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士"程志山出任女柔总教练 里约奥运力争夺金

2013年12月09日 12:46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新奥运会周期展开,中国体育军团的各个队伍也开始了新一轮的备战。就在上周五,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管理中心进行了国家队总教练的公开选聘大会,前中国女子柔道队总教练、四川女子柔道队总教练程志山时隔9年后再度获聘出任中国女子柔道队总教练。在伦敦奥运会周期,中国女子柔道队首次在奥运会上尝到无金的尴尬滋味。昨天,程志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面对全新的挑战,他表示如今中国女子柔道确实困难重重,但他有信心脚踏实地,一步一个台阶,在里约奥运会上冲击一枚金牌。

  再次担任总教练压力更大

  悉尼奥运会,四川妹子唐琳克服伤痛一路过关斩将,终于闯进女子78公斤级决赛,对手是参加过四届奥运会的法国老将赛琳。决赛开场不到半分钟,唐琳就被对手摔倒,丢掉两分。领先的赛琳并不急于进攻,场边唐琳的教练程志山马上让其改变战术,积极猛攻,并且两度迫使对手“消极”而被罚分。根据比赛规则,根据主动进攻次数和气势判定获胜一方,当裁判宣布唐琳获胜时,程志山从教练席上一跃而起,长时间地高举双拳,并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十几年过去了,这一幕仍然被很多人记在心中。

  2004年,程志山从国家队卸任,让人没想到的是这次他又杀了个回马枪。上周五,举摔柔中心进行了新周期国家队总教练的选聘,经过11位专家组成员的投票,56岁的程志山再度成为了中国女子柔道队的总教练。“上个周期中国女子柔道队成绩不是很理想,但中国女子柔道本身具有一定的基础,不管是中心还是我自己也都想把这个项目做好,也没有多想什么,就参加了竞聘。”程志山说。

  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子柔道队只获得了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首次无缘金牌。而程志山2011年-2012年一直在国家队担任女子63公斤级主管教练,正是他的徒弟徐丽丽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这次再度担任总教练,程志山也感觉到了压力,他说:“压力肯定会更大一些。上一次当总教练时形势比较明朗,在个别项目上我们有过硬的选手,亮点比较突出。现在虽然我们在传统级别上还有一定的优势,但没有绝对的优势。加上柔道这些年在世界范围内发展得比较快,规则也不断更新改进,每次改动都会带来一些具体的变化。所以要取得好成绩的难度肯定要大很多。”

  带国家队目标就是冲金牌

  在选聘大会当天,程志山就拿到了新周期女子柔道队总教练的聘书,他也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一些。对于新周期的目标,程志山毫不避讳,“带国家队的目标肯定是金牌,根据目前中国女子柔道的实际情况,我提出的目标是争取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一枚金牌。”由于上个周期也曾在国家队担任教练,所以程志山对于队伍的整体情况也非常熟悉。至于主要突破点,他表示:“主要还是在我们的一些传统级别上,52公斤级、63公斤级、70公斤级以及78公斤以上级。”

  拿到聘书的程志山已经为新周期制定了总体的备战计划,他告诉记者,“通过之前的一些比赛,我发现我们的队员在综合对抗能力上与优秀选手的差距还比较大,进攻的威力没有发挥出来,所以从现在开始到明年5月主要是提升选手的综合对抗能力;第二阶段主要是获得奥运积分,为队伍拿到更多的奥运会入场券;第三阶段就是最后的冲刺阶段。”

  担任中国女子柔道队总教练后,程志山也将不再亲自带队员,主要负责队伍整体的备战和训练计划,程志山表示:“脚踏实地吧,希望能够带领中国女子柔道一步一个台阶向前进。柔道项目在国内虽然也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很多强国相比还是有差距,比如法国仅巴黎就有1000多个俱乐部。这些也都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新一届女子柔道队也将在本月中旬集结,展开冬训,备战里约奥运的大幕也正式拉开。

  人物档案>>>

  博士教练程志山

  作为奥运冠军教练,程志山在圈内拥有很高的声望,但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能记住的也许只是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运动员,对于程志山则知之甚少。

  程志山1957年出生于内蒙古集宁市,1974年进入内蒙古摔跤队,1976年获中国式摔跤比赛全国冠军。1978年,程志山考入北京体院,毕业后到内蒙古体校担任摔跤教练,同年转到河南省体工队担任柔道队教练。从1986年到2004年,程志山开始在国家队工作,历任助理教练、分管教练、副总教练、总教练,先后参与培养了高凤莲、庄晓岩、李忠云、唐琳、袁华、佟文、冼东妹等多名世界冠军。其中四川人最熟悉的自然就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四川妹子唐琳。从2001年开始,程志山就担任四川柔道队总教练,带领四川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程志山在2006年完成《中国柔道运动实战技术训练理论与方法研究》的论文,获得北京体育大学教育训练学博士学位,成为中国重竞技领域唯一的博士教练。

  相关新闻>>>

  重竞技换帅 仅陈文斌留任

  重竞技一直是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肩负夺金任务的项目,而具备冲金实力的四支队伍分别是中国男、女举重队,中国女子柔道队和中国女子摔跤队,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也在新周期开始前,历史上首次公开竞聘了这四支队伍的总教练,最终只有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连任。

  三个项目、四支队伍、十名候选人。中国举重男、女队是最受关注的两支队伍,男子举重队总教练只有金牌教练陈文斌一人报名,他在担任总教练的7年里拿下6块奥运金牌。陈文斌详细讲述了自己对里约奥运会备战工作的思路和方案,对男举各级别国内情况和国外对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提议建立男子举重大级别攻关组,希望大级别在下届奥运会上能够实现突破,他也是四支队伍中唯一一位留任的总教练。

  前男举副总教练王国新这次通过竞聘成为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他直言:“我的底线目标是在里约夺取3块金牌,包揽4金有难度,但是绝不轻言放弃。”此外,北京奥运会冠军王娇的教练路海成为中国女摔总教头,四川教头程志山则再度执掌中国女柔的教鞭。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进强透露,之所以选择这四个成绩突出的项目进行公开选聘,是因为今年8月中心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大家达成了共识,希望各国家队能够接受全国的监督和支持,“开门办国家队。”

  记者点睛>>>

  他扛起了一面很重的大旗

  没想到程志山时隔九年之后能够再度成为中国女子柔道队总教练,电话那头的他依然是不紧不慢的语速,但语气中依然透露着自信。与上一次担任女柔总教练相比,他此次承担的任务更加艰巨。

  2009年全运会前,在省运动技术学院柔道馆里,儒雅的程志山曾与记者聊起过中国女子柔道,他当时就反复强调要脚踏实地,并不能盲目看待中国女柔的优势。伦敦奥运会之前,他回到了国家队,所带的队员获得一枚银牌,这也是中国女柔在伦敦最好的成绩。加上佟文所获得的那枚铜牌,中国女柔历史上首次无缘奥运金牌。不久前,世界柔道大奖赛在青岛举行,中国队派出了一批年轻队员参赛,新周期的选拔工作已经悄然展开。技术水平、对抗能力有差距,对于新规则还没有吃透,加上原有的优势丧失,中国女子柔道面临比以往都要困难的局面。

  对于56岁的程志山来说,他已经在各个层面都证明过自己的能力,再度出山,面对着并不乐观的局面,其实需要很大的勇气。但他说,自己没有多想,还是坚信一步一个脚印就能取得收获。四川体育曾为中国体育事业贡献过不少优秀的教练,而程志山是目前唯一一位担任奥运冲金项目的总教练,他所扛起的这面大旗很重。

  (陈浩)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