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排球联赛新面孔带来新课题 7队引外援该如何平衡

2013年11月29日 10:2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11月30日和12月1日,2013—2014全国女排、男排联赛将分别拉开大幕。众多欧美明星外援的加盟,将会使比赛更加精彩刺激,吸引更多人关注的目光,也会对沉寂多年的排球联赛市场推广带来良好的机遇;而大批年轻队员的出现,将会让联赛更加充满朝气和活力。

  7支球队引进外援,但外援对主力与替补的位置非常敏感,如何平衡是摆在教练面前的难题

  新赛季全国排球联赛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外援数量的增加。据悉,本赛季共有恒大女排、北汽男排、上海男女排、福建男女排和四川男排等7支球队引进了数量不等的外援。

  随着引进欧美高水平外援球队数量的增加,新赛季联赛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也给不少球队带来新的变化。

  前几个赛季,福建女排虽然引进过泰国外援,但队伍一直在保级线上挣扎。本赛季,有了两名欧美外援的助阵,球队喊出了“创近年来最好成绩、进入小组前四”的目标。新任主教练侯春俤则表示:“这是最起码的任务。”

  据四川男排主教练傅军透露,四川队的3名外援都是职业素养很高的职业球员,长年在外打职业比赛,尽管他们来队训练的时间不长,但处处体现出的良好职业素养,已经在训练理念和球队管理等方面都带来了较大的变化。

  为了检验新外援与球队的配合,北汽男排和四川男排日前在光彩体育馆进行了一场热身赛,这也是北汽男排新外援沃特·维斯曼斯第一次在光彩体育馆亮相。“虽然他的能力非常突出,甚至超过上赛季的萨尔瓦多,但是目前还不能完全融合到球队里来,加强磨合,让外援尽快融入球队,将是球队今后训练和比赛中的首要任务。”北汽男排主教练李牧说。

  四川男排由于队伍组建时间较短,加上有史以来首次有外援加盟,同样面临外援与球队磨合不够理想的问题,这从四川男排与北汽男排的热身赛上不难看出端倪。不过,让今年刚刚接手四川男排的傅军感到更大压力的是,如何处理好3名外援主力与替补之间的关系。新赛季联赛最多只允许来自同一球队的两名外援同时上场,这就意味着3名外援中肯定有一名替补。“外援似乎对主力与替补的位置都非常敏感。因为一旦成为替补,就意味着他本赛季的比赛数据不会太好看,来年找工作时就会有困难。”傅军说。

  对此,恒大女排主教练郎平也很是苦恼:“3名外援目前有两人提出,如果打不上主力就解约走人。如今是我们无法保证主力位置,所以她们随时可以走。没办法,天天安慰她们,尽量在主力与替补之间做好平衡。”

  31名年轻选手进入女排联赛,她们的表现值得期待,如何使用新人、锤炼新人对教练也是考验

  每届全运会过后的全国排球联赛,国内各支排球队都会进行一些新老交替,但力度都没有今年这样大。在刚刚公布的2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各队大名单中,绝大多数球队都出现了新面孔,其中就包括今年连夺世界少年女排锦标赛、20岁以下世青赛、23岁以下世青赛3项冠军的各级中国队的31名小队员。这些中国排球未来之星的加盟,将使得整个联赛更具朝气和活力。

  身高1米95、来自河南的主攻朱婷,在20岁以下世青赛上大放异彩,不仅荣膺“最有价值球员”称号,还排名最佳得分、最佳进攻两项第一。之后朱婷进入国家队,作为主力参加了世界女排大奖赛,得到国家队主教练郎平的高度评价。据悉,郎平本想把朱婷临时转会到恒大女排征战新赛季的排球联赛,因河南队不放人没有成行。不过,让郎平感到欣慰的是,世少赛最有价值球员、身高1米99的国少队副攻袁心玥,临时从八一队转会到恒大女排。

  本赛季临时转会北汽女排的陈馨彤则是20岁以下国青队的主力二传。如果不是原东家天津女排在二传位置上人手充沛,主教练王宝泉在培养新人上的开明大度,18岁的陈馨彤也不可能来到北汽女排。这些首次参加全国排球联赛新人的表现,令人关注和期待。

  今年的十二运会上,虽然山东女排在成年组未进前八,但在青少年组中,山东队却以全胜战绩夺得冠军,今年国少、国青夺得世锦赛冠军的球员中,来自山东的有8人之多。本届全国联赛,除参加世少赛的两名队员将不会参赛,入选大名单的6名国青成员,几乎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阵容。上赛季,山东女排仅位居第十,本赛季联赛,山东女排主教练安家杰特意委任1993年出生的程珑担任队长,目的就在于重点锻炼新人。

  身兼国家队与恒大女排主教练的郎平表示:她在带恒大女排打好联赛的同时,还将重点考察国家队队员特别是一些有潜质的年轻队员在联赛中的表现。这些年轻队员能否在新赛季的联赛中打出水平,从而进入郎平的视线值得期待。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