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国际足坛的帝国危机——挑战与颠覆

2013年12月27日 11: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 郑道锦)2013年的国际足坛风起云涌,杀机四伏,过去五年里几乎统治了世界足坛的西班牙帝国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而以德甲双雄和巴西国家队为代表的天下群雄对“无敌斗牛士”的巨大挑战和颠覆,正是这一年世界足坛的主旋律。

  西班牙足球从2008年欧锦赛的夺冠开始便成为世界的王者,斗牛士以睥睨天下之势连夺三次大赛冠军,而巴萨和皇马也在世界足坛始终保持最高水准。然而在过去的一年,一个个野心勃勃且身怀绝技的挑战者出现了:在俱乐部层面,拜仁慕尼黑和多特蒙德在欧冠半决赛将巴萨和皇马打得狼狈不堪令世人震惊;在国家队层面,斯科拉里率领的巴西队呈现快速复苏之势,在联合会杯决赛送给了斗牛士一个耻辱的3:0。

  至此,西班牙苦心经营多年才筑起的足球帝国似乎一夜之间便风雨飘摇、危机重重,而更为可怕的是,这些颠覆者不仅取得了几场关键之战结果上的胜利,在过程上他们也似乎找到了对付西班牙引以为傲的传控踢法的诀窍,海因克斯和克洛普用超级压迫式逼抢来对付斗牛士似乎已经谙熟于心,而巴西国家队也通过内马尔华丽的局部突破找到了对手阵形上的弱点。对于斗牛士来说,其“TIKI-TAKA”的无敌战术正在遭受着前所未有的打击和挑战,而其他球队在思维能力和技术上也在逐渐缩小与西班牙队的差距。

  我们无比乐意、也十分欢迎这种对于旧有统治秩序的挑战和颠覆,世界足球百年以来也正因为这些挑战和冲击才能不断得到革新和发展,这样的颠覆正是世界足球的动力之源。

  海因克斯、瓜迪奥拉、克洛普、斯科拉里,这几大名帅正在用其熟悉的、固有的或创新的战术和理念在挑战着西班牙足球,但我们也千万不要低估这个帝国捍卫其霸主地位的决心和实力。过去一年里西班牙足球遭受的失利均有其偶然性因素:巴萨惨败拜仁恰逢比拉诺瓦屡遭病痛折磨影响执教稳定性,并且其主力中后卫的伤病也被对手重点利用;皇马对多特蒙德是各有胜负;西班牙国家队负于巴西队,主因不是传控踢法的失效或球队的老化,而是因为博斯克值得质疑的433阵形最大程度弱化了其中场传控,与其说斗牛士是败给桑巴军团,倒不如说是输给了博斯克的“自缚手脚”。西班牙足球对世界的统治是否会因为这些颠覆者而崩溃,还是得留到明年的巴西世界杯和欧冠联赛的战场上再做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拜仁在海因克斯率领下勇夺三冠王后并未自满,他们请来了瓜迪奥拉对虽霸道、却有欠细腻的钢铁战车进行全新的升级改造,而西班牙人到目前为止已用出色的战绩证明:全攻全守的传控足球完全可以用来改造此前风格与之相悖的球队,世界足坛的不同风格之间也多有可融合之处。拜仁在2013年包揽5大冠军也是空前辉煌。

  令人欣慰的是,过去一年世界足坛出现了不少潜力十足的黑马型挑战者,国家队中如拥有全新黄金一代的比利时、以及南美的哥伦比亚,包括非洲的加纳,以及在友谊赛中屡克强敌的日本;俱乐部中有异军突起的马德里竞技、强势复苏的阿森纳、迅速崛起的巴黎圣日耳曼、冲劲十足的多特蒙德和打法华丽的曼城,甚至世俱杯中的卡萨布兰卡,也都让人感到了耳目一新,整个足球世界因为这些新生力量而丰富多姿和生机盎然。

  从球星的角度来说,梅西、C罗和里贝里、伊布拉希莫维奇则演奏着世界足坛的最强音,几个赛季以来一直和梅西力拼高下的C罗在今年终于占据了上风,他与屡有神奇发挥的伊布之间在葡萄牙和瑞典国家队直接对话中的精彩较量,更是传为佳话,而里贝里在拜仁的左突右冲无人可敌,还以欧冠冠军作为最有力的诠释。此外,法尔考、卡瓦尼等超级射手始终扮演着疯狂的进球机器,而科斯塔、奥巴梅扬等新人的惊艳演出也开始吸引世界足坛的注意,内马尔则以联合会杯的绝佳表现和转会巴萨吊足了世人胃口。

  年终的世界杯32强分组抽签也让人对明年那四年一度的大戏满怀期待,几大死亡之组的出现让巴西世界杯从小组赛开始就将热度十足。而中国足球在2013年也以广州恒大的出色表现找到了一丝存在感,恒大以亚洲冠军身份在摩洛哥世俱杯上的征战,虽然暴露出与拜仁这样顶级豪门的巨大差距,却也用击败非洲冠军阿赫利和惜败南美冠军米内罗竞技捍卫了亚洲足球的荣誉,有了里皮的指引和许家印的鼎力支持,明年的恒大或将继续为中国足球在亚洲和国际赛场冲锋陷阵。而更需要加倍努力的则是中国男足,他们需要牢记的是今年负于泰国的“6.15惨案”的耻辱以及在亚洲杯预选赛中的挣扎。当下之急则是认清“思维足球”的大方向、抓紧提高和学习才能换得未来的一线希望。(完)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