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商业价值报告》发布 恒大总收入超5亿

2013年12月01日 08:3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2013中国足球发展论坛29日在京召开,《中超商业价值报告》在会上发布,据报告显示,除了恒大与辽宁盈利之外,其他14家中超俱乐部全部处于亏损状态,值得一提的是,与恒大同处一城的广州富力足球队,同样投入甚巨,却是16支中超俱乐部中亏损额最大的,亏损数目高达1.5349亿元。

  恒大高投入善经营

  名利双收成最大赢家

  《中超商业价值报告》表明,中超公司在2013年的营收达到了创纪录的3.7亿元,利润超过1亿,俱乐部分红将从去年的360万涨至600万,但整体而言中超依然是一个亏损的联赛,2013赛季中,全部16家俱乐部的总支出为18.80亿元,总收入为16.16亿元,亏损为2.64亿元,亏损数目为2012赛季(0.82亿元)的三倍多。具体到各个俱乐部中,仅有恒大与辽宁盈利,盈利数目分别为8590万元和1795万元。出席论坛的恒大俱乐部总经理康冰表示,这份数据基本属实,恒大除了超过1亿的票房之外,还有逾3亿的广告收入,加上周边商品销售,2013年的总收入在5亿元以上。

  广州恒大高投入,善经营,名利双收,其在亚冠、中超和足协杯三线作战都有出色的表现;尤其是在亚冠赛场上横扫日、韩等国球队,赢得了包括广州在内许多城市中国球迷的关注和支持。

  这种高关注度同样为恒大赢得了真金白银的回报,仅票房收入就超过1亿元人民币,其中亚冠决赛单场票房突破5000万元,创下中超俱乐部单场票房收入的最高纪录。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州富力,它成了本赛季中超的第一亏损大户,其超过1.5亿元的亏损数目占据所有俱乐部亏损总额的60%左右,其中绝大部分支出都是用于球员及教练员的薪资上。在球员薪资排行榜上,富力在恒大、山东鲁能和贵州人和之后处在第4位。2013年中超球队薪资涨幅43%,国脚平均年薪300万,人力成本已经占据整个中超联赛俱乐部经营支出的主体。而在“最不受关注球队”排行榜上,富力又与上海申鑫、青岛中能一起位列前三。

  辽宁足球俱乐部通过小成本运营赢利,也具有一定的典型意义。辽宁队培养高水平的球员然后高价转会,在胸前广告等方面的开发都较有特色。

  同时公布的《中国足球职业化指数报告》中,从硬件设施、管理能力、经营开发、公共关系四个方面对中超俱乐部进行评估,最终恒大、鲁能、国安排在前三,其中恒大得到了90.8分,而富力以49.4分排在倒数第2,职业化程度仅在大连阿尔滨之上。不过整个中超的职业化指数也仅仅被评51.9分,远远落后于日本J联赛的88.10分。

  郎效农:

  中超大面积亏损要看账怎么算

  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中超公司总经理朱琪林,以及徐根宝、郎效农、石雪清、王奇、林乐丰、杨晨等足球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对于中超大面积亏损的结论,“中超之父”郎效农并不认同,他认为,“这一计算仅是简单的俱乐部收支账目的考量,而未将俱乐部的诸多综合收益计算在内,如富力俱乐部虽然账面亏损额高,但如果将由投资方占据的球队冠名等收益,按照市场价补齐,这一结论可能就不成立。”郎效农还建议,进一步放开国内球员转会名额,可限制拥有5名以上国家队正式球员的俱乐部转入新的国家队球员,鼓励俱乐部自己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球员。

  万达集团足球事务负责人石雪清则认为,足球是一项在全球都广受欢迎的运动,企业做得越大,越应当有社会责任感。投资足球并不能仅仅从盈利和亏损这个角度来看,应当注重其文化内涵的开发。

  相对于各俱乐部的大面积亏损,中超公司今年的收入将创下新高,给各俱乐部的分红可能会超过以往任何一年,比去年将增加一倍左右。不过,来自赞助商的收入,仍然是中超创收的重点,同欧美成熟商业赛事版权销售占主体的赢利模式相比完全不同。

  这份报告还对目前房地产企业对中超足球俱乐部的投资比接近七成进行了预警。专家分析认为,如此高比例的房地产商占据足球产业,一旦房地产业处于下降周期,他们所关联的俱乐部肯定会受到影响。

  数字中超:

  中超国脚平均年薪300万

  17.8亿

  2013年中超总产值为17.8亿元,为1994年的17倍。20年前,甲A联赛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整体冠名费以及各俱乐部售卖的门票。这两部分收入总计约4000-5000万元。2013年,中超公司与中超俱乐部各种收入总和为17.8亿元。同样扣除物价因素后,后者是前者的17倍,而两者之间的年化增长率为20%。

  4.7亿

  2013赛季的中超联赛,广州恒大球员和教练的总薪资达到了4.7亿元,而一支中游球队的年薪资水平大约仅为5400万元。2013年各俱乐部转会费总数的71.8%用于购买外援。28.2%的内援转会,主要集中在几个国脚身上,其金额上亿。

  2万

  2013的中超票房收入出现好转,一些俱乐部提高了票价,依然有场均2万的上座率。恒大俱乐部的中超和亚冠总票房达到了1.28亿元。但2013年中超俱乐部在营收方面取得的进展不大,仍主要靠投资人的母公司来为俱乐部的各项支出埋单。

  600万

  2013年,中超公司的整体收入几乎是2012年的一倍。这是中超联赛品牌价值回升的直接体现。2012年中超公司给各俱乐部的分红为360万元,2013年这笔分红将不少于600万元。2013年,中超公司的利润水平达到了1亿元以上。

  300万

  1994年甲A国脚级球员平均薪资为30万元左右。2013年,中超国脚级球员平均薪资为300万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30万元相当于如今的63万元,国脚级球员的收入20年来至少涨了5倍。

【编辑:上官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