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傅博赛前表示信心满满:打印尼没有任何问题

2013年11月15日 13:5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亚冠的胜利给正在备战的国足注入强大动力。 新华社发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今晚7时35分开打的这场与印尼队的比赛将会非常关键。如果国足无法在习惯被称为“弱旅”的这支印尼队身上全取3分,那么进军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正赛的目标几乎难以实现。目前,中国队3战1胜1平1负积4分,排名小组第2。

  在恒大夺取亚冠冠军之后,国家队能否在另外一条战线给国人带来好消息?反正,代理主帅傅博表示自己对今晚这场比赛很有信心:“打印尼肯定没问题”。

  亚冠给球队带来信心

  国家队从6日就已经在西安开始集中备战。但由于一些球队仍有足协杯和亚冠比赛任务,特别是恒大备战亚冠,国足此前的训练一度缺人,在亚冠次日(10日)才真正集齐所有队员。

  恒大此次入选国家队的球员共有9人,亚冠比赛结束让国家队可以放手选人。不过,外界担心恒大球员因为刚刚参加完亚冠决赛,竞技状态会向下走。但从国家队的层面来看,他们更愿意把恒大夺取亚冠当作是一个正面的、积极的因素。

  代理主帅傅博正好是当年代表辽宁东药队亚俱杯夺冠的球员之一。对于亚冠夺冠,他说自己更多的是开心:“23年前,我代表辽足拿到了冠军,现在这个冠军又回到了中国,这对于推动中国足球发展有非常大的作用,可以带动中国足球进步。我们国家队也以恒大为主体,起到的作用很好。”队长郑智则表示,亚冠冠军让全队都充满了信心,“国足的比赛比亚冠更重要”。

  从赛前最后一练的情况来看,恒大队将会有7名球员进入首发。其中包括门将曾诚,郑智和张琳芃搭档中卫,荣昊出任左后卫,黄博文和赵旭日担任后腰,郜林则会出现在左前卫的位置上。在其他几个位置上,傅博选择继续相信东亚杯上一些表现出色的人员:刘建业和孙可分别出任右后卫和右前卫,前腰武磊,于大宝出任前锋。

  傅博说:“在广大西安球迷和全中国球迷支持下,我们会把心态调整到非常好。有了这样强大的后盾,这场比赛肯定没有问题。”

  国足邀各俱乐部高层现场督战

  信心归信心,但这场比赛显然容不得有半点闪失。为了给国足打气,中国足协在赛前向中超16家俱乐部总经理、一队主教练、投资人等集体发出邀请,请他们前往西安观摩15日、19日国足与印尼、沙特的两场亚洲杯预选赛。

  这显然是希望能够复制在长沙的大雨中一球绝杀伊拉克队的经验。中国足协国管部有关人士也并不讳言:“协会邀请俱乐部老总和主教练,一方面是联合俱乐部一起为国家队打气;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国脚们在本俱乐部领导和主教练面前,能够勇于表现。”据了解,里皮将肯定现场观看比赛,而恒大主席许家印也有可能到现场。

  整年的联赛结束之后,球员的疲劳在所难免,好在大家的求胜欲望都很强烈,这让傅博也感到欣慰。除了孙祥、吴曦因伤确定无法出场之外,黄博文、冯潇霆等一些小伤在身的球员都希望“轻伤不下火线”。“队员们都表态了,无论有多大伤病,都会全力以赴,很多队员都在积极求战,这是非常好的情况。”傅博说。

  此前有消息称,傅博曾经在训练中尝试过恒大亚冠决赛中的“三后腰”阵型,即郑智、赵旭日、黄博文同时出现在中场。不过,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球队更加熟悉的“4231”,以求稳定为第一要务。“主线还是会坚持自己的打法,临场根据球员的不同再进行调整变化”,傅博说。

  虽然接连两场比赛都属于必须拿到3分的比赛,但傅博显然不打算为第二场与沙特队的比赛留力,“目前我们的精力都集中在第一场和印尼队的比赛中。不管怎么变化,我们会一直坚持做一件事,这就是让大家看到我们踢一场真正的足球比赛。”

  印尼主帅期待小组首胜

  面对期待出线的中国队,目前仅仅拿到1个积分、小组排名垫底的印尼队毫不客气。主帅蒂亚戈说,小组赛之前战绩不佳是因为准备不够充分,他希望能够在中国队的身上拿到第一场胜利。

  为了准备这场比赛,印尼队也确实下了一番工夫。在来到西安之前,他们专门去到气候相似的朝鲜平壤,和“朝鲜八一队”4·25体育团进行了一场比赛。虽然那场比赛他们0比2最终告负,但蒂亚戈认为这帮助他们适应了气候和环境,平壤和西安赛时的气温差不多,都是3度左右。

  虽然在入境的时候,印尼队因为签证问题造成了一定的延误,最终还是在中国足协的帮助下才最终入境。但蒂亚戈认为这不会给球队带来太多问题:“虽然因为交通原因我们到达西安比原计划稍晚,但到这里以后的两天都在进行训练,现在我们队员的状态都不错。”

  对于傅博执教的中国队,蒂亚戈保持着不卑不亢的态度:“我知道中国队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我仍然希望在比赛中给他们制造一些大麻烦。我们这次来了24名球员,没有任何球员有伤病在身。我们期待在比赛中拿到分数,虽然之前的比赛没有准备好,但是我们经过调整之后具备了一定的战斗力,相信到时你们就能看到我们努力之后的超常发挥。”

  记者手记

  国足,请把火烧得更旺些

  无论你是否还沉浸在亚冠夺冠的喜悦里,一个尴尬的事实很难回避:同样以这支球队里大部分球员为主体的中国国家队,如果无法在接下来的两场主场比赛里连胜印尼队和沙特队,将面临着亚洲杯预选赛小组无法出线的危机。

  更关键的是,我们真的已经没有这样的底气去说,“主场赢球没问题”。什么时候,中国队已经沦落到要与印尼队血拼的地步?更令人难以接受的一个事实是,此前在印尼客场,对手确实已经证明了自己让中国队很头疼。而即使是国足被恶意调侃为“头球队”的那些年里,东南亚球队在面对中国队时也不敢妄想胜利。

  在“恒大夺冠是否有益中国足球”的大辩论里,不管你站在哪一方,都必须承认,一旦中国足球无法进入亚洲杯正赛,大部分因亚冠夺冠带来的正能量都将消失殆尽,而里皮接手国家队这一旷日持久的话题也终于可以结束。如果在长达两年的时间之内没有大赛可以参加,“银狐”拿什么来施展魔力?他的上任又有何意义?

  “昨日之因,今日之果;今日之因,明日之果”,这是佛教里讲的因果循环。拥有外援的恒大创造了中国足球的新高点,但它播下的因果只有站在下一个十年的纬度上才能看得见收获。但中国足球的荣耀,归根结底还是系于国家队之身:如果国足在无缘十强赛之后再度折戟亚洲杯预选赛,这个结果将会难以想象。从这个角度来看,国足的这两场比赛结果远比过程更重要。

  在西安,傅博的这支国家队意外地得到了球迷的热捧,甚至连一次普通的训练都吸引了大量球迷的围观。这里面当然有恒大夺取亚冠带来的效应。而他们现在要做的,则是把这把火烧得更旺一些。但愿,恒大球员能把夺冠的好状态带到国家队。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