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海滨自传《剑之舞》 揭黑幕称地方势力存干扰

2013年12月24日 13:4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上周六,我省著名剑客、中国男子花剑金牌主帅王海滨自传《剑之舞》出版,他在书中提到了地方势力行政干预奥运代表团的内幕,勾勒出了某些人丑恶虚伪、嚣张跋扈的嘴脸。外国体育自传直言不讳是最基本的追求,比如弗格森、伊布、泰森等人自传,而国内体育明星自传大多味同嚼蜡,甚至丧失真实表达的勇气,王海滨的自传是个好的开始……

  怒揭男花团体兵败内幕

  王海滨:谁上,我说了不算

  在中国这个极端的人情社会里,撕破脸皮,不给人面子,着实需要勇气。比如体育明星的自传,基本不会有什么猛料曝出,缺乏真情实感,鲜有趣味可言,清一色中学生优秀作文选的套路。而男花主教练王海滨自传《剑之舞》敢于触动禁区,揭露利益阶层的丑恶嘴脸,这本身就是一大进步。

  王海滨怒斥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花团体决赛之前,地方体育势力干扰了队伍发挥,当时叶冲极力建议让同样来自上海的张杰登场,王海滨、董兆致则义正言辞地反对。根据奥运会击剑团体赛规则,没有上过场的队员不能计算成绩,只要张杰在决赛里亮相,上海方面就至少可以确保多进账一枚银牌。男花三剑客因这次龃龉心态有所变化,并最终惜败屈居亚军,职业生涯充斥悲情。

  2012年伦敦奥运男花的阵容遴选也引发了风波,王海滨倒也不讳言,他建议击剑运动管理中心提前揭晓奥运人选,但领导觉得问题太敏感,忌惮地方势力的干涉,不愿意出来讲。以至于后来公布黄良财落选,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黄良财情绪失控炮轰击剑中心,怨恨教练王海滨。其实这个事情何尝不是地方利益作祟呢?

  雷声、朱俊、马剑飞、黄良财都是广东剑客,如果奥运派出“全粤班”,笃定会引发其它体育局不满,那么安徽的张亮亮入选也就顺理成章了,广东四人总有一个会成为牺牲品,那个人就是黄良财。王海滨解释黄良财落选,认为世界第一雷声被全世界研究,朱俊风格偏保守,需要进攻型选手辅佐雷声,初出茅庐的马剑飞对手还不熟悉,自然优先考虑。

  其实,王海滨拿黄良财与马剑飞作比较也有些打太极,因为黄当时不满的是张,而非马,黄认为自己的排名积分更靠前。黄良财落选奥运悲痛欲绝,直言和死的感觉一样,而男花团体在各种怨念与不和谐下,伦敦奥运首轮就爆冷输给日本,好在个人赛雷声摘金缓解了王海滨的压力。王海滨那句“人选是按照组织程序上报的,我能说了算吗”,透露出了无奈,也给人潜规则方面的联想。

  奥运选拔公信力成疑

  地方利益干扰奥运“用兵”

  各地方体育局利欲熏天,彼此之间勾心斗角,并直接干涉国家队的人员安排,这种情况每届奥运会都有,且不在少数。在地方势力的渗透下,奥运代表团没办法专心备战,要花费大把精力用来搞平衡,谁也不冒犯、谁也不招惹的哲学是吾国最高深的哲学。

  就拿女子举重奥运选拔来说,女子48公斤级湖北的田源和湖南的王明娟都实力出众,选拔赛上田源夺冠,迫于湖南方面的压力,举重队奥运派出王明娟,同时为了补偿受委屈的湖北,又让实力平平的湖北选手周俊出战女子53公斤级,结果周俊奥运试举全部失败无成绩。举重队为了不开罪湖南、湖北两个举重大省,一手导演了这场闹剧,让队员遭遇屈辱,让国家蒙受损失,让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被无耻的践踏。在其期间,有人在网络上散布田源是两性人的谣言,称得上处心积虑、用心险恶。

  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马家军7名参赛选手6名内部查出兴奋剂,在北京申奥的大背景下,害怕在国际赛场露馅丢人,袁伟民做出封杀马家军的决定。当时辽宁某个一手遮天的大领导还一度威胁袁伟民,大骂袁混蛋,因为大连足球和马家军是辽宁体育的两大品牌形象工程。

  也许是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太多,国人容易不假思索地喊冤,类似黄良财、田源的含恨运动员比比皆是。国内的奥运选派已失去公信力,即便没有猫腻,也被看做有猫腻,既然怎么做都不讨好,决策者干脆就继续猫腻,于是陷入到恶性循环。人人都认为自己未受到充分的了解,或者未受到正确的评价,中国体育主管部门真的应该抛弃唯金牌论和行政干预了,效法美国那样奥运选拔赛一战决胜,看似残酷其实磊落,不公正才是真正的残酷。

  塞缪尔·约翰逊说得好:“一个人对任何人都称赞,其实就是对任何人都不称赞。”一团和气的实质是一团戾气,虚伪的奉承之下包藏祸心。王海滨卓越的地方就在于,他不在乎开罪于人,大胆地揭露了地方势力的丑恶嘴脸,虽然这还远远不够。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