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豪赌CBA掀起换外援潮 杜比发力助推上海男篮

2013年12月25日 08:2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虽然中国本土球员在CBA联赛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近几个赛季也涌现出了诸如丁彦雨航、王哲林这样备受赞誉的新星,但是绝大部分球队的命运依旧是掌握在那些高价外援手上。韦弗、马布里和兰多夫这些明星外援的受伤,就让上海队、北京队和佛山队遭遇重创。由于赛程密集,他们不得不冒险更换外援“救火”。事出仓促,俱乐部根本没有充足的时间考察这些“救火”外援,这些俱乐部就如同被迫参加了一场毫无把握的赌局。

  CBA常规赛差一轮就赛程过半,而更换外援的球队也达到了半数。这些外援当中,有些纯属“救火”,有些则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很可能转正,也让自己的球队保持着竞争力。

  专题策划 李俊杰 专题撰文记者 冯爱军 丁伟涛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皮特曼

  蓝领球员挤掉兰多夫?

  11月下旬兰多夫受伤,佛山队火速签下了一名前NBA热火队中锋球员德克斯特·皮特曼。因为他此前没有征战CBA的经历,所以外界对他的到来充满了好奇心。经过6场比赛来看,虽然表现差强人意,但是凭借防守上的贡献,让蒋兴权似乎青睐有加。虽然属于救火队员,但转正似乎也不会让人大惊小怪。

  皮特曼的首秀是12月6日佛山队客场挑战福建队,不过可惜的是,他在比赛中两度受伤,全场也仅为球队贡献6分5个篮板。虽然此后皮特曼也拿过单场21分的高分,但表现始终起伏不定,佛山队的成绩也没有多少起色。不过,尽管皮特曼没能成为队中主攻手,可他甘当蓝领球员,在场上专著防守,拼抢凶狠。身高2米08,体重130公斤的他,站在篮下宛如一堵强有力的墙,拥有出色的防守本领。

  皮特曼在采访中表示,“蒋指导对我的要求是希望通过我能够带动全队打球的热情。对于教练的要求,我完全可以做到。”

  体能问题是弊端

  在首次亮相的时候,皮特曼就曾因为体能下降导致腿部抽筋,在之后主场的比赛里,也经常能够看到他在球员席旁边的地上坐下,队医不停地为他按摩着腿部的肌肉。经验丰富的主教练蒋兴权也曾在对上海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皮特曼的上场时间是有所控制的,要保证最后一节打满,前三节尽量不用。

  至于皮特曼为什么经常受困于体能下降问题,很大部分原因来自于他在球场上的过度兴奋。在比赛中皮特曼会送出“火锅”,暴扣也是家常便饭。“因为这是我对篮球这项运动的热爱,不管在NBA还是在其他国家,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只要你喜欢这项运动就肯定会有无限的热情。”皮特曼接受采访时说道。

  在赛场上保持兴奋状态是好事,但总不能每一场比赛打到后面都处于抽筋的边缘吧。对此,皮特曼则表示在场上会合理分配自己的体能,过于兴奋不会影响到体能。

  开朗乐观融入球队

  皮特曼是一个拥有积极态度的球员,刚刚与球队合练的时候,连时差都没倒过来的他就曾连续训练3小时到脚近乎抽筋。他在采访中也自信满满地说过CBA是一个不错的联赛,他已经做好准备让全队变得更好。

  积极的态度一直伴随着皮特曼的左右,很多人都觉得蒋兴权指导不苟言笑过于严肃,但是他却很轻松地表示,“蒋指导不是一个非常严苛的教练,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

  除了在球场上,皮特曼在生活中也保持着非常积极向上的性格,看一切事情包括对待自己的工作,他都会用积极的态度去完成。开朗的他还在记者问到来佛山是否习惯时则开玩笑的说:“在这里老是吃面条,要这样吃下去,不久我就可以减肥到和郑准那样瘦了。”

  威尔金斯

  救火队员出色完成任务

  尽管最近两个赛季北京队一直都在大肆扩军,本赛季更是吃进了包括孙悦在内的4名奥神球员,但马布里依旧是这支球队的领袖球员。本赛季受伤之前,马布里可谓老当益壮,为北京队出战6场比赛,场均出战32.1分钟,得到18分、5.5助攻、5.3篮板和1.5抢断。

  可是在对阵广夏队的比赛之后,马布里查出左膝盖半月板轻度撕裂,最终决定休战接受手术。马布里是在北京时间12月3日于美国接受左膝盖半月板修复手术的。按照计划,马布里需要六周的时间来恢复。

  马布里休战六周,按照CBA两周五赛的赛程安排,意味着马布里要缺席北京队一半的常规赛比赛。马布里在,北京队是宏远队卫冕之路上最大的竞争者;没有马布里,几乎所有人都觉着北京队悬了。

  在马布里缺阵的这一段时间里,北京队招来曾效力NBA九个赛季的威尔金斯作为救火队员。威尔金斯目前已经为北京队打了7场比赛,场均数据是出战30.3分钟得到了17.7分、4.3篮板球、1.7助攻和1.3次抢断。而在这7场比赛中,北京队的战绩达到了5胜2负。如今北京队12胜4负的战绩排在了积分榜的第3位,只是落后排名第一的宏远队两个胜场而已。有了威尔金斯,北京队并没有因为马布里的因伤缺阵而出现掉链子的情况。

  威尔金斯透露,他只所以能够迅速发挥作用,还得感谢北京队的老外援莫里斯:“莫里斯经常告诉我球队的一些基本情况,像打法风格、每个队友的特点,整个适应过程,他确实帮了我很多。其实彼此熟悉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在球场上,我们用篮球这一共同语言来交流。

  杜比

  “备胎”发力助推上海队

  根据CBA的规定,上海队除了两名美国外援之外,本赛季他们本可以再签约一名亚洲外援。不过上海队并没有使用亚洲外援名额,而选择享受外援4节6人次的“优惠政策”。总之,上海队就是“重注”两名美国外援了。

  让上海队始料所不及的是,他们的头号外援韦弗仅仅出战5轮比赛就赛季报废了。常规赛5轮过后,上海队当时的战绩4胜1负,排名高居第四。韦弗场均上场40分钟,得到27分、6.6篮板、3.4助攻,是球队最为倚重的得分利器。当时的舆论几乎一致认为,韦弗赛季报废,上海队大事不妙。

  值得称赞的是,上海队管理层应对危机的能力实在一流。韦弗报废一周后,CBA单场得分王杜比就向球队报到了。9场比赛下来,杜比场均为上海队出战接近40分钟,能够拿到27.7分、3.9个篮板、4.1次助攻和1.9个抢断,数据一点不比韦弗逊色。值得一提的是,杜比曾在上海队击败宏远队的比赛中拿到了32分;对阵稠州银行的比赛虽然输球了,不过他却得到了赛季新高的42分。可以说本赛季的杜比是雄风不减当年。

  目前上海队以11胜5负的战绩和新世纪并列积分榜的第4位,看来上海队又在杜比身上赌对了一回。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