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篮罢训双方各说各话 罢训真实原因仍是谜

2013年11月13日 17:06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记者 王小娟

  本报讯 “三停”成为近期体坛比较热门的一个词汇,从前几日的孙杨,到昨日的卞兰等六名浙江女篮运动员,先后被处以这种处罚。昨日,浙江稠州职业篮球俱乐部官方宣布,主力卞兰、陈晓丽、王静、于杰、姬晓和花琳六人公然罢训,被处以无限期停薪、停训、停赛的处罚。昨晚,有媒体透露,又增加了两名罢训队员,不过并没有透露姓名。可为什么罢训?训练强度过大?对主教练不满?双方各执一词。但不管为什么,俱乐部要好好思考如何经营主教练和队员之间的关系,在这一点上,不妨效仿一下恒大。

  事件

  俱乐部:一个多月只练了7次

  卞兰:别把矛头指向我一个

  6个罢训队员中,卞兰在俱乐部高层眼里就是那个“领头”的。对此,俱乐部总经理但琪称,“每个队员的情况不一样。像卞兰和陈晓丽,就是属于基本上不训练的那种,陈晓丽还稍微好点。卞兰到队里一个多月,一共训练了7次,而且都没有完成全部训练量。球队搬到紫金港主场,她一共就练了一次。王静和花琳两个人还都处于恢复调整期,于杰和姬晓就更奇怪了,她们两个平时训练和生活都没有问题,表现一直很好。总之,对于这件事情,我们俱乐部的态度很明确,即便我们今年任务很重,但也绝不妥协。”

  不过,卞兰对此却甚为不满,“为什么都把矛头指向我一个人?”她表示,这并不是她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她带的头。就在一个月之前,稠州篮球队高调续约卞兰这位当家花旦,放出夺冠豪言,一时传为美谈,没想到一个月之后却僵持不下,甚至被要求离队、搬出所住酒店。

  说法

  强度过大只是外界猜测

  罢训,一向乖巧的女篮队员为什么要使用这种极端的手段?难道真的是因为外界风传的训练强度太大?对此问题,卞兰昨晚告诉记者:“那只是俱乐部的单方面猜测,情况并不是这样。”不过,作为主力球员,卞兰、陈晓丽等已经都是大姐式的人物,其身体的下滑趋势也为人所共知。“卞兰身体一直不太好,常年都有一些小毛病,甚至很多关键场次是带病作战,也是不容易。”一位常年跟随球队的记者向本报记者透露。难道对老队员不能适当减少一些运动量吗?

  对此疑问,主教练李昕迅速做出了回应,“训练量大吗?周一到周六的上午,她们从来不练,一周只练4个下午,而且每次只练三分之二的量,可以说基本上处在养着练,这训练量大吗?”

  不存在薪水过低问题

  提到罢训,绕不开的一个问题就是薪水。放眼全球体坛,尤其是足球,不少罢训的球队、球员多半是因为薪水待遇问题闹出矛盾。难道卞兰她们是因为想加薪?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篮球业内一位专业人士,他表示,“这个不太可能,因为卞兰她们的工资已经很高了,这在WCBA里面都是无人匹敌的,甚至放到CBA也不输给男球员,不会是这个原因。”另外俱乐部表示,一直在尽可能为她们提供最好的条件,吃住都在准五星级的酒店,也从来没有拖欠她们工资。看来,这个并非罢训的主要目的。

  将帅沟通不畅是关键

  从将帅双方的“对抗”可以看出,这次事件,是队员和主教练的沟通出现了问题。11日上午,卞兰、陈晓丽等6名队员未向球队请假便缺席训练。当晚,国手陈晓丽代表6名队员向助理教练表达了不满:感觉队里气氛压抑,李昕教练对于球队的生活管理、训练管理太过严格,她们认为几个队员都是已经成熟的球员,也不是年轻的球员了,对于过于严格的管理方式不适应。当俱乐部提出和罢训球员“一对一”交流时,球员们拒绝了,她们要求公开谈,全队在一起谈,但俱乐部不同意。

  对于罢训,李昕昨日表示:“什么事都得有个度,不能贪得无厌,作为一个老队员,要给球队带来正能量,让大家看到一个职业球员的素养。”说到底,还是一个将帅之间沟通的问题。

  将帅资料

  ●李昕,辽宁人。CBA史上首位女性主教练,1997~1998赛季曾率北京奥神男篮取得17连胜并由甲B冲入甲A联赛(CBA前身)。1980-1997年先后效力沈部青年队、沈部队、国家青年队、国家队。

  1999年一部影星蒋雯丽主演的篮球励志电影《女帅男兵》在中国热映。影片讲述了一位执教男子职业篮球队(北斗男篮)的女性主帅,克服了赛季初上任时遭遇的重重阻力和种种非议,将实力一般的球队带成联赛冠军的感人故事。而这一故事,正是以李昕带领北京奥神打出17连胜,闯进甲A为故事原型创作的,而影片中,蒋雯丽扮演的女帅闻婕的人物原型,正是李昕。

  ●卞兰生于1986年,1995年进入无锡市体校,1998年进入江苏青年女篮,2000年首次入选国家青年队,2001年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是赛场上的一员猛将。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