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10冠王功臣巴西从事青训 称国内缺足球热情

2013年12月09日 10: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如杰奇巴市的红土球场上,健力宝明星队与如杰奇巴市长领衔的元老队一起在友谊赛前合影。

  健力宝明星队20年重返巴西系列报道②

  探访当年第一次、第二次到巴西的受训地

  健力宝明星队这次重返巴西,采取的是一种“倒叙”的感受方式——首先探访的是1998年第3次到巴西受训的巴拉纳竞技俱乐部,接着拜访的是1996年第2次到巴西受训的瓜拉尼俱乐部,最后拜访的则是1993年首次到巴西受训的如杰奇巴基地。如果说巴拉纳竞技是一家巴西“豪门”的话,那么目前的瓜拉尼就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寒门”,如杰奇巴基地更是巴西足球最草根的写照。20年过去了,通过探访巴西足球不同阶层的现状,健力宝明星队更深刻体会到巴西足球长盛不衰的真谛所在。

  邂逅中巴足球两大名宿

  足球“寒门”的生存哲学就是青训

  12月6日,健力宝明星队前往圣保罗市郊的坎皮纳斯地区,访问瓜拉尼俱乐部。瓜拉尼俱乐部成立于1911年,上世纪70年代时在巴西十分有名,曾获得过巴甲冠军,后来因为经营不佳多次降级。本赛季,瓜拉尼在一共20队参加的圣保罗州锦标赛中排名垫底,下赛季将降级到该州的乙级联赛。

  尽管成绩平平,但该俱乐部却是巴西青训的优秀代表。历史上,他们培养出了卡雷卡、德贾明哈、阿莫鲁索等著名球星。当初,正是因为看重瓜拉尼在青训方面的突出,健力宝中青队第2次留洋时才选择了这里作为训练基地。

  孙贤禄在巴西做青训工作

  与之前拜访的巴拉纳竞技不同,瓜拉尼的各项硬件设施要差很多。当回到当年健力宝队驻扎的那栋小楼时,队员们惊讶地发现,这里的条件几乎还与当年一样艰苦。瓜拉尼梯队的小球员们如今住在这里,小楼分为两层,一层是球员宿舍,二层是教练宿舍,所有房间只是用木板隔开。健力宝队球员张永海回忆道:“当年就是这样,朱导(朱广沪)从楼下一下就可以看到我们在干什么,没想到现在的条件还是这么艰苦。”

  拜访瓜拉尼期间,健力宝队遇到了一位老熟人——前辽宁队10连冠期间的主力队员孙贤禄。孙贤禄已经在巴西生活了15年,如今从事青训工作。得知健力宝队重访巴西,孙贤禄特别赶来与大家相聚,并分享了在巴西培训年轻球员的心得。

  谈到中巴足球的最大差距,孙贤禄认为还是足球土壤与环境的问题:“中国足球为什么20多年没有进步?还是环境的问题。只有真正的全民热爱,大家才有兴趣去真正地投入和研究。我想,如果在中国能有三分之一人做到热爱足球,我们早就发展了。”具体到巴西的青训工作,孙贤禄认为首先要建立好一个良好的竞赛机制,形成庞大的青少年比赛金字塔形态。

  瓜拉尼为了准备和健力宝队的友谊赛,特意找来了退役球星阿莫鲁索助阵。阿莫鲁索风采不减当年,在友谊赛中罚入一记直接任意球,还助攻自己的儿子得分。赛后,阿莫鲁索回忆起自己在2003年曾随巴西国家队到广州与中国队打热身赛的情景。他表示,中国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希望再去中国。“中国足球要有发展,只能靠坚持不懈的青训,就像我的老东家瓜拉尼一样,绝对不能放弃。”阿莫鲁索说。

  当年中青队首任巴西教练被市政府授勋

  健力宝队的巴西摇篮——“死亡之路”

  健力宝明星队队员们共同的一个最强烈心声,就是要回到如杰奇巴基地——当年梦开始的地方去看看。

  健力宝队当年的驻地并非在如杰奇巴市区内,而是在距离市区3公里外的山林中的一座庄园。12月7日,健力宝明星队终于回到了这里。

  从116国道的70号加油站出口下高速,边上有一条很窄的土坡路,这就是通往山庄驻地的唯一道路。沿土路走了百米左右,左手边赫然出现一扇紧锁的棕色铁网门,门上有“养狗危险”的牌子。队员们在门口喊了很久,都没人出来,轻轻一推,大门边上的一扇小门开了。大家纷纷从小门进入院子,这就是曾经健力宝队的驻地。院内已经杂草丛生,完全看不出曾是一个山庄,也完全看不出曾经可以作为一支球队的训练基地。根据球员们的描述,山庄内原本有一个游泳池、一大间平房、一个球场和一排住宿屋。然而,现在的山庄已经完全变了样。

  按照队员们的说法,当年这里本没有球场,是大家砍树割草后整出的一块场地,没有画线也没有球门,甚至不是标准的球场大小。那时的训练也没有标志杆或者标志桶,教练就用大矿泉水瓶装满水,摆在场地上让球员练习带球过杆等技术动作。而现在,这块“场地”已完全成了山庄里的马自由驰骋的空间。

  和如杰奇巴市长一起踢球

  “训练条件是艰苦了点,而且边上的116号公路被称为‘死亡之路’,经常半夜听到‘砰’的一声,就有车撞了。”球员张然回忆说。即使是这样,大家也从未后悔,因为对于那时的小球员们来说,能够有机会到足球王国学习、能在这里每天有比赛踢,就已经很满足了。回忆过去,球员们都觉得,那时候每周朱广沪带队唱国歌是最让人怀念的。20年后重回这里,在山庄内唱一次国歌就成了球员们的愿望。大家拿出准备好的国旗,用iPad播放国歌,朱广沪和国作金指导站在最中间领唱,大家一起再次在如杰奇巴的山庄内唱起了国歌。

  随后,健力宝队在市内一块红土球场与如杰奇巴市的元老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很多当地球迷早早地等在山坡上,看到健力宝队的大巴驶来,甚至在山上放起了鞭炮。球员们说,20年前的训练是在山庄内,而对外的比赛都在市内的这块红土球场进行,所以回到这里非常亲切。如杰奇巴市长不仅为比赛开球,还亲自穿上18号球衣冲锋陷阵,并且打入一粒点球。

  赛后,市长宴请了健力宝全队,宴会上播放了几段珍藏的健力宝队1994年比赛的视频,顿时赢得一片掌声。两天之前,当年在如杰奇巴基地担任健力宝中青队第一任主教练的帕斯卡,被圣保罗市政府颁发了青训突出贡献奖,在得知健力宝队球员们重回巴西后,圣保罗市也特别邀请队伍出席了颁奖仪式。

  (文/图  张喆)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