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格斗明星康李:KO征服世界 想当格斗影视两栖明星

2014年01月10日 10:33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康李用拳头打出了一片天地。

  晶报独家专访

  UFC是世界上最火爆的MMA铁笼赛事,格斗选手梦想中的顶级殿堂。尽管中国武术有着千年的历史,不过在UFC铁笼之中却并未成为主角。但有这样一张亚洲面孔,他不仅将中国功夫带入UFC铁笼,更高呼“我为自己的亚洲人身份自豪”,他就是格斗明星康李(右图)。昨天,著名的UFC明星康李抵达深圳,在接受晶报记者专访时称,他希望做格斗和影视两栖明星。

  完美KO征服世界

  晶报:康李你好,目前你的身份是“终极斗士”的教练,经过这一段时间的了解,你认为中国有哪些选手有希望成为UFC签约选手?

  康李:我们带的16名选手中已经产生了四名选手,这四名选手将参加3月1日在澳门的冠军赛。我认为这四名选手已经具备了打UFC的实力,他们非常有希望成为UFC的正式签约选手。

  晶报:你在亚洲的首场UFC比赛,就惊人地完成了KO,对于这场比赛你有何感想?

  康李:那已经是2012年11月份的事情了,这场我和好友富兰克林的比赛准备要打满25分钟,没想到只打了2分17秒就结束了。这是一次完美的KO,这表明你不仅要注意我的铁腿,还得随时防备我的铁拳。

  晶报:你的下一场冠军赛是什么时候?希望碰到什么样的对手?

  康李:我的下一场UFC冠军赛初步定在8月份,我希望碰到绰号“猿人”的席尔瓦,我们之间已经打过一场,还有可能碰到英国人迈克尔·迪斯汀。无论碰上谁,对手都十分强劲,需要我认真准备。

  结缘中国功夫

  晶报:你最早时是练习摔跤的,后来为什么喜欢上中国功夫?

  康李:正如你所说,我最早是学习摔跤的,后来开始接触到越南式的武术,也就是国外统称的“散手”,并且很快喜欢上了它。当我正式拜在刘向阳师傅的门下学习中国功夫后,我参加了很多比赛,功力大长,17场站立格斗比赛全胜,KO了12位对手。

  晶报:学了中国功夫之后,对你有什么帮助?

  康李:事实上,我不仅学习了中国功夫,我还学习了摔跤、跆拳道、拳击、泰拳,把各种武术蹂合在一起,成就了现在的自己,就是中国话所说的“博采众长”吧。就我所知,目前中国的八一队也曾在美国和我们一起训练过。

  晶报:我看过你很多比赛的视频,发现你的腿功比较强,比赛打完后还喜欢翻空心跟斗庆祝。你自己认为你的特长在哪些方面?

  康李:对我来说,我的腿法和摔跤比较擅长,但很多人在与我对阵时把大多数注意力放在防备我的腿功方面。事实上,我最强的地方就是把各种武术结合在一起,我已经证明了我能够用腿KO别人,还证明了我能够用自己的拳头KO别人。

  晶报:作为一位即将年满42岁的老将,你怎样来保持自己的体型和状态?

  康李:过去,人的寿命只有40岁到50岁,现在随着人们保养手段的提升,很多人能够活到90岁或100岁。我也一样,会随时关注自己的身体指标和健康指数,我是一个非常注意合理饮食的人,不会沾染不良习惯。与此同时,比赛之后我会给自己足够长的恢复时间,训练时不断改变训练计划,让肌肉不养成惰性,给它们足够多的新鲜刺激。

  愿当两栖明星

  晶报:据我了解,你拍了很多部电影,其中你最满意的是哪一部?

  康李:我一共拍了9部电影,有4部是在中国拍的,包括《十月围城》、《一代宗师》和《苏乞儿》等。我感受最深的是,在好莱坞拍电影,作为亚洲面孔的演员,我饰演的角色大多与黑帮、很快被杀死的人有关。我最感到自豪的是最新刚拍完的一部电影,在这部电影里我是剧中的主角,以亚洲面孔的身份杀死了白人坏蛋。

  晶报:在电影中,你最希望拍的角色是什么?

  康李:当然,我并不一定要饰演主角,但一定要出演充满正能量的角色。因此,很多电影公司都找我去拍戏,但很多都被我拒绝了,我不想成为下三滥的角色。这部最新的影片让我挺满意的,估计将在今年三月份在美国上映。

  晶报:你拍过这么多部电影,对于拍片风格你有什么看法?

  康李:我过去拍的电影,大部分饰演的是过去的人物,在片中以打斗为主。我不希望一直保持这种形象,我希望代表一种正面的亚洲力量。

  晶报:你认为格斗重要还是拍电影重要?

  康李:我希望成为格斗和影视两栖明星,我觉得格斗和拍电影这两个事业是可以兼顾的,并且二者还可以互相帮助,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晶报:你如何看待甄子丹、李连杰等功夫巨星?你们之间有什么合作吗?

  康李:我很愿意和甄子丹、李连杰等功夫巨星合作,不过,不跟他们合作也没有关系,以我自己的方式去拍电影也可以做得很好,让别人记住我。

  美国梦的代表

  晶报:你在中国有很多拳迷,你能否向他们介绍你的家人?

  康李:1975年,我们一家是在美军撤离越南前一周时离开越南的,当时,我们跟随难民营一起逃离。不过,我爷爷是越南警察部队的长官,得到美军很好的保护。我们到的第一站是菲律宾,然后去关岛和旧金山。我是在美国长大,每天遇到很多种族歧视之类的事情,很多流氓会欺负妈妈,所以练习散打或武术,确实有出于自我保护的原因。

  晶报:你有几个孩子?他们会练习武术吗?

  康李:我有三个孩子,都是儿子,大的12岁,第二个9岁,最小的才3岁。大儿子和二儿子都在练习武术,我希望自己的儿子从小远离这些麻烦,让他们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晶报:如今你在UFC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美国是不是有很多人尊敬你?

  康李:在美国,我是美国梦的代表。在橄榄球、棒球、NBA领域,他们都有自己的明星,我可能是亚洲人的明星和偶像。

  □记者手记

  用拳头打出一片天

  一个在越战后撤到美国的孩子,用自己的铁拳摆脱了难民身份,打出了荣誉,打出了财富。康李的成功,就是美国梦的最好诠释。

  跟林书豪一样,在美国成长起来的康李坦言,小时候遭遇各种不堪回首的种族歧视。对于这些尴尬,林书豪的对策是躲进书房用功,或来到球场打球,而康李要做的更为原始,那就是握起拳头就地反击。就这样,凭着不屈的斗志和拼搏的精神,康李用拳头在美国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如今,带着功成名就的辉煌,康李回归亚洲,成为UFC的亚洲推广大使。与此同时,凭着他在中国武术方面的造诣,康李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导演眼中的香饽饽,康李一共出演了近10部电影。一旦有一天打不动了,专门投身拍电影也许是他未来的发展方向。

  剔除了年少轻狂,如今的康李鼓着满身的肌肉,耐心、礼貌地回答着记者所有的问题。看着他如此谦逊、有礼的样子,你很难把他与八角笼上血腥、霸气的散打王联系起来。

  在接受采访时,康李一再提到他的亚洲人身份,他以生就亚洲面孔而自豪,并且希望以自己的正能量带动更多亚洲人走自立、自强之路。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