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圣诞大战一触即发 德州中锋比拼+杜兰特PK甜瓜

2013年12月24日 10:37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从2008-2009赛季开始,NBA将圣诞大战的场次从2至3场增加到5场,比赛时间全部错开,方便球迷观看。过去4年里,圣诞大战收视率一路飙升,到上个赛季,有超过3800万美国人收看了圣诞大战,圣诞夜看精彩NBA直播成了美国人的一项传统。但人算不如天算,本来热火VS湖人是圣诞大战的主菜,因为科比受伤缺席,使得这场比赛反而成了凉菜。不过球迷还是可以看到诸如霍华德PK邓肯、保罗单挑库里、杜兰特和安东尼疯狂飙分等表演,总体来说还是挺丰盛的。

  头盘

  玫瑰缺阵,圣诞首场大打折扣

  圣诞大战首场比赛由公牛对阵篮网。篮网本赛季的巨大投入并没有产生等价的回报,公牛在失去核心罗斯之后元气大伤。同样是圣诞大战,但跟同城的尼克斯相比,一河之隔的布鲁克斯篮网受关注程度不可同日而语。

  篮网迁往布鲁克林后,为了与纽约这座城市相匹配,俄罗斯大亨普罗霍洛夫花大价钱把皮尔斯、加内特和特里等三老从凯尔特人挖来,指望他们率领篮网创造惊天地、泣鬼神的战绩。可惜的是,三老到队之后水土不服,相继伤停,令篮网无以为继。等到三老好不容易复出,中锋洛佩兹又宣布赛季报销,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公牛队罗斯在伤离赛场18个月后,好不容易等来了复出参赛的机会,可惜好景不长,他打了一个月不到又伤了膝盖,再次赛季报销。这让好不容易看到希望的公牛队再次陷入了绝望。不过,公牛队只要有诺阿、布泽尔和罗尔·邓,他们在场上的斗志就不会消失。

  凉菜

  卫冕冠军的一场独角戏

  自从詹姆斯加盟热火后,每年的圣诞大战,詹姆斯VS科比必将是重头戏。可是,随着科比复出不久再次受伤停赛,这场热火VS湖人的比赛完全变成了热火的一场独角戏。

  今年的圣诞大战与往年不同的一点是,球员们将身着短袖球衣参赛。詹姆斯昨天公开吐糟短袖球衣,因为热火射手群已经不满短袖球衣并开始为此苦恼,只因惧怕影响投篮,“我不能让球队射手群因担心球衣袖子,而产生畏惧不敢投篮。”

  身为NBA的天之骄子,“小皇帝”詹姆斯一直处在聚光灯下。一天前打国王,詹姆斯第一节在国王新秀头上完成了一次隔人暴扣。热火队主帅斯波尔斯特拉评价说:“联盟中90%的球员在防守中遇到那种情形,都能够站出来选好位置,造对手进攻犯规。但是,有一种人能超越那90%的可能,勒布朗就是那个顶尖球员。”

  对于“闪电侠”威德来说,这个圣诞节他最开心了,因为他向相恋了6年的女友加布里埃尔·尤尼恩求婚成功,并送上了一枚硕大的钻戒。在求婚现场,德威单膝下跪,手捧戒指求婚之后,两个儿子和一个外甥也学着下跪,尤尼恩感动万分,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现年41岁的尤尼恩是好莱坞知名演员,曾同影帝威尔·史密斯出演过《绝地战警》。求婚成功后,威德和尤尼恩约定,再追求一枚总冠军戒指。圣诞大战,威德将在尤尼恩的注视下,来一场个人表演秀。

  跟兵强马壮的热火不一样,如今的湖人可谓是伤兵满营、士气低落。在科比、纳什确定不能出赛的情况下,圣诞大战他们只能依靠现有阵容来捍卫主场尊严。

  主菜

  今年流行中锋对决

  自从奥尼尔和姚明等传统中锋退役后,这两年来,NBA的中锋对决很难跻身圣诞大战的神圣殿堂,幸亏火箭有了霍华德,于是,火箭VS马刺的德州德比战,因为有了霍华德VS邓肯的中锋对决,而成为圣诞大战的主菜。

  在这个联盟中,目前中锋很难掌握话语权。原因无他,因为这个联盟中最吃香的球星是后卫和前锋,科比·布莱恩特独享风光达18年之久,勒布朗·詹姆斯崛起也有10年了。至于中锋,自从“大梦”奥拉朱旺、奥尼尔和姚明之后,很难有中锋在联盟中占有一席之地。

  但是有一个人例外,这个人就是蒂姆·邓肯,这位有着“石佛”绰号、未来有可能进入名人堂的中锋,在过去15年几乎凭借一己之力统治了这个联盟,让人不敢轻视。事实上,邓肯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锋,他打的是大前锋位置,进攻时是中锋,防守时则是大前锋。他就是这样一株常青树,在37岁高龄还能单场砍下21分和23个篮板,谁能说手握4枚总冠军戒指的他不是一位伟大的中锋?

  “魔兽”霍华德说到底也并不是一位让人高山仰止的中锋。不过,从湖人来到火箭,他算是找对了地方,在这支球队,起码不会像在湖人时只能喝科比的干醋,即便“大胡子”哈登不传球给他,他也可以主动拉到外线进行高位挡拆,让林书豪等名气不大的后卫给他喂球。于是,在火箭队,霍华德活得挺滋润的,场均拿下18.3分和13.2个篮板对他来说算是小菜一碟。

  当火箭在主场迎来马刺时,这场德州德比战势必是一场火星撞地球的比赛。除了霍华德与邓肯的中锋对话之外,火箭队的“大胡子”哈登与马刺队的小个后卫帕克的对话也值得关注。当然了,马刺队更注重团队,战术配合的默契程度方面联盟首屈一指;火箭的优势是外线火力强劲,只要外线打顺,霍华德在内线就可以搅个天翻地覆。

  在西部,火箭要成为真正的强队,就得经受马刺的检验。只有过了马刺这一关,火箭才有望往更高目标进发。可以说,圣诞大战,马刺就是一颗试金石,检验火箭是否成熟的标尺。同理,霍华德只有打败了邓肯,才敢号称联盟第一中锋。

  配菜

  两位得分王正面交锋

  尼克斯VS雷霆,这既是两座城市之间的对话,同样也是两位得分王之间的正面交锋。

  纽约,作为一座超级大都市,它需要一个城市英雄与它匹配。从掘金来纽约,拥有出色得分能力的安东尼代表了这座城市。他最大的特点就是身强体壮,是有史以来最强壮的小前锋,其身板完全可以和詹姆斯来一场摔跤比赛。上赛季,安东尼以其疯狂的进攻能力闻名于世,在常规赛后半段,他以微弱优势超越了杜兰特,荣膺得分王。

  杜兰特,最早代表了西雅图,后来代表了俄克拉荷马这座城市。当然,这是一座小城市,和纽约这样的国际大都市不可相提并论。不过,城市虽小,但篮球热情很高,人们疯狂地喜欢上了雷霆这支球队,因为这支球队拥有联盟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得分王之一——杜兰特。在过去的岁月中,杜兰特已经有4个得分王的荣誉进账,他那无与伦比的得分手段,让防守他的对手为之胆寒。

  本赛季雷霆和尼克斯的战绩大相径庭。雷霆虽然也遭受威斯布鲁克受伤的困扰,但他们阵容完整,配合默契,仍是西部一支强队;尼克斯则不一样,上赛季他们一举杀入了东部前四,但本赛季,他们一直在东部倒数位置挣扎。

  甜点

  联盟超级后卫大比拼

  在这个联盟中,后卫的比拼其实要比中锋的肌肉碰撞来得更激烈。因为后卫之间比拼的不仅是技术,还有速度、爆发力和耐力。

  勇士在圣诞夜迎战快船,斯蒂芬·库里和克里斯·保罗的后卫之争势必引人关注。谈到克里斯·保罗,很多人就想到了他那出神入化的突破、传球和上篮。保罗不仅能传球,还能突破和得分,是一个微缩版的詹姆斯。从黄蜂到快船,他不仅让洛杉矶变成了“空接之城”,还让快船这支过去摆不上台面的球队提升为一支强队。

  斯蒂芬·库里的进攻有目共睹,上赛季,他是联盟的三分王,被称为联盟最神奇的武器,正是凭借着他和汤普森的双枪火力,勇士队一举杀进西部决赛。本赛季,库里的三分球依旧神奇,不同的是,勇士再没有去年那种一往无前的勇气和霸气。

  当这两支球队在圣诞大战中相遇时,除了看他们漂亮的空中接力外,还将看到联盟最出色后卫之间的比拼。这一次,库里是主场作战,全场爆满的球迷将是他最强大的后盾;克里斯·保罗身经百战,还有着一颗大心脏,他可以让比赛变得十分容易。

  NBA圣诞大战对阵

  北京时间12月26日

  01:00

  公牛VS篮网

  03:30

  雷霆VS尼克斯

  06:00

  热火VS湖人

  直播:新浪视频

  录播:09:30 CCTV5

  09:00

  火箭VS马刺

  直播:广东体育

  11:30

  快船VS勇士

  直播:CCTV5

  专题撰文 晶报记者 高志明(除署名外)

  “魔兽”圣诞献爱心

  当地时间22日,火箭队球员霍华德来到休斯敦市中心的一家慈善机构,为50多名孤儿送早餐,并为他们分发圣诞节礼物。 新华社发

  探秘圣诞球衣

  为了延续和彰显“BIG Holiday”的传统,NBA推出了为今年圣诞大战全新打造的“BIG Logo”系列活动。作为该活动的一部分,十支将参加圣诞大战的球队,将在圣诞日(美国当地时间12月25日,北京时间26日)举行的比赛中身着特制球衣出战。

  ●采用全新短袖设计

  ●胸口原来的球员号码移到了左袖上

  ●胸口处则印有极具标识性的球队Logo

  □场外

  千金一刻,“美国春晚”

  圣诞节到了,NBA也迎来了营销黄金期,联盟从赛季前就开始策划圣诞节这天的各种噱头,鞋子、袜子、帽子、衣服、门票……能卖的都拿来卖。圣诞大战始于1947年,NBA的第二个赛季,麦迪逊花园,纽约尼克斯以14分的优势战胜了来访的普罗维登斯蒸汽压路机队,圣诞大战传统就此诞生。从此,除了1998年的停摆赛季,NBA和圣诞老人一样是美国人过圣诞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一天,电视里没有NFL比赛,电视转播全顾着NBA。

  NBA圣诞大战就像中国春晚一样,没几个台柱子和几分恩怨情仇怎么行?于是,从早几年的“OK”重逢到近几年的热队三巨头被挑战等戏码轮番上演。今年,联盟同样安排了五场圣诞大战,雷霆与尼克斯的比赛票价最高已被炒到近1.3万美元。而最有看头的无疑是湖人主场迎战热火的比赛,这场比赛票价一路看涨,噱头当然就是科比VS詹姆斯。从美国著名票务网站的数据来看,这场比赛的最贵票价更是达到了2.4万美元一张——当然这些都是第一排地板席位(与篮球场共用一块地板),该座位为黑色,柔软舒适有垫子,通常这些位置都是社会名流以及好莱坞明星们才会坐的;但就算最便宜的座位,每张票也要203美元,要知道,湖人今年常规赛平均票价每张也只不过是180美元。而在二手票市场,最贵的球票已经炒到110002美元,且不是内场座位,是湖人替补席后的看台位。

  可是千算万算,没人算到科比在几天前左膝骨折,将缺席六周,天价票只能看一眼科比穿西服的背影,真憋屈。晶报记者 钱擎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