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永灼:恒大成功缘于遵循足球规律

2013年11月15日 14:0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刘永灼坦言恒大搞足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陈文杰 摄

  夺得亚冠冠军,广州恒大一夜之间成为中国足球的英雄。而对恒大现象的反思则一直在持续:有人担心恒大夺冠后“不玩”了,有人忧虑“入不敷出”的恒大模式终将难以为继,有人则分析提前完成恒大任务的里皮将马上接手国足……

  面对这些关切,恒大自己又怎么看?广州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首次对这些外界关心的问题做出了一一回应。

  亚冠夺冠只是“半山腰”

  五年到八年实现全华班

  记者:四年就拿下亚冠,有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实现目标?

  刘永灼:我们搞足球的成功,是恒大的目标管理决定的。恒大有两大法宝:目标管理和计划管理。所以集团定了目标,我们按照目标努力就行了。大家只知道埋头苦干,说的少做的多,就像全力潜水一样,会发现一抬头的时候,已经是冠军了。

  记者:亚冠夺冠之后,有人担心恒大完成任务就会“不玩”了?

  刘永灼:拿亚冠这个事情外界评论是中国足球的里程碑事件,对俱乐部的意义来讲也是相当重大的。搞足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路遥知马力,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计划。第一个五年目标,我们在四年内拿到亚冠,是阶段性目标的实现,作为俱乐部来说,下一阶段怎么发展,我们都做了很多的布局。当然,我们每个阶段的目标都会在合适的时机公布出来。

  记者:许家印曾经提出五年到八年全华班的设想,是不是已经作为目标要严格执行?

  刘永灼:集团和董事局在没有拿亚冠之前就已经思考中长期的规划和目标。之前许家印主席陆续在讲话中体现出对未来规划的雏形,比较完整一点的目标我们会在未来合适的时机提出。我们俱乐部的建设在不同阶段有不同计划,这会让大家看得很清楚。我刚跟俱乐部开了大会,对他们说大家不要觉得拿了亚冠感觉我们就在山峰了,其实我们还在半山腰,要把目标完成。

  记者:为了达到未来的构想,青训体系的建设非常重要,恒大现在做得怎样?

  刘永灼:虽然我们现在仅仅成立四年,但青训已经很努力了。恒大专门有一个副总裁来管足球学校,我的梯队教练员是从意大利请的,很早就配备了球探,这大家都能看到,足校到预备队中间还有两个年龄段,这两个年龄段现在有超过50名球员,都是从全国同年龄段中优选的。我的教练员对我的梯队是非常满意的,明年的预备队比赛当中会看到更多年轻的优秀球员。

  恒大不能承担整个国家的足球使命

  记者:现在很多人希望恒大的成功能够“倒逼”中国足球的一些改革?你认同这个观点吗?

  刘永灼:我们没有想那么多,我们不可能为了倒逼谁去搞足球。我们坚信要把足球搞好就得这么做,我们一直做的就是埋头苦干,认为是正确的事情就坚持做,不会因为外界的非议而动摇。我们的做法如果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就够了。

  记者:有人说恒大现在是中国足球的“带头大哥”,那恒大自己愿不愿意当“带头大哥”?

  刘永灼:其实我们在所有的中超中甲俱乐部中,都是互相学习的状态。我跟中国足协领导也谈过这些问题,我个人认为原来中国足坛里面“江湖气”太重,职业足球不应该是这样。职业足球的核心是合同契约和人文精神。

  现在,让一家俱乐部来承担整个国家的足球使命是不现实的,不能通过一个俱乐部来完成。成功的改革都是要自上而下进行的。

  记者:那么其他俱乐部能不能借鉴恒大的成功经验呢?

  刘永灼:当然可以。足球有很多经验性的东西,恒大俱乐部关于专业的东西是非常齐备的。比如我有球探,有专门负责情报收集的人员等等。对于别的俱乐部来说,这些配备你可以选择拥有,也可以选择没有。我只能告诉你我有这些东西,他给我带来很多便利,可以帮助我取得成绩。我们怎样运作,都是开诚布公的,我们会毫无保留地告诉大家。

  记者:你刚才提到中国足球的“江湖气”太重,那恒大有没有摆脱中国足球的“江湖”?

  刘永灼: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讲,一个企业只能有一个领导者,所有成功企业都是一样的。其他的模式不能说成功与否,他们的选择有自己的理由,不能说谁就最好。还是取决于你想做什么,想做到什么程度,你所定义的足球是什么。

  商业模式是用来创新的

  记者:在亚冠夺冠后,人们普遍探讨“恒大模式”,你认为这个“恒大模式”究竟是什么?

  刘永灼:大家比较喜欢热衷于把一项工作或者一个事业的成功来定义模式,我认为我们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我们尊重了足球本身的规律。

  成功有很多定义。在欧洲很多小俱乐部存在了上百年,从未拿到过顶级联赛冠军,但球迷的根基是非常深的,几代人都是死忠球迷。那也是成功。足球应该是个百花齐放的东西,百花齐放,海纳百川。

  记者:恒大通过足球创造附加的价值来获得收益,外界有部分观点认为这种模式不可持续。

  刘永灼: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在不断发展的,人要跟上社会和时代的发展,就要脱离开认识的局限性。商业模式是用来创新的,你用什么样的创新意识去创造一种商业模式,只要这种商业模式能够为投资人所接受,能够帮助俱乐部吸纳投资,就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就是帮助足球俱乐部成长的商业模式。如果七八十年前只能卖票,那所有俱乐部就只想着卖票而不去尝试其他,那到现在肯定没人投资足球了。我们现在确实也在走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我们也是要用我们的努力践行,希望给大家一个启发。

  记者:恒大探索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是与恒大集团快速扩张的阶段吻合的。当恒大集团进入稳定期后,这种商业模式还能否持续?

  刘永灼:足球世界,你看到的就是最真实的。9日亚足联主席来了以后看了我们比赛,他说没有想到亚冠比赛可以是这样的氛围。他以前只是听说中国的球市非常好,但没现场看过。这次很多亚足联的执委都在自己国家看过亚冠,但没想到中国球市可以因为亚冠如此鼎沸。

  事实上,当你发现有一项事物在人群当中如此受欢迎的时候,会有很多的商机接踵而至、扑面而来,中国足球这个市场,不是没有开发价值,而是根本没有被开发出来。上至足协,下至俱乐部,必须爱护他,只有你先爱她,才能予取予求。

  国足选教练不会征求恒大意见

  记者:谈谈里皮吧,他跟恒大还有一年合约,俱乐部有没有续约的计划?

  刘永灼:里皮给球队俱乐部带来很多东西,不仅仅是给广州恒大,也给中国足球带来很多东西。当然,我们也帮助里皮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能拿起两大洲冠军的教练。

  里皮在中国的确非常开心,但教练的续约和球员的续约不同,球员有自由转会的概念,教练不会转会。国际上的职业生态都是教练等到合同期满才会考虑续约,我们也会遵循国际上的惯例。

  记者:现在里皮跟国家队的传闻铺天盖地,甚至有人说里皮将与恒大和平解约马上成为国足主帅?

  刘永灼:足球圈从来不缺少传闻。严格意义上讲,里皮跟国家队的传闻跟我们恒大俱乐部一点关系都没有。我想国家队选教练也不会征求我的意见。至于里皮会不会去接国家队,至少到目前为止,我所知道的就是,我没有得到这样的指令安排,里皮也没有跟我谈过这些。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