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比自评复出首秀:我的表现就像马粪一样臭

2013年12月10日 15:23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经过240天的等待,科比终于回到了比赛场上,面对曾经无数次成为他创造奇迹背景的猛龙,科比没能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上演“王者归来”的好戏,而是交出了9投2中,只得到9分8个篮板4次助攻却出现8次失误的成绩单,前一段表现不俗的湖人也以94:106输掉了比赛。要知道,在昨天的这场比赛之前,猛龙已经连续在湖人的主场输了10次,他们上一次赢球还是在2001年的12月份,距今已经将近12年。不仅如此,湖人还创造了一项尴尬的队史纪录,在比赛中,湖人的5名首发没有一个人的得分能够达到两位数,这是自1970-1971赛季开始登记首发球员以来,湖人队史上第一次出现这种窘境。

  虽然斯台普斯的球迷都在为科比欢呼,虽然妻子和女儿都来到现场为科比加油助威,但科比显然还没有找到比赛的感觉,整场比赛,他做了多种尝试,突破、传球、投篮,但没有一项能够恢复往日的风采——他试图用传球融入球队,但送出4次助攻的同时却遭遇8次失误,一个人的失误几乎赶上猛龙全队的12次;他也曾想用个人得分来帮助球队,但全场9次出手只命中2个,作为上赛季全联盟单打次数最多的球员,本场比赛只有2次单打,命中了一个。科比的生锈让湖人全场遭遇压制,从未领先过。“上次我8个月没打球,恐怕还在娘胎里了。”赛后,科比对自己的表现非常不满意,“我只能给自己复出首秀打个‘F’吧,我的表现就像是马粪一样的发臭。”

  当然,就像大多数人说的一样,相比于首秀的糟糕,他能够重新回到球场上就是最大的胜利。对此,科比倒也是格外认同。“你需要尽最大努力去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你忍不住会去想那些支持你的人,以及为了今天你付出的所有努力。在跟腱断裂刚发生的时候,我曾怀疑过自己到底还能不能重新回到场上。”走在赛后空荡的通道里面,科比停下来回答了记者最后一个问题:经历了这一切,你对自己最大的发现是什么?“我发现我还有另外一次往前冲的动力,那个我此前从来不知道却存在着的动力。”

  复出背后有故事

  “科蜜”搞砸了比赛

  是谁搞砸了科比的复出秀?拿下职业生涯最高分32分的阿米尔·约翰逊以及直接对位科比拿下26分5个篮板5次助攻,完“爆”科比的德罗赞显然是“罪魁祸首”。有意思的是,这两位连同猛龙的另外一位首发球员菲尔兹都是土生土长的洛杉矶人,而且还都是铁杆的“湖蜜”外加“科蜜”。这一点,三个人也毫不隐讳,阿米尔·约翰逊就表示:“我来自洛杉矶,我是铁杆‘湖蜜’,也是铁杆‘科蜜’,我很开心他回来了,他健康了,这才是最重要的。”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夏天,约翰逊曾经在去公园和女友约会的路上碰到过科比,结果,这位大哥立刻丢下了女友跑去和科比合影了。

  除了猛龙“科蜜”的给力之外,湖人队中的几位“科蜜”表现失常也是搞砸比赛的重要因素。身为湖人阵中最铁杆“科蜜”的尼克·杨就表示,第一次跟科比同队竞技让他有些晕厥,“非常疯狂,我终于见识了什么叫表演时代,有些时候我甚至看着看着就忘了自己正在比赛。”这种晕乎乎的状态甚至让他在比赛中丧失了一次无人防守的360度转身上篮。

  星球大战做背景

  为了迎接科比的回归,湖人主场斯台普斯可以说是费尽了心思,在科比出场时,现场播放的音乐正是《星球大战》中黑武士达斯·维达出场时最常用的配乐《帝国进行曲》,因为科比最喜欢的电影就是《星球大战》,而且还是《帝国进行曲》的编曲、美国作曲家约翰·威廉姆斯的铁杆粉丝。座无虚席的斯台普斯也都为科比的一举一动而疯狂,他的出场,他的每一次触球,他的第一次助攻,他得到的第一分,他命中的第一个运动战进球,都能引起球迷的一阵阵欢呼。第四节当主教练德安东尼按约定迟迟不让科比登场的时候,主场再次响起了“我们要科比”的喊声。

  赞助商卖力造势

  科比回归直接刺激了赞助商的神经,科比最重要的赞助商耐克当然不会放弃这个最佳的营销机会。科比在这场比赛穿的球鞋名叫“序幕”,是科比1代的复刻版。当年,科比正是穿着这款球鞋在猛龙头上砍下了81分。除了球鞋之外,耐克还在湖人主场投放了新的广告,广告词颇具深意——“跟腱断裂后,如果他没能再站起来,他依旧会被人们尊称为英雄;如果他没能在当时再回到比赛里面,他依旧会进入篮球名人堂;如果他没能投中那两记罚球,他依旧会被载入篮球史册;如果他无法再重新站上球场,他依旧是一个活着的传奇。但是,他就不会名叫科比·布莱恩特。”

  猛龙卖力抢头条

  相对于科比的复出,猛龙注定就是一个配角,但这个配角却并不甘心,不但赢得了比赛,还在比赛开始之前毫无征兆地完成了一笔涉及7人的大交易,他们将球队中年薪最高的盖伊,外加昆西·阿西和阿隆·格雷,从国王换回了约翰·萨尔蒙斯、查尔斯·海耶斯、瓦斯奎斯和帕特里克·帕特森。虽然盖伊的出走,让两代“铁王”大战无缘上演,但“感觉呼吸都清新”(ESPN加拿大频道评价交易的用语)的猛龙却爆发出了更强的战斗力,全队命中率高达48.8%。

  生锈的科比

  还能抛光吗?

  “科比看起来生锈了”。比赛结束之后,几乎所有的美国媒体都打上了这样的标题。的确,比赛中,科比的表现和人们美好的想象有着巨大的距离,每一个方面都在提醒着大家,他还不能适应这个赛场。养伤期间常常被拿来当做参照物的威尔金斯,当年从跟腱撕裂中走出的首战可是砍下了整整30分,前6场比赛就有5场30+的表演。如今,面对科比惨淡的“成绩单”,人们不禁担心,科比还能像威尔金斯那样,重回巅峰吗?ESPN的记者Ramona就在报道中写道:“科比继续前进的关键——他还能运球突破自己的防守者然后得分么?至少,今晚我没看到他成功过。”

  应该说,科比还有时间走出自己的“锈迹”,比赛中,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科比在利用比赛进行着各种各样的“训练”,训练自己的下肢力量,训练自己的手感,就连他自己都承认,“我不确定哪些事情我能做,所以我必须在比赛中去尝试,然后不断地去努力再努力。”所以,这么一场特殊的比赛并不能用来判定科比的生死。在训练自己的同时,科比还得努力适应他那些完全陌生的队友,他刻意在比赛中加大传球组织的力度,就是为了和新队友产生化学反应。比赛中出现最多的镜头就是科比和加索尔之间的挡拆,因为相比其他人,只有加索尔还和科比之间有着固有的默契。可惜,现在的加索尔已经无法像当年那样帮助科比,黑曼巴首场比赛的低迷和他这位老搭档的迷失不无关系。

  当然,要想重新看到“抛光”的科比,我们还需要先确定,科比现在缺失的爆发力和灵活性是暂时的还是永久的,准备通过减重来保持灵活性的科比会不会因此失去过往的爆发力。更为重要的是,在连续比赛之后他的脚踝到底反应如何?科比复出之前,德安东尼就曾担心湖人的队员会“只看着科比表演忘记了跑动”,但昨天这一幕还是出现了,尼克·杨就表示,湖人的其他队员在比赛中“有处处找科比的意思”。湖人必须尽快适应眼前这个全新的科比,不能再像以往那样一切都依赖于他。

  ( 滕达)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