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国内体坛大事记:一个“前”字网罗天下事

2013年12月24日 10:55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钟表上的指针滴滴答答,转了一圈又一圈,那逝去的光阴已不再回来。的确,时间的步履总是匆匆,无情的奔跑着……又到一年岁末时,尽管2013之于体育界而言,是一个“小年”,但仍留给我们许多回忆。这一切,会浓缩成一个个片段,或许还会变成一个个顽皮的文字,不经意间拨动你的思绪。如往年一样,本报体育部再次以一个汉字来总结这一年的国内体坛风云。老实说,想用一个汉字就网罗天下事,实在困难,但如果有那么一个汉字看上去较为贴切,我想应该是“前”字。

  畏缩不前

  国足惨败泰国被骂“耻辱”

  恒大很争气,国足却让人很生气。高薪请来了卡马乔,却由于内斗导致这位西班牙主帅尴尬离去。放到今天,记者仍不相信国足惨败给泰国是实力问题,即使如今的国足从亚洲一流退步到三流,但面对一支泰国娃娃军,竟然好意思输给对方1∶5,实在是泰囧了。说的再苛刻一些,这简直是中国足球的耻辱日,而那些不思进取的球员已经不能用三流四流来形容,毫不客气的说,就是下流。

  卡马乔下课后,傅博成为临时主帅,这名救火队员很好的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在东亚四强赛上,傅家军让人耳目一新,多少挽回了些颜面。但傅博毕竟没有经验,热身赛上他可以大刀阔斧的进行试验,一来到正赛,他的菜鸟身份一眼就能被揭穿,亚预赛客场被印尼逼平,就是其中一个缩影,尽管回到西安主场战胜了印尼,但面对提前出线不思进取的沙特,国足却找不到破门的办法,最后一场客战伊拉克,尽管打平就能出线从理论上来说对国足十分有利,但国足阴沟里翻船的时候还少么?

  勇往直前

  李娜兑现诺言跻身前三

  这一年,同样有一名中国人改写了历史,也跻身了所在项目的世界前三,她就是中国一姐李娜。其实,如果单以冠军论英雄,娜姐的2013赛季难觅亮点。但成就不能简单的以冠军为标尺,这一年中,娜姐始终在不断超越自我,这本身就是最大的成就。如同她自己说的,这是她职业生涯中表现最好的赛季。除了在法网上发挥欠佳外,澳网夺得亚军以及温网杀进八强都平了个人的最佳成绩,而在美网上,中国金花更是创纪录地杀入四强。

  在年底的总决赛,娜姐小组赛3战全胜,半决赛又淘汰了好姐妹科维托娃,尽管决赛不敌小威,但这样的战绩足够将她推上世界第三的宝座。捎带着,还刷新了两项新的亚洲纪录,即首次有亚洲人出现在年终赛决赛上、世界第三的排名也是亚洲人的第一次。

  尽管已年过30,但娜姐在卡洛斯的调教下焕发了第二春。年初,她表示会拿一座大满贯或跻身前三,如今她做到了,人们甚至开始期待她在来年冲击世界第二了,也更期待她能再拿一座大满贯奖杯。

  前功尽弃

  孙杨风波不断惹来争议

  老实说,用前功尽弃来形容孙杨,的确有些不给情面。经历了与恩师的风波后,孙杨能不能参加游泳世锦赛都被打上问号,但好在矛盾缓和后他如愿前往巴塞罗那,在那里,孙杨掀起了一股泳池旋风,斩获了3枚金牌,成为了自由泳项目上的巨无霸。而他适时与恩师朱志根和解,让人觉得这个不懂事的大男孩真的长大了。世锦赛上,人们记住了孙杨的笑容,更无法忘记国旗升起时他动情的泪水。接下来的全运会上,孙杨一人就为浙江队获得10枚金牌(其中包括伦敦奥运会带入全运会的5枚金牌),成为这项赛事的“多金王”。

  如果故事就到这里结束,那么孙杨的这一年该是圆满的。但谁能想到,一起并不严重的交通事故,牵出了一个爆炸性的新闻——孙杨无证驾驶!他也因此被杭州市公安机关处以2000元罚款和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同时被其主管单位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处以停赛停训处分。

  前无古人

  中国恒大登顶亚洲之巅

  2013年,因为广州恒大的存在,中国的足球迷们可谓扬眉吐气,当恒大所向披靡最终登顶亚洲之巅时,人们不再关心这支球队到底是土豪还是豪门,而是心存感激,感谢恒大将亚冠联赛的冠军首次带回了中国。

  恒大夺冠,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第一个洲际冠军。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是一支“强心针”,但同时,也可谓是一剂“醒酒针”,当恒大是几个洋和尚念经的恒大,我们有必要老话重提注重国内球员的培养。诚然,恒大模式可以复制,但恒大模式并非对当下的中国足球能起到多大作用。

  在这个时候说这些,似乎显得很沉重,球迷观看恒大比赛的时候可不会去想这么多,他们很单纯,只要能快乐就好。这一点,恒大做到了。据亚足联官网报道,今年共有接近1.2亿观众观看了恒大亚冠次回合比赛,其中,通过央视直播观看的观众达到了6819万,创下除世界杯和奥运会足球比赛外近10年来中国足球直播赛事收视之最。

  百战无前

  小丁连胜纪录比肩“皇帝”

  小丁成熟了,尽管脸庞还清晰可见那青春痘,但来到场上,十足的大将风范。这一年,是丁俊晖收获的一年,尤其是在年底,他相继拿下了三个冠军,对于斯诺克这项高端、小众且群雄并起的项目里,带着大型排名赛22连胜的彪炳战绩,他成为了史上仅次于亨德利的第二人。个人排名赛冠军增加到9个的小丁,也一举超越世界第一罗伯逊成为“80后”球手第一人,他的世界排名也升至第三位,追平了昔日亚洲球王泰国人瓦塔纳的成绩。另外,他也是史上第一位连续三局轰出单杆120+的球手。

  尽管丁俊晖在极力回避“丁时代”这一话题,但从他的表现来看,如今的丁俊晖已不再是那个毛躁的小伙子,此前他一直未能持续着上佳发挥,就是因为难过心理关,而如今,就像傅家俊说的那样,丁俊晖面对压力很从容,且往往压力越大发挥越好。球技没的说,心理不再脆弱,自然有理由期待一个更加出色的丁俊晖。世界台联主席弗格森就表示,对于丁俊晖来说,世界第一是早晚的事。

  前车之鉴

  男篮历史最差引来内讧

  与男足一样,扬纳基斯也没有能够得到队员的信服,至少当他离去时,大家似乎心照不宣,甚至有一种“天亮了”的感觉。扬纳基斯的履历自不必多少,在许多资深人士看来,他的到来对于中国篮球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在王治郅、刘炜等一批老将即将告别舞台时,他适时的出现或许能将球队改造好。

  遗憾的是,没有等来改造成功的那一天,这位洋和尚却被逼走了。今年夏天,中国队以历史最差战绩(二队除外)结束了男篮亚锦赛征程。随后,各种矛盾被公开化,球员与教练之间的,教练与篮协之间的,似乎男篮有说不完的是非,揭不完的疤痕。在一系列事件的发酵下,扬纳基斯的一出“握手门”,让他站在了道德的高峰,尽管博得了许多球迷的支持,但却似乎显示了与篮协决裂之心。这样的一幕,是谁也没有想到的,如今,尽管扬纳基斯回到了中国,但他是否能继续执教篮协也是不置可否。不管怎么说,今年发生的这一切,都应该是男篮的前车之鉴。

  前途光明

  张培萌险些创造历史

  千分之一秒是个什么概念,我们眨一次眼大概需要0.02秒左右时间,而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千分之一秒,却将张培萌挡在了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门外,这位北京小伙也因此无缘成为参加世界顶级赛事男子百米决赛的亚洲第一人。

  一直以来,男子百米项目都不是亚洲人尤其是黄种人所擅长的。日本人伊东浩司创造的10秒00的成绩,15年来从未被打破,当博尔特等人一次又一次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时,10秒,却仿佛成了黄种人百米的极限,打破十秒大关也成了所有黄种“飞人”的终极目标。在莫斯科,张培萌的成绩正好是10秒,离打破纪录只差了那么一点点。 也许,这一次与决赛的擦肩而过,只是老天和张培萌开的一个玩笑,但却扼杀了国人的诸多期待,有的人甚至在网上留言称“这该死的第九名扼杀了多少奇迹”。但如同央视记者冬日娜在采访张培萌的时候说得一样,他不用特别遗憾,他还有的是时间和机会,去打破那亚洲黄种人的极限。两年后,世锦赛将来到中国北京,在鸟巢,他或许可以在国人的见证下,成为亚洲第一人。

  史无前例

  围棋“大满贯”改变格局

  对于中国围棋来说,今年无疑是丰收的年份。本年度六大围棋赛,中国棋手包揽了所有冠军,创造了史无前例的佳绩。而老对手韩国则是18年来首次年度颗粒无收,尴尬至极。在这六项赛事中,拿到冠军的中国棋手最大的是出生于1989年的陈耀烨,其余5人都是“90后”。中国新锐力量的崛起,改变了世界围棋格局,也让劲敌韩国充满了危机感。

  更为重要的是,韩国扛大旗的仍旧是李世石这些“80后”棋手,而中国已经完成了新老更替,甚至新人已经开始“抢班夺权”。从年内6次大赛决赛来看,中韩直接对抗4次,两位韩国等级分第一人均被中国年轻棋手击败。因此可以说,今年中国围棋不仅在数量上包揽,而且在质量上也是全面压倒韩国。连韩国媒体也悲观的认为,他们遭遇了巨大的危机,20多年来一直保持的世界最强国地位不仅仅是发生了动摇,而且是濒于崩溃。 记者 闫斌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