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金哲外教支持田径队军训:运动员需要精神支撑

2013年12月25日 08:2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里约奥运周期,中国田径大动作不断:出国集训、聘请名师,让人眼前一亮。其中,北京小伙、跳远名将李金哲的外教兰迪·亨廷顿堪称教练中的“大牌”。北京晨报记者近日探访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冬训的跳远组,了解李金哲和洋教练的训练生活。

  认识兰迪 细致专业水平高

  在训练局室内训练馆,兰迪忙碌的身影十分显眼,他负责带领包括李金哲在内的6名队员进行体能训练。冬训开始已经一个多月,他和队员们还没有进入专项技术的练习,仍在“体能储备”时期。下午将近四个小时的训练,折返跑、抗阻力训练……每个动作都是重复甚至稍显枯燥的,但兰迪永远充满热情,打节奏、调动队员的热情,细致地讲解每个动作。

  细致是他一贯的作风。兰迪与中国田径队的首次接触在去年的福州冬训,他在讲课的同时,带来的大量训练比赛技术录像和大赛数据分析。“当时他还带着队员做动作,脚下很标准、很像样子,是个高水平的教练。”田坛名宿邹振先如此评价。对于已经63岁的兰迪来说,他的“身手”获得同行的认可,执教过两位世界纪录创造者的经历也证明了他的能力,那次福建之行成为他“牵手”中国田径队的契机。

  今年11月,正式开始执教的兰迪和田径队一同前往井冈山军训。虽然是个美国人,但他对军训的做法非常赞同,“运动员需要一种精神支持,以前我不理解,现在非常认同这种做法。”在井冈山,他初步了解了队员们的状况,测量并分析了大家的身体数据。来到训练局后,兰迪正式进入工作状态。谈到北京的生活,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很“忙碌”:“我没有家庭和子女,来到北京基本就是工作,我非常熟悉从训练馆到驻地的路,其他的还没有时间开发。”

  金哲体验 改变周期直喊累

  作为执教过两位大牌选手的著名教练,兰迪丝毫没有摆名帅的架子。李金哲对他的评价是:“他人特别好,周到细致。虽然我们没有过多私下的交往,但从训练中能够感觉到他很好接触,专业懂得很多,技术方面更是毋庸置疑。”

  在训练场上,兰迪的热心肠也出了名。他不仅带领自己的队员训练,看到其他运动员的训练问题也会上前指导。此外,对于先进的训练器械,兰迪十分了解。很多国家队之前未能充分利用的器械都被他开发了出来。“他十分懂仪器,训练手段多样,很多东西以前用得不好,他来做演示怎么使用,给队员介绍,大家反映不错。”一位教练说。

  虽然还没有进入专项技术练习,兰迪已经为李金哲制定了一整年的训练计划。与以往国内田径队以“周”为单位的训练周期不同,兰迪的计划十天为一个周期。“每个礼拜有完整的九次课,一天调整。此外,还有细致的微调。”他介绍说,在这份计划中,运动员训练的休息间隙、训后的按摩恢复、体能训练周期都有细致的记录。兰迪希望通过这份计划稳定队员的状态,同时进一步挖掘李金哲的潜力。此外,他还将跟随自己训练的队员们分成小组,在不同时段进馆练习,以求针对性。

  究竟这份计划的难度在哪里,“亲历者”李金哲的感受是“太累”:“10天一个周期,现在过了一个月。每天都是大量的练习,上午9点到下午3点,时间很长,以前的量比现在一半还要少。”如此大的训练量让李金哲“苦不堪言”,但他感受到了体能的进步:“现在小组一起练氛围比较好,要是我自己练非得抑郁症不可。不过现在主要是增加体能小肌肉群的力量,身体状态下个月技术练起来就能感受到。”

  赛季变招 以赛代练成重点

  除了训练计划,兰迪带给李金哲最大的改变还是“以赛代练”的计划。下个赛季,他将带领弟子走向国际赛场,根据计划,李金哲将参加将近三十场国际比赛。在兰迪看来,比赛是提高最重要的途径,他执教过的班克斯、鲍威尔每年都要比30场。他也对李金哲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明年李金哲的首个比赛将是2月4日在斯德哥尔摩的室内赛。

  不过,这并不是师徒俩备战的重点,兰迪将李金哲备战的重点安排在明年3月的波兰室内世锦赛。谈及新赛季的比赛,李金哲也有细致的思考,他说:“每年的比赛都需要战术安排,分为A、B、C级别,不可能全年都上大强度比赛,要抓住最重要的比赛,也就是A级比赛,亚运会、世锦赛或者钻石联赛,教练会帮我做出细致的战术安排。”

  下月初,兰迪将进行专项技术的训练,他希望调整李金哲的起跳:“他很有天赋,但也有技术上的问题,我希望调整他的起跳。”对此李金哲也做好了准备,他说:“希望兰迪能够给我带来全新的技术。”

  自评

  李金哲:我要把握黄金期

  回顾赛季有喜有忧 期待明年室内世锦赛

  “我第一次经历这么紧张的比赛日程,而且我觉得中国人我是第一个经历一年这么多比赛的。”在谈论兰迪为他制定的计划时,李金哲如此感慨。

  从11月19日首训后,李金哲一天也没闲着,现在伴随他的除了肌肉的酸痛就是疲倦:“我非常的累,身体、精神包括神经也调动不起来,冬训是非常枯燥乏味的过程,一直在疲劳的状态中。”好在他不再是以往单打独斗的苦练,训练小组的氛围让他找到了一丝安慰。“现在不是我自己练了,组里气氛比较好,怎么也得挺过去。”

  对于24岁的李金哲来说,今年是他突破的一年,也是略显伤感的一年。在上海钻石联赛和北京挑战赛中,他接连跳出8.34米和8.31米夺冠,同时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但在关键的莫斯科世锦赛上,却因伤洒泪。总结自己的2013年,李金哲说:“今年对我来说,挺顺利也不顺利,不顺利是说世锦赛不知道会发生那样的事情。我这一年最大的收获是技术稳定很多,几场跳出8.30米以上,我希望以后能注意生活和训练中的小细节,把握住自己的黄金期。”

  对于开年的首个比赛,李金哲十分重视,因为斯德哥尔摩堪称北京小伙儿的“福地”,“我今年的第一场比赛就是在那儿,跳出了8.11米,是我室内赛的个人最好成绩,明年我希望在那里继续有所成就。”

  全运会后的休整期十分漫长,这也让李金哲对比赛充满期待。“以前大家都是练得多,现在我是以赛代练,都是欧洲和世界的比赛,我十分期待新赛季,我需要和高手过招儿。”虽然对新赛季期望值很高,但他也很理智。“也考虑过自己熬不下来的问题,但赛程都是可以商量的,以往国内的训练每周也要跳几组,应该可以熬下来。”

  对于斯德哥尔摩的比赛,李金哲认为冬天的第一场比赛,精神和身体可能不会到达最佳状态,同时他也希望田径迷能理解教练组的安排:“最重要的是波兰室内世锦赛(2014年3月7日至9日),前面还是铺垫。”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