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经纪人江湖暗流涌动 一单生意可赚45万美元

2013年12月27日 09:3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哈达迪转会让中方经纪人大赚一笔。

  在最近一场比赛前,队中最大牌的外援哈达迪一直没有打出令人信服的数据,其高达130万美元的年薪,与此前在场上的表现一对比,让不少球迷认为球队被哈达迪经纪人“忽悠”了。球队的战绩差是否应该都由经纪人“埋单”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作为一支CBA新军,四川队半程取得5场胜利,也算说得过去。不过,随着近年来CBA不断引进高水平外援,负责引荐外援的中方经纪人同样也走上了“考场”,他们能匹配这个水涨船高的行业吗?记者近日走访了篮球圈内资深经纪人马石(化名)、吴达(化名)等,同时采访了部分CBA俱乐部管理层和教练员,试图为读者还原一个暗流涌动的CBA经纪人江湖。

  正牌只有20人 抢生意的有上百人

  马石是国内第一批试水CBA的经纪人,他在圈中口碑还算不错。CBA担任经纪人必须在中国篮协考取资格,即所谓“持牌”。目前CBA持牌经纪人分持A牌和持B牌,持B牌的可以做赛事运营、给品牌做巡演,持A牌可以操作国内球员形象代理,更重要的是可以操作外援引进。

  根据上赛季篮协的公示,CBA持牌的经纪人共有32人,其中持A牌的目前共有20人左右,这些人也就是所谓的“中方经纪人”。按照以前中国篮协的规定,每个外援必须配备相应的中方经纪人,中方经纪人的任务就是与美方经纪人接洽,然后扮演“中间人”角色。他们每年必须向篮协交付10万元的保证金,防止外援中途“跑路”。

  然而,事实上,每个赛季开始前,游走于各俱乐部之间,从事外援“生意”的所谓经纪人远远不止这个数,按照马石估计,可能有上百人之多。其中的绝大多数,其实并不具备经纪人资格,“实质上就是四川人说的‘串串’。”

  5个“经纪人”都称独家代理麦蒂

  每到CBA引援时期,总会有很多自称手中握有某个大牌外援转会决定权的经纪人向球队进行球员推销,但很搞笑的是,经常会有数个中方经纪人同时给一家俱乐部推销同一名球员,并且都声称自己拥有这名球员的“独家代理权”。

  本赛季开始前,四川男篮作为CBA新军,且老板又是众人皆知雄心勃勃敢于出手的主,这让四川队成为众多或真或假中方经纪人眼中的“香饽饽”。有这样一个故事,今年9月初,在四川升级CBA大势将定的情况下,前后有5个自称麦蒂中方经纪人的人打电话找到记者,询问金强俱乐部高层领导的联系方式,或者希望记者能够为他们牵线搭桥向金强方面推荐麦蒂,而且他们都表示自己是整个中国惟一能够代表麦蒂的经纪人。这些经纪人开出的价格更是不一,高的有200万美元,低的有80万美元。

  还有一个例子,在哈达迪已经跟金强俱乐部签订合约的第二天,竟然还有人联系金强俱乐部高层,表示他才是哈达迪惟一的中方经纪人,要跟哈达迪签约必须通过他,而且还拿出了所谓的“短信证据”……马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很多球员根本就没有固定的中方经纪人,反正就是有点联系的人就到处‘串’,都想挣快钱。”

  “暗箱”操作 一单生意可赚45万美元

  中方经纪人赚的是“佣金”,由CBA俱乐部支付。虽然没有固定的标准,但业内人士透露佣金一般为外援薪水的20%左右,当然具体要看与俱乐部谈的程度。不过,由于其中许多程序并不透明,经纪人体制也还不完善,所以难免会有“暗箱”操作。

  据记者了解,某CBA俱乐部选外援让中方经纪人报价,对方回复为120万美元。该俱乐部随后直接问美方经纪人,对方的回答是90万美元,俱乐部最后找到关系问外援,答案竟然是60万美元。这之间相差的60万美元到哪去了呢?30万美元是中方经纪人的佣金,30万美元是美方经纪人从外援工资里获得的佣金,美方经纪人还要与中方经纪人平分。也就是说,那一单生意,中方经纪人一次性可以提成45万美元左右。

  尽管看起来收入不菲,但据记者了解,真正能做到业务的也就是5人左右,绝大部分的CBA经纪人一年都做不成一桩生意。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就是目前国内球员无法自由流通,吴达表示:“国内球员的归属权是属于各地方体育局的,很难进行流动,即使有那么一两个可以转会的,也跟经纪人没什么关系。可以操作的就只有外援。今年一共38名外援,其实这个市场很小,而且有些球队是有条件直接去国外引援的,相当于这5个人左右拿了百分之八十的资源。其他人就只能去做一点赛事运营之类的了。”

  据成都商报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