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围棋联盟主席马丁:要在欧洲让围棋职业化

2013年12月24日 09:07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对于中国的围棋迷来说,欧洲似乎是世界棋坛一片相对贫瘠的土地,毕竟我们生长在围棋诞生的中国,又毗邻着近一个世纪以来先后雄霸世界棋坛的日本和韩国。

  就拿当下正在举行的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来举例,中国是需要在一群世界冠军中艰难选择出战选手,而欧洲队则连一名职业棋手都没有。但是,差距大不代表没有发展的空间。你很难想象,欧洲围棋联盟拥有37个成员国,占世界围棋联盟成员国半数之多,而创办于1956年的欧洲围棋大会,至今也已经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历史。

  通过欧洲围棋联盟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非本土执委黎婷女士的帮助,信息时报记者对欧洲围棋联盟主席马丁·斯蒂亚斯尼进行了独家专访,对于欧洲围棋的未来,马丁先生充满了信心:“我相信围棋在欧洲是可以普及的。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一个为期十年的发展计划,愿职业化在欧洲围棋扎根。”

  专题统筹 胡明亮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棋缘

  从喜欢国际象棋到爱上围棋

  出生于1943年的马丁是一名德奥混血儿,由于母亲是德国人,所以他出生在柏林;而又因父亲是奥地利人,他又是在维也纳长大,至今仍是奥地利国籍。

  1963年,20岁的马丁回到出生地柏林,进入当地一所大学的数学系。用他自己的话说,学数学的人都对智力运动情有独钟,但和很多欧洲人一样,他最开始的爱好是国际象棋,而对围棋并不“感冒”。

  “刚进大学的时候,我就在黑板上一个不起眼的角落看到过一张围棋俱乐部的海报,但我当时对围棋毫无感觉,一心只想进入国际象棋的俱乐部。”四年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朋友将围棋带回了宿舍,为了打发时间,马丁与朋友一起玩起了围棋,没想到就此“沉沦”:“其实当时也搞不懂这是什么,几个朋友在那里瞎下,结果没日没夜地下了两个星期。”

  初步体会到围棋的魅力之后,棋瘾难耐的马丁按照海报提供的地址找到了那家曾经被他忽略的围棋俱乐部,正式走进了围棋的世界。“听完老师的讲解之后,我感到很神奇,简单的规则竟然可以变幻出这么多的下法,我被深深地吸引了。”

  正所谓缘来不可挡,马丁走进的这家俱乐部正是德国最大的围棋俱乐部,当时的欧洲冠军也是这家俱乐部的成员之一。

  在俱乐部的交流与学习,让马丁对围棋有了更深的认识。“围棋与其他比赛最大的区别在于围棋是一种取舍之间的艺术。欧洲人喜欢踢足球,像这样的比赛目的就是击败对手;但围棋不是,它有攻有防,在一个地方损失往往还能从别的地方找回来。”

  次年,欧洲围棋大会在柏林举行,马丁在那里痛痛快快地下了两周的棋,棋力见长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他对围棋的喜爱。

  因为这份难以割舍的“棋缘”,在马丁大学毕业、进入IBM工作之后,他仍对下棋念念不忘。“我工作的地方是西德的一个小城市,那里没有围棋协会、也没有围棋俱乐部,想找人下棋都很难,于是我就想着要在那里建立起一个俱乐部。”

  经过马丁不懈地努力,1971年,他成了当地围棋协会的第一任主席,自此开始他围棋推广者和管理者的“副业”生涯。1977年,他当选德国围棋协会主席,一干就是十二年。

  之后由于家庭的原因,他离开了这个职位一段时间,但在十年后又在朋友的盛情相邀下二度出山,而且还在本职工作退休后彻底将围棋管理变成了主业。2003年,马丁以副主席的职位进入欧洲围棋联盟,2009年成为主席。

  推广

  欧洲成员国占世界棋联半壁江山

  在从事围棋管理者工作期间,马丁一直致力于围棋的推广和普及。

  在他看来,围棋在欧洲遇到的难题并不是由于规则太难,而是欧洲人没有足够的重视。正如前文所提到的,虽然也已经发展了70多年,但与亚洲相比,欧洲围棋还是相对落后,这个差距远比亚洲足球落后欧洲足球大得多。

  一些欧洲人刚接触围棋的时候,甚至以为围棋是日本人发明的,因为日本棋手从上个世纪30年代开始就在欧洲推广围棋。

  “不过现在,大家都知道围棋其实发源于中国,就算还有一些人不明就里,但也马上会有人出来纠正他。其实,围棋并不难,每个人都可以来试试,现在欧洲的问题是了解围棋的人太少了。”

  由于缺少职业化的体系,欧洲并没有自己培养的职业棋手,凤毛麟角的几位职业棋手都是在日本、韩国这些地方定段的。身处欧洲的他们由于离开了自己所属的棋院,无法参加这些棋院组织的比赛,少了奖金这块的收入、只能教棋维生,生存状况并不好。

  而因为围棋并不是奥运项目,欧洲围棋联盟也是一个非盈利组织,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办活动都要自己筹备资金。“此外,欧洲能买到棋盘、棋子的地方也很少,我们只能通过网络购买,这样的店规模很小、数量极少,价格也相对高昂。”

  即便面临重重困难,像马丁这样的围棋爱好者还是从来没有放弃过在欧洲推广围棋这份工作。而值得他们欣慰的是,努力也正在逐渐看到成果。欧洲围棋联盟的成员国已经增加到37个,占世界围棋联盟的半壁江山,目前还有两个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欧洲围棋大会的参加人数在逐年上升,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据马丁估计,目前欧洲差不多有四分之一的人知道围棋,围棋人口约有十万人,活跃于各等级赛事的棋手则有上万名。

  此外,与美国这些国家主要由亚裔选手推动当地围棋发展不同,欧洲围棋界“洋人”占绝对优势,亚裔面孔屈指可数。“这些成果都让我们感到欣慰,但发展并不完全平衡,像德国、法国这些国家就相对发展得比较好。”

  目标

  十年规划推动欧洲围棋职业化

  在马丁看来,职业化是围棋发展不可避免的趋势。目前,欧洲围棋联盟也正致力于一个为期十年的中欧选手培训计划,投资金额达到每年15万到20万欧元,目的就在于增强欧洲围棋实力、帮助欧洲建立职业围棋体系、搭建中欧文化交流的新桥梁。

  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明年将选出欧洲围棋联盟所属的第一位和第二位职业棋手,这也将成为欧洲围棋发展史的一座里程碑。“我们将选出16名选手,于明年5月到6月期间先后在法国、荷兰和奥地利进行三站比赛,最终决出两位棋手,成为欧洲围棋联盟所属的第一位和第二位职业棋手。”

  除了选出最早的两位职业棋手,中欧选手培训计划还包括很多部分,比如培养更多的选手、让他们提高棋力、达到职业水平;举办分级赛和大满贯赛,达到提高棋手收入的同时又能对外推广欧洲围棋的目的,让欧洲围棋进一步市场化;资助欧洲的一些围棋联盟,让它们成为职业化的机构,不再像现在这样以志愿者为主,在经济方面提供支持;和中国文化中心合作,从传播中国围棋规则开始传播中国文化,以围棋为平台让更多人认识中国文化。

  此外,还有诸如为欧洲围棋大会寻找冠名赞助这样的具体项目。“总体来说,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十年的发展计划,推动欧洲围棋的职业化,达到基本可以自给自足的状态,形成完整、健康的体系。”

  马丁今年已经70岁了,虽然他对围棋的爱并没有减退,但考虑到身体方面的原因,他不可能永远留在欧洲围棋联盟主席这个职位上。目前,他的计划是至少再干五年,希望确保看到这个十年发展计划走上轨道、初步实现目标。“希望通过努力,能让职业化在欧洲围棋扎根。”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