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胜6负是否还有雄心壮志 CBA这游戏四川该怎么玩

2013年11月29日 10: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四川金强的CBA之旅开局不利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许蓓 谢泽楷 黄维

  CBA新赛季开始前,四川金强全队上下都充满雄心壮志。可7轮联赛过去,曾经斗志昂扬的“升班马”目前仅获得1胜6负的糟糕战绩。本以为升上CBA就踏上了“金光大道”,谁知摆在“新军”面前的是一条荆棘密布的坎坷道路。四川队在逐渐摸索的道路上前行,CBA的游戏到底该怎么玩?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才能找到答案。

  回归 CBA再现“雄起”呐喊

  四川金强的主场在成都的四川省体育馆。每逢比赛,“雄起”的字样就会被投射在体育馆外墙上。在足坛的甲A年代,四川拥有全中国最火爆的金牌球市,狂野的“雄起”二字,是中国体坛最被熟知的助威口号之一。

  如今,川足仍游离于顶级联赛之外,而四川金强则回归了CBA,给四川球迷找到了回归赛场、大喊“雄起”的契机。遗憾的是,现在川军的战绩惨淡,总经理耿洁告诉记者:“老板、球员和主教练都挺着急的,因为怕球迷失望。”

  11月15日,四川队第一个CBA赛季的第一个主场,四川省体育馆涌进近8000名球迷,几乎坐满,CBA赛场时隔14年,再次响起“雄起”声。高价外援哈达迪坐在替补席上观战——季前赛中的受伤,让他缺席5轮联赛。尽管如此,他的出现还是引起现场近8000名球迷的欢呼。比分落后或是形势紧张时,球迷们就会在现场主持人的带领下一遍遍地喊着哈达迪的名字。

  球队总经理耿洁说,目前还没有统计过本赛季销售了多少套球票,但她表示,不管是赛季套票还是单场球票,销售情况都应该不错。俱乐部官方在第6轮联赛前公布,球队套票的销售额突破了100万元大关。四川队很乐于取悦现场球迷,如果有全场安静下来的时候,那可能是主队落后,或是客队打出漂亮配合进球的时候。而每当主队打出精彩配合,都有不少球迷会为其欢呼。

  11月24日,伤愈的哈达迪回归赛场,拿到20分和18个篮板球,帮助四川队取得了前7轮仅有的一场胜利。而在第7轮中,他们又输给拥有3名外援的吉林队24分。

  如何维持球迷的热情?成都的黄牛党给出了答案:“球市好不好,关键看球队的成绩。火爆的时候一夜之间就火起来了。关键还是看周老板(周仕强)找什么样的外援。”

  稚嫩 还没搞懂游戏规则的“新军”

  佛山龙狮是新赛季第一支客场挑战四川队的球队,结果他们以123比114获胜,佛山队管理层对四川队的最深印象就是“场馆非常不错,球迷也很有主场意识”,但在多数球队的管理层看来,无论在赛场上还是赛场外,四川队的表现仍很“稚嫩”,球队阵容中虽有不少打过CBA的老将,但组合在一起就感觉“很乱”,缺乏整体配合和有效战术,而在四川队的管理层中,除了叶鹏也再没有经验丰富的管理者。综合几位CBA球队高层的感觉,四川队现在的问题是既难投放更多资金直接组建豪华阵容,又没有沉淀下去做好青训。

  “看看这么多年来CBA新军的处子赛季都是怎么过的,佛山队前三个赛季都没有冲进季后赛,天津队和青岛队在进入CBA之后也一直是‘鱼腩球队’。”一位CBA球队管理层人士说,“青岛队上个赛季花大钱找来麦蒂,虽然最后成绩不好但赚够了眼球。花钱组建超豪华阵容,就算打不好比赛也能吸引球迷,但今年四川队光靠一个哈达迪是没有用的,本土球员实在欠缺太多。”

  某北方球队的管理层人员表示,四川队还不知道CBA的游戏该怎么玩。“刚刚升上CBA,要做的工作、要打点的方面太多了。不仅是和其他球队打交道的方式,还有自己运作的方式。”他表示,虽然四川队有一流的场馆,和篮协的关系也不错,但在球队管理和运营的细节上还有许多问题。

  一名成都本地的记者更是直言,四川金强把目标定得太高:“赛季前就一片雄心壮志说要打进季后赛,完全没考虑过CBA的竞争激烈到何种地步。升班马就该用‘小弟’的姿态来打自己的第一年比赛。现在季后赛的目标放出去了,哪个球队来打都铆足劲要狠狠揍你一顿。”

  出路 培养自己的青年力量

  四川队的全称是四川金强蓝鲸职业篮球俱乐部,其前身是四川省男子篮球队,第11届全运会后球队进行调整,从2010年开始参加NBL联赛,2013年夺得NBL总冠军并升上CBA。现在的这支四川队阵中大多数仍是NBL时的旧将,姚锴夫、吕晓明、杨文博、王晶这些有丰富CBA经验的球员,在其他17支CBA球队中也难打上绝对主力。再看看球员的年龄结构,年纪最大的王晶35岁,吕晓明34岁,外援拉米扎纳32岁,球队中最多的是“80后”球员,还有5位“90后”,从年龄上来说,这其实称不上是一支“年轻球队”。

  四川队曾经参加过篮球甲A联赛,1999年降级,14年后重返国内顶级篮球联赛。在新赛季CBA揭幕之前,四川队的大手笔投入显示了自己的“土豪”气质,他们的主场四川省体育馆可以容纳9046名观众,位于成都市中心,在CBA各队的主场中,这个球馆的规模仅次于北京的万事达中心和青岛的国信体育馆。

  在引援方面,四川队大手笔签下了“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可惜国内球员的转会渠道本来就不通畅,再有钱也无法组建真正的本土豪华阵容,仅一个哈达迪显然无法让一支球队在顶级联赛立足,这一点,上赛季的青岛队就是前车之鉴。

  四川队在本赛季会沦为“鱼腩球队”,这一点几乎不用再怀疑,在2005~2006赛季,当年的CBA新军东莞新世纪在南区垫底,在全联盟排倒数第二,后来的“升班马”浙江广厦、天津荣钢及青岛双星在处子赛季的胜率都不足三成,佛山龙狮是从陕西搬到佛山的CBA球队,但他们在搬家之后也连续三个赛季未能进入季后赛。看看东莞新世纪、浙江广厦的成长经历,以及今年的佛山龙狮表现出来的势头,就能看出新军要想真正在联赛立足,唯一可以依靠的仍是国内球员,更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新力量——更重视青年队,让球队的发展更长远。这一点,需要四川队管理层沉淀下来,磨炼出耐性才能做到。

  四川队的领队耿敏说,四川队的目标是用10年时间拿到CBA的总冠军,希望这能成为四川队发愤图强的动力,而不是迷失自我的包袱。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