好嘛我一看,那会儿车指导就一身阿玛尼了,我们这些年轻的队员还穿佐丹奴呢!”王超感慨,现在他教育队员,外出一不能骑摩托,二不能滑雪。因为一旦发生事故,对足球运动员来说,都意味着足球生涯的毁灭。

  曾任平安队队长的孙刚,这次携妻带子出席晚宴,足见他对车范根的情谊。孙刚诉说的故事,可能在车范根看来普通平常,但是多年来却一直感动着他。老车刚执教平安队的时候,队中最大牌的队员是门将江洪。但是车范根看到孙刚的积极与上进,力排众议把机会转给了孙刚。第二件事是1999年夏天,医生怀疑孙刚可能患上了肝病,致使他一度非常消沉。车范根郑重对孙刚表示:自己认识德国最好的肝病专家,如果需要,他将全额承担孙刚治病的费用。

  张军、范育红……一个个敬酒谢师,平日滴酒不沾的车范根,也破例一次次一饮而尽。

  迟到了十四年的忠告

  晚宴的高潮,在最后时刻车范根的真情告白。

  “1999年我离开平安队时,没有机会跟大家聊聊心里话。今天可以说了,因为看到你们大多数都在从事教练工作,我非常欣慰!我(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去德国踢球之前,韩国足球的水平不高,作为球员,我们愧对国民的期望。当时我就想,我一定要发奋,一定要去世界最高水平的德国踢球,要看看他们为什么能够把球踢得那么好,为什么有那么多出色的队员。为了我的目标,在德甲的十年,我每一天都在晚上十点半前睡觉,哪怕是在假期之中,从没间断。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一旦你明确了目标,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到最好、做到极限。否则,你永远离成功差一个台阶。当时选择平安队,我并没有希望把你们的技术提高多少,我的想法是,通过我自身的亲力亲为,为中国足球培养一批人才,希望他们把我身上一些有用的东西传给下一辈,这样一代一代,中国足球就一定能有被世人尊重的一天!

  ( 李宏文/文、图)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