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球队迁徙年年有 前卫寰岛首试水今年看申花

2013年12月25日 08:36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1995赛季上海申花全家福。当年,上海申花夺得全国足球甲A联赛冠军。(资料图片)

  图为今年5月份的中超京沪之战。申花与国安是1994年足球联赛职业化元年以来未曾有过变动的两支老牌球队,如今,申花也将投入迁徙浪潮之中。(资料图片)

  小时候,每到年关,城里都会出现一些陌生的马戏团、歌舞团。假期结束后,这些神秘来客又会悄然散去,赶往下一个城市。

  这个春节,上海申花也准备踏上迁徙之旅,他们的目的地是昆明。在中国足坛,申花与国安曾是1994年职业化元年以来,未曾有过变动的两支老牌球队。如今,申花也不得不追随前卫寰岛、佛山佛斯弟、深圳金鹏、吉林敖东等迁徙前辈,准备转换城市以求生存。这股几乎年年都在上演的足球迁徙潮,忠实反映了中国足球职业化初期的无奈。

  外迁关键

  必须获得迁出地的同意

  炒作了好几年的“申花外迁”剧情,在传出了芜湖等暧昧对象之后,在今年年底进入了正式实施阶段。毕竟从外因上说,上海滩现有三支中超球队,市场严重饱和。从内因来看,申花投资人朱骏很不满意俱乐部的股权乱象,外迁有助于摆脱某些股东的牵制。

  不过,中超、中甲俱乐部的外迁,并非只看俱乐部老板的意志。最近这几年,深足也数次传出要外迁,可是全都未能成功。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俱乐部想要从A城迁往B城,首先必须出具A城足协的同意转出函件。也就是说,深足要想离开深圳,必须征得深圳市足协的盖章认可。这种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事,地方足协很难签字同意。

  中国足协指出,按照最新版本的中超球队主场变更规则,申花若想将主场迁至昆明,首先必须拿到上海足协同意转出的函件,然后申请昆明足协开具同意接收的函件。拿到这两份公函之后,再将剩余的“中超准入资格材料”递交给昆明足协,由昆明足协上交给中国足协,最终完成主场变更。

  按照中超规定,中超俱乐部向所在地方足协注册的最后期限,是2013年12月25日。之后,由地方足协将准入材料递交给中国足协,完成中超俱乐部在中国足协的注册,这一步的最后期限是2014年1月25日。上海申花已在12月23日11时,把昆明足协的同意接收函传至中国足协中超联赛执行局。

  迁出之困

  上海方面表示反对

  申花传真给中国足协的相关文件包括一式三份,第一份文件就“主场更换”一事向中超执行局提出申请,第二份函件是昆明足协提供的同意接收函,第三份函件是申花俱乐部在昆明工商局注册的全资子公司注册材料。

  上海市足协负责人在12月24日公开表态,拒绝给申花出具“同意主场转出”的函件。也就是说,申花尚未完成迁出的第一步手续。为此,申花俱乐部已经致电中国足协,询问在缺少上海足协同意函的情况下,可否办理迁出手续?对此,中国足协未置可否。

  除了缺少上海足协的同意函,申花的迁徙行动还有一个硬伤——旧俱乐部尚未在上海完成原注册地公司注销。中国足协的代理律师介绍说:“根据今年新版的《属地管理原则》,原主场所在地的注册公司必须完成注销,才可以办理准入。换句话说,申花在昆明递交准入之前,必须已经在上海注销申花俱乐部有限公司。在注销过程中,需要完成税收核对等大量工作。否则,就不能在上海之外的地方办理准入。”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申花很难在短期之内,在上海市工商局完成注销手续。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足协也通过各种渠道,致电中国足协等相关领导,反对申花迁出上海。有了这些行政干预,申花的出走计划可谓难上加难。

  始作俑者

  前卫寰岛开创迁徙模式

  中国足球从1994年职业化至今,只有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保留了甲A元年时的名号。除了京沪两强,1994年的其他球队,要么换了别的老板,要么转去了其他的城市。

  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的首次易址事件,发生在1996年底。在中国足坛,前卫寰岛是一支充满传奇色彩的球队。1995年12月,海南寰岛集团和公安部前卫体协共同组建前卫寰岛足球俱乐部,由当时的寰岛集团总裁王福生出任俱乐部董事长。前卫寰岛宛若广州恒大一样霸气,重金请来徐涛、赵发庆、孙庆、黄传宏、赵立春、曾庆高、何启宏等球星。成立当年,寰岛就以甲B冠军的成绩,坐镇武汉主场冲上了甲A。

  在前卫寰岛冲上甲A之时,即将成为直辖市却没有甲A球队的重庆,十分渴望拥有一支自家球队作为城市名片,于是盛情相邀前卫寰岛俱乐部将主场迁移至重庆。为了显示诚意,重庆市还对大田湾体育场进行了改造,使其达到了甲A联赛的硬件标准。1996年底,前卫寰岛队将主场从武汉迁到重庆。

  不过,前卫寰岛在重庆的那几年,虽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却始终无法获得好战绩,1997赛季获得第六名。到了1998年,前卫寰岛战至最后一轮,才在主场凭借南非外援马克的梅开二度,2∶0击败深圳平安涉险保级成功。2000赛季结束之后,前卫寰岛将球队转让给重庆力帆。

  南粤足坛

  广东球队曾经纷纷出走

  广东足球在1994年之后,曾经红极一时。不过,由于缺乏青训基础和球市支撑,很多球队在1997年陷入困境。这一年,佛山佛斯弟队与深圳金鹏队先后撤出广东。

  成立于1994年的佛山佛斯弟,是佛山市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也是甲B联赛始创球队之一。连续四年冲击甲A未果之后,佛斯弟俱乐部失去了投资足球的热情。1997年底,厦门远华集团以1680万元人民币收购佛山佛斯弟队,移至厦门更名为厦门远华。1999年,厦门远华队夺得甲B冠军后冲上甲A。不过,受到远华集团走私案的牵连,这支球队仅在甲A呆了一个赛季,又掉回甲B。

  1997年排名甲B中游的深圳金鹏,在深圳平安的影响之下,逐渐失去了投资的耐心。此时的烟草龙头老大云南红塔趁机收购了深圳金鹏。1999年,戚务生接过球队教鞭,以当年甲B亚军的身份升入甲A。不过,足球始终是烟草企业的玩物。2003年12月26日,云南红塔宣布退出足坛。此后十年间,云南足球陷入停滞,直到今年才与申花接上了头。

  2001年,广东宏远迁去青岛成为海利丰队。青岛海利丰队从1998年开始冲击甲B联赛,连续四年均告失败。广东宏远1997年从甲A降级后,再未能重返顶级联赛。2001年11月,青岛海利丰出资1800万元,收购宏远的甲B资格以及球员。2002年,海利丰更名为合肥创亿,将主场迁至合肥与苏州,2003年重回青岛征战甲B。东奔西走的海利丰,一直在甲B徘徊,2010年因为假球事件而沦陷。

  广东足坛的另一支劲旅雄鹰队,在迁徙之后走向消亡。2002年,以广东青年队为班底组建的广东雄鹰,以乙级联赛第二名的身份晋级甲B。2003年甲B结束后,深圳科健公司以800万元整体收购甲B第7名的广东雄鹰队,将主场从广州迁到深圳。不过,深圳科健连年欠薪。至2005年初,科健连续两年拖欠球员工资和奖金累计达800万元,不得不宣告解散退出足坛。不过,科健培养的杨智、吴坪枫、吴伟安等人,至今仍然活跃在中国足坛。

  21世纪

  迁徙频率大幅增加

  进入21世纪,中国足球俱乐部的迁徙频率进一步增加。2000年,吉林敖东从延边迁到杭州,卖给了浙江绿城。2001年,辽足俱乐部不得不将甲B的葫芦岛宏运队整体转让给南京有有俱乐部。2003年初,葫芦岛宏运队正式迁往南京。不过,南京有有在江苏缺乏根基,连续几年在甲B和中甲都乏善可陈,并且一再拖欠工资和奖金。2011年,南京有有在注册乙级联赛时,遭到中国足协的拒绝。这支组建了8年的球队,最终走到了解散的结局。

  加斯科因曾经效力的甘肃天马,在第二级别联赛也是颠沛流离。2001年11月,甘肃天马以13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位于甲B的天津立飞队,将主场定在兰州。2003年,甘肃天马引进前英格兰国脚加斯科因引起了轰动,但是一直陷于各种纠纷之中。2003赛季中期,天马将主场移师浙江宁波进行甲B联赛后半阶段比赛,球队更名为宁波耀马队。2004年,该队几经辗转之后落户东莞,同时更名为东莞东城队。南下的东莞东城队在2004赛季中甲联赛中仅取得倒数第二的成绩,实力受限而又纠纷缠绕的这支球队最后只能降入乙级联赛,在中国足坛中昙花一现。

  “老千” 落马

  实德系曲终人散

  实德集团的富豪老板徐明,曾经控制了多支职业队。在这位“足坛老千”的调度之下,足球成为实德塑钢型材开辟疆域的桥头兵,在全国各地四处转换主场。

  成立于2001年的大连赛德隆队,当年就冲上甲B,2002年又一举夺得甲B亚军。2003年,珠海安平以3600万元收购大连赛德隆,更名为珠海安平,以珠海为主场参加甲B。2004年1月,上海中邦收购珠海安平,更名为珠海中邦征战中甲,主场继续定在珠海。2004赛季结束,珠海中邦以中甲亚军冲上中超。2005年,珠海中邦更名为上海中邦队,球队也迁至上海,获得中超第11名。2005赛季结束后,上海中邦将产权转让给了朱骏的上海联城,球队以上海联城中邦的名称征战中超。到2007年,上海联城并入上海申花。

  徐明旗下的大连长波,后来因为卖给王珀而臭名昭著。大连长波的前身是大连三德,2003年获得乙级冠军。2005年,大连三德更名为大连长波,并在2005年底卖给王珀的西藏惠通。2006年,王珀将球队迁移到山西太原,西藏惠通摇身变为山西路虎。2006赛季,王珀带队打了多场假球,在2012年2月18日被铁岭中院判处8年有期徒刑。

  属于“实德系”的沈阳金德,其最初的名称是沈阳海狮。2007年2月,由于五里河体育场被拆,金德集团在湖南拥有生产基地,就将球队主场迁移至长沙,更名为长沙金德。不过湖南球迷对金德缺少认同感,长沙金德的主场球迷寥寥无几。随后两年,金德一直在中超中下游徘徊,在2010年再次降级。2011年2月,长沙金德易名为深圳凤凰,主场设在东莞体育场。由于欠薪,深圳凤凰在2011年6月卖给广州富力,最终提前一轮冲超成功。

  到了2013年底,东北的三支球队纷纷传出迁移消息。沈北队前年在沈阳生根发芽,沈阳东进却远走他乡,最后还落入乙级。辽宁宏运在本赛季后,传出将主场迁到辽宁盘锦的消息。毅腾刚在哈尔滨完成冲超,又传出可能要转回大连。

  沪队出走

  上海足坛早有先例

  在海派文化之中,上海本地人往往不愿离沪发展。可是在上海足坛,足球俱乐部的来来去去,早已是家常便饭。

  上海中远队曾在名帅徐根宝的率领下以甲B冠军的身份晋级甲A联赛。2003年,为了使球队更加国际化,上海中远更名为上海国际。当年的甲A联赛,国际和申花的上海德比成为主要看点。后来,国际队在上海拼不过申花队,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上海中远也要转场在西安发展,国际队在2006年1月正式西迁至陕西,更名为西安浐灞国际队。

  随着资金注入方的变更,西安浐灞队又更名为陕西人和队。2011赛季结束后,陕西人和迁移至贵州,更名为贵州人和。在陕西人和迁到贵州的同时,南昌衡源队把主场迁到了上海,更名为上海申鑫。同样是在2011年,贵州智诚购入上海中邦俱乐部的中甲资格,原上海中邦队迁往贵州,更名为贵州智诚队。

  教训深刻

  逐利而行,缺乏底蕴

  在中国足坛,更名易址是家常便饭。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足球的投资环境不佳,市场运作不规范,导致“有奶便是娘”。球队的主场、名称,都要由变化不定的投资方决定。可是在欧洲足球发达国家,球场和球队名称作为最重要的品牌,绝对不能随便更换。

  在欧洲,职业足球经过百余年的发展,沉淀了丰厚的足球文化。国际足坛的著名球队都有专属自己的著名主场。落成于1910年的老特拉福德、落成于1878年的安菲尔德、落成于1926年的圣西罗、落成于1947年的伯纳乌、落成于1957年的诺坎普,都是著名文化景点,融入了足球文化和当地的历史。一支豪门球队频繁更名的现象,几乎不可能存在。否则,不但要流失数十年培育的球迷,更会在无形资产、球票收入等方面损失巨大。

  近十年来,欧洲豪门之中,只有阿森纳和拜仁慕尼黑搬迁了新主场。欧洲老牌球队自从进驻了自己的体育场,除非遇到球场改扩建等因素,从未搬离过自己的球场。数十年的底蕴积累,也让这些球场成了举世闻名的魔鬼主场。最好的例子就是曼联队自从英超联赛成立至今,在上半场领先的情况下,从未在老特拉福德输过球。

  朝不保夕的足球环境导致球队只能四处流浪,使得中国球队缺乏长时间的文化积淀,无法形成真正属于一座城市的足球文化。足球俱乐部只能看重易址带来的眼前利益,不愿扎根本土深耕细作,花费数十年去培育球迷。无形之中,足球队成为四海为家的马戏团。这种短视的氛围,使得中国足球缺少传承,在变幻无常的动荡之中,丧失了最宝贵的足球底蕴。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